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奇虎360绑架用户恶意拦截百度hao123 被判赔50万
2014-06-18 11:54  比特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6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360恶意拦截网民下载安装及使用百度hao123一案进行一审判决。根据法院判定,360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不正当竞争法,且滥用网民对安全软件的信任,需立刻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百度经济损失以及相关支出费用共计50万元。这已是近年来奇虎360第18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而败诉,堪称中国互联网之最。

hao123是百度旗下导航网站,创建于1999年5月,经过10余年发展,已成为亿万用户上网的第一站、中文上网导航第一品牌。2013年初,有网友发现,当下载安装hao123 客户端软件“hao123桌面”时,360安全卫士会弹窗提示,称“hao123桌面”可能误导安装不需要的软件,建议网民不要安装,并设置默认不安装选项。不仅如此,360安全卫士还以各种方式阻止用户将hao123设置为浏览器主页,比如,当用户将浏览器主页设置为 hao123时,360全安卫士会频繁弹窗来恐吓用户,并诱导用户将360安全网址导航设为首页并锁定。此外,360安全卫士还会通过“体检”和 “一键恢复”的方式来干扰用户的正常选择。

针对这些行为,百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奇虎360告上法庭,要求360停止侵权,在其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书面声明,并索赔经济损失人民币1000万元。

根据此次一中院判决,360恶意拦截网民使用hao123的行为,非但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更是滥用了用户对安全软件的信任。实际上,这并非360首次这样做。近年来,凭借360安全卫士等产品在安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360屡次以所谓“安全”名义,对用户实施“绑票”。恐吓、欺骗、诱导用户卸载竞争对手产品、安装360浏览器等自己的产品,从而获取利益,并直接打击竞争对手,鲸吞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关于360绑架用户、实施不正当竞争的官司已经发生多次,2010年12月,360恶评百度软件,诱导用户卸载,被判赔38.5万元; 2011年4月,360恶意诋毁腾讯软件,被判赔40万元;2011年5月,360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被判赔35万元; 2013年4月,360 挑起3Q大战,被判赔500万元;2013年4月25日,360强行篡改百度搜索结果页面,被判45万……

尽管官司屡屡败诉,360公司却仍然不断发起所谓的“挑战”,裹挟用户,以不正当竞争的手段来与其他公司竞争。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个人,也曾因造谣抹黑竞争对手金山公司、且拒不执行法院要求向金山道歉的判决,登上在最高人民法院推失信“老赖”黑名单。

“保护安全一定要用违法的手段吗?360到底是‘保镖’还是‘绑票’?” 正如知名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所指出,奇虎360这种利用自己的安全优势颠覆行业规则的行为,如果任其发展的话,会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毒瘤,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广大用户。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尹志强则指出, “安全软件领域目前没有完善的隐私保护和不正当竞争限制条款,导致这一领域竞争状态乱象丛生。”在众多法律专家和互联网业内人士看来,“作恶”成本太低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据介绍,360十多场官司败诉,其被法院判罚的总金额仅700万,不到其一天收入。这个数据和其打着“保护用户利益”之名而获得的巨额利益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对此尹志强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设立严格的互联网安全软件行业准入制度,禁止屡次进行不正当竞争手段损人利己的企业进入市场,或设立安全软件企业资质标准,对不达标的企业进行行政处分或予以清退,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