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走到十字路口:向移动转型的阵痛
2014-07-10 15:49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让微软经历前所未有的角色转变——软件巨头变身手机制造商。作为iOS、Android平台和产品的竞争者,微软前路还将面临巨大挑战。

以下为全文:

微软一直站在移动的“十字路口”,自从三年前,Windows Phone从Windows Mobile的灰烬中冉冉升起,微软一直面对很多“不成功便成仁”的时刻。

想对抗更加成熟的iOS和Android,并不容易,但Windows Phone已经保住第三名的江湖地位。几个月前,微软推出自收购诺基亚以来的第一款智能手机,现在,微软面临全新的挑战:成为一个像苹果一样的掌控全部操作体验的手机制造商。

虽然,Lumia系列手机在近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放眼长远,Windows Phone的长期增长和发展却悬而未决。

微软与其他手机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已经枯竭,搭载Android系统的Nokia X系列给微软的愿景抛出一个问号,而且,微软还不清楚如何将Windows Phone系统移植到智能手表上。

维系诺基亚精神还是开创新思路

过去几年中,诺基亚几乎已经成了Lumia的代名词,但在此之前,诺基亚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手机厂商之一。诚然,诺基亚以其坚固的直板设计占领手机市场,那是一段漫长而辉煌的时光。然而,其独特的设计和强大的影像品质,正是微软考虑是否沿用的特征。我们知道,微软继续聘用诺基亚的设计师,但我们不知道他们有多少权限,是否受到微软的管制,微软是否有重大的裁员措施。

2

前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回归微软,负责设备部门

我们不知道,微软的企业文化和内部结构对手机的发展是否会产生影响,从理论上讲,从诺基亚制造过渡到微软制造应该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曾任职于微软的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又回微软来担任执行副总裁,除了手机部门,他还负责Xbox和Surface平板。微软的新手机将更像Lumia手机还是更类似微软的平板和游戏机呢?

“软硬”皆施不易

微软成为除了苹果和谷歌之外、唯一既生产手机硬件又设计软件的公司。Palm、黑莓和诺基亚都失败了,它们的产品更新不及时、配置低、价格太昂贵或者三者兼而有之。

掌控一款全球级的操作系统和搭载该系统的智能手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需要公司内部大量的协调和配合。

3

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数据)

此外,在销售环节,微软与全球分销商的合作也存在问题。多年来,微软一直采取与运营商和零售商合作的方式进行产品营销,而不擅长与网络运营商直接交易,因此可能将面临非常艰难的谈判过程。

诺基亚X何去何从

诺基亚X系列手机和软件平台是微软面临的另一个挑战,主要是因为,微软必须搞清楚是否该保留这款产品。

诺基亚X系列手机构建在Android开源项目代码之上,定制版的诺基亚X软件平台既有Android许可的应用程序、微软服务,还具有简单的诺基亚Asha的界面和体验。

诺基亚X手机瞄准新兴市场,与入门级的Windows Phone Lumia和Android手机竞争,笔者认为,微软应该放弃这种“杂交”实验,重新为诺基亚X设定任务、预算和开发代码。

智能手表:一场冒险的赌博

尽管智能手表仍属于利基市场,人们并没有趋之若鹜,但如果微软想要跟上时代,就必须开发自己的智能手表。

最新的传闻称,微软正在打造一款类似耐克FuelBand的LED屏幕智能手表,而不像三星、LG和Pebble的LCD或AMOLED显示屏。如果传言属实,那么,微软又一次面临风险,一款功能性较低的智能腕带不具备和更先进的具有“第二屏幕”功能的智能手表抗衡的能力。

Nike_Fuelband_SE_35829199_02

传言称微软的可穿戴产品看起来更像耐克FuelBand手环,而不像手表

在可穿戴市场,微软可能为大众提供一款更便宜的产品,但同样重要的是,它更要具备与Android Wear和传说中的苹果iWatch抗衡的功能。

微软将为可穿戴市场带来何种新鲜的产品,将为其移动设备制造商的新角色交上一份答卷。

前路多艰难

从理论上讲,收购诺基亚将为微软提供端到端控制,帮助它打造伟大的智能手机,甚至是可穿戴产品,主要是由于削减了中间环节,让硬件和软件的设计更加统一。

但事实并非如此,对微软来说,行政系统降低生产效率,扼杀设计灵感,微软进入可穿戴市场已经太晚,更便宜的Android和iOS产品威胁着Lumia手机,微软不得不与运营商和零售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很难短时间赶上竞争对手。

nokia-xl-3580-005

未来产品诺基亚XL仍是个谜

在“后诺基亚”时代,微软必须紧密结合硬件和软件业务,打造制作精良、价格合理的硬件产品。不管是手机还是智能手表或手环,都至少具备与竞争对手同等水平的功能,并且,微软必须赶在这一波浪潮之前打开市场,规避一直困扰着其它硬件和软件厂商的风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移动 软件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