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九强生物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 创业板发审会重启后第一家
2014-05-30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王一鸣  我要评论()
字号:T|T

5月29日晚间,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九强生物被证监会临时取消上会审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强生物为今年第二家遭取消上会审核的公司,也是第一家被临时取消上会的准创业板公司。

今年第二家遭取消上会公司

具体来看,证监会昨晚发布“创业板发审委2014年第8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创业板发审委定于5月30日召开2014年第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具体会议事项已经公告。

“鉴于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5月30日第8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九强生物为今年发审会重启以来第二家遭取消上会审核的公司。在此之前,证监会5月14日公告称,拟于主板上市的春秋航空亦因 “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取消了主板发审委会议对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值得注意的是,九强生物也是在创业板首家被临时取消上会的企业。

从之前案例来看,被临时取消上会的公司原因各不相同,但结局却是一样——均为IPO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例如,曾计划于创业板IPO的财富趋势(通达信)于2012年6月突然被取消上会审核,原因也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据悉,自通达信预披露以来,就被质疑存在诸多问题:招股书混乱,成本费用问题、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募投项目前景问题等。至今,其仍未回归IPO。

是否“差钱”引争议

对于九强生物来说,“因何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亦为外界所关注。

九强生物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辅以销售生化分析仪器。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34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2.4亿元,分别投入到扩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规模项目(9380万元)、新建研发中心和参考实验室项目 (1.25亿元)、营销中心和网络建设项目 (2140万元)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保荐机构为信达证券。

财报显示,凭借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高毛利率(2011年~2013年维持在60%以上),九强生物业绩快速增长,2011年至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3.8亿元和4.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1.01亿元、1.37亿元和1.81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外界对于九强生物是否 “差钱”存在争议。

数据显示,伴随着业绩增长,九强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大幅上涨。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590万元、12549万元和14719万元,同期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0.82亿元、1.5亿元和1.88亿元。截至2013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均为0,资产负债率(母公司)为8.56%;2011年至2013年公司财务费用则均为负值。

令人不解之处或在于,本次募投的三个项目均早在2011年便完成批复,彼时公司资金充裕,为何未投入项目建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九强生物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