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巴巴近期投资引质疑:个人与企业利益界线模糊
2014-07-08 10:1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

导语:在企业治理专家和投资者看来,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期所进行的一系列投资交易向市场中发起了警示信号。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阿里巴巴近期在马云带领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投资交易会导致马云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

以下为文章全文: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筹备在美国市场IPO相关事宜,这也可能是美国IPO市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

至少在一个案例中,马云及其合伙人曾经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来代表阿里巴巴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而在其他的一些交易中,则是由马云联合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阿里巴巴联手进行投资。

当前,阿里巴巴针对IPO招股书的修改已经通过了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查。626日,阿里巴巴针对IPO招股书进行了最后的一次修改。

部分股东利益受损

IPO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马云有时候会代表集团机型投资,并且会在某些案例中采取措施来限制马云自这种投资交易中所获得的个人收入,例如将交易利润转回至阿里巴巴或者是将这些收入捐赠给慈善机构。

但是,有企业治理专家警告称,这种投资交易会制造麻烦,因为这会导致马云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这些交易可能会使得马云及其合伙人从中受益,但是大部分的阿里巴巴股东则对此马云控制权或监督权。

附属于美国西北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企业治理顾问Simon Wong指出:“这些情况会产生利益冲突,导致阿里巴巴少数股东的利益更容易受到损害。”

对此,阿里巴巴称其IPO在即,因此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最受欢迎的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均属于阿里巴巴旗下,该公司预计最早将于8月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可能最多筹集到200亿美元的资金,这将使得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所有权限制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之所以要借助于马云进行市场投资,主要是因为它本身根本无法进行投资交易。

与许多其他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样,阿里巴巴的公司注册地点是开曼群岛,这样既可以吸引境外投资者,又不会违反针对敏感行业的非中方所有权限制规定。阿里巴巴在国内运营互联网业务的主要执照是由本土的实体所持有,这些实体通过合约与其离岸的实体建立了联系。这样一来,就使得阿里巴巴本身是一家海外实体,因此不能直接持有许多中国公司的股份。

举例而言,今年4月份,马云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曾经斥资65.4亿元(10.5亿美元)对华数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

如上所述,阿里巴巴本身并不能够直接对华数传媒进行投资,但是其向公司高管/马云旗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伙人谢世煌借出了一部分资金,这些资金是华数传媒投资交易中的一大部分来源。

另外,马云的好友史玉柱——网游公司巨人网络的董事长也参与了这项投资交易,但是阿里巴巴并未针对第三方的参与作出解释。

潜在利益冲突

企业治理专家指出,马云同时持有阿里巴巴和华数传媒的股份可能会造成潜在的利益冲突。由于阿里巴巴本身并不拥有华数传媒的股份,如果马云或者是其他的合伙人牺牲阿里巴巴的利益去拉动华数传媒的利润,阿里巴巴的其他股东也只能束手无策。

一些投资者还针对阿里巴巴向谢世煌提供贷款进行了指责。旧金山投资公司RS 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雷纳尔(Michael Reynal表示:“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被马云及其他人用来对其他收购进行融资。”当前,雷纳尔旗下的新兴市场股票投资基金仍然在考虑是否在阿里巴巴的IPO交易中购入股票。

当前,阿里巴巴拒绝让马云或谢世煌发表评论,而巨人网络也拒绝让史玉柱出面作出解释。

在另外一项交易中,马云和谢世煌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于今年4月份斥资33亿元收购了恒生科技有限公司超过20%的股份。谢世煌在此次交易中并未自阿里巴巴那里获得贷款。

阿里巴巴拒绝就其或旗下附属公司是否与恒生科技有业务往来发表评论。但是,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恒生可能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服务有业务往来。目前,支付宝服务已经将业务拓展至金融服务领域。

对此,恒生和支付宝均拒绝发表评论。

雷纳尔表示,自阿里巴巴并未作出明确的否定来看,马云作出的此类投资肯定在某些方面与阿里巴巴有关联。

1

缺乏“透明度”

来自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Bryan Wang表示:“这些交易中透明度的缺乏会导致投资者感到困惑。”

另外,阿里巴巴还联手由马云联合创立的云峰资本(位于上海的一家私募股权基金)做出了一些投资,云峰资本的创始成员还包括史玉柱。

阿里巴巴在IPO申请文件中指出,马云对于云峰资本设立的数个基金进行了投资,而阿里巴巴仅投资了云峰资本的一个基金。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希望云峰资本将协助其“开发一系列相关的战略投资机会”。

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联手云峰资本收购了中国在线视频公司优酷土豆18.5%的股份。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又和云峰资本则联手收购了中信21世纪的大多数股份。在上述的交易中,阿里巴巴占据的股份要更多一些。

阿里巴巴在IPO文件中指出,马云将会将其自云峰基金所获得的一切收益都捐献到阿里巴巴的慈善基金会。

对此,云峰资本拒绝发表评论。

反应不一

实际上,许多投资者对于这样的潜在利益冲突并不感到担心,因为他们看好阿里巴巴的增长潜力以及马云的成功历史。有些投资者甚至指出,这种利益冲突在中国公司里是非常常见的。

美国对冲基金Dalton Investments驻上海的投资组合经理Tony Hsu表示:“投资者不应该忽视潜在的利益冲突,但是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网络帝国也主要得益于马云及其作为企业家的洞察力。”Tony Hsu指出,他并不打算参与到阿里巴巴的IPO交易中,因为其当前的股价估值过高。

但是,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马云过往的行为并不总是有利于股东的。2010年,马云夺取了对支付宝的控制权,并且将这项资产拆分成了一个独立的公司,这也遭到了包括雅虎在内的大股东的反对。阿里巴巴当时表示,支付宝业务的拆分将确保中国央行允许支付宝继续支付业务。最终,阿里巴巴和股东达成了资产转让协议。

纽约咨询机构Sag Harbor Advisors的投资组合经理詹姆斯·桑福德(James Sanford表示,阿里巴巴以及其他中国公司的透明度都不够高,因此他不愿意对其进行投资。“只是因为很多美国投资者都接受这种做法,但是并不意味着本身不存在问题。”(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投资 利益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