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硬件分享微信“红利” 对产品考验增大
2014-07-02 16:45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智能硬件没有社交链接,缺乏互通,数据难以变现一直是被人所诟病。现在,微信开放接口,则意味它们可以共享微信庞大流量和用户粘性的红利,所以,“搭上”微信也成为很多智能硬件开发团队的心愿。

但是,连接微信的大流量和智能硬件产品销量上升,却不成正比。与此相比,接入微信后,市场将直接考验产品,竞争也将随之剧烈。

微信让智能硬件再次被关注

自智能硬件潮袭来,腾讯一直鲜有动作。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年多以来,很多智能硬件团队都接触过微信团队,他们让微信看到行业的火热,也看到战火,更加认清自己应该往擅长的地方下功夫。

终于,腾讯放弃了自己做智能硬件,而是以微信服务号接入目前比较成熟的智能硬件,也印证了业界对于腾讯正在智能硬件上“憋大招”的猜测。强调“连接一切”的腾讯,开始连接人与设备。

微信目前接入了四家手环厂商,即iHealth、华为荣耀、乐心和咕咚,他们都于昨天开始在京东等平台正式销售各自的微信版手环。之前,这些厂商与微信团队已经秘密接触谋划了近半年时间,现在终于推出首批产品。

微信版手环是指硬件厂商通过公众服务号的形式,用微信来同步、管理不同品牌手环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微信的社交关系打通,提供给用户类似朋友圈分享、“运动排行榜”等等功能。微信还在计划和更多的可穿戴厂商合作,比如智能体重秤、智能眼镜、智能手表。

微信6亿用户已经是被行业认可的价值,接入微信,智能硬件的某些问题似乎就迎刃而解了。

一直以来,几乎所有的智能硬件都是硬件+APP的模式。使用智能硬件,一般都需要从智能手机上下载其独立App,但是这也带来了问题。用户使用的App很多,每买一个硬件还要再下载一个,不利于用户的留存和持续使用。

而当用户的智能硬件接入微信服务号后,所有该用户朋友圈里的同时使用该硬件的用户会出现在自己的排行榜里。通过排行榜,用户之间的比较心理增强,间接使得用户相互督促。    另外,每个硬件都各自为政,比较封闭,各自的数据和用户并不能互联互通,可以说是一个个“数据孤岛”,很难实现数据变现。

微信让智能硬件厂商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此后,App的跨平台难题将不复存在,避免了成为信息孤岛随后被用户快速抛弃的命运,同时,也降低了开发和迭代的成本。

而腾讯也通过微信,拥有了各个设备的用户群和数据,在成为智能硬件平台这条路,甚至有弯道超车的可能。

这么看来,对于智能硬件和腾讯来说,似乎都是双赢。

直接考验产品 竞争更加激烈

有的智能硬件厂商认为有了腾讯这颗大树,就意味着从此高枕无忧。但是想要无忧的关键,依然要看产品本身,而微信给的甜头,也将随之为其带来更加剧烈的竞争。

2013年以来,智能硬件概念火热起来,也收获了资本和行业的追捧。但近期,媒体对于智能硬件厂商的关注度开始在下降。

这次是因为微信接入智能硬件是行业大事,所以对手环的关注也难以避开。但是能维持多久,仍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究其原因,无非是随着部分面世产品的不尽人意,他们还没能证明他们的不可缺少。

首先,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款已经被证明很成功的智能硬件产品。不管是手环还是谷歌眼镜,产品功能定位不准确,实用性并不强。因此,也就逃不开最多使用三月就被抛弃的命运。

对于手环来说,单单就续航能力和外观两个点,很多产品就被淘汰出局,而数据是否真正准确也还是疑问,也就谈不上通过数据对用户进行行为指导了。

比如这次接入微信的iHealth,续航能力只能维持10天,而很多用过国外纽扣手环shine可以做近70天不充电,但也面临着用户流失的事实。

那么,接入微信,就算拥有了社交优势,有了大流量,也依然不能有效地提高用户数量。

其次,智能硬件市场还处于早期,并没有大场景和大用户群的支持。现在封闭的“孤岛”现象不解决,那么,可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等之间也就无法互联互通,协同工作。

科通芯城的代勇接触智能硬件团队,他认为,“接入微信,跟产品卖得好不好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相反,他对于智能硬件厂商反而表示了担忧,“未来各家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他们的考验将更直接。”

因为,随着百度、京东和腾讯在智能硬件平台上的动作,阿里等也不会甘于落后,也将有所动作。但平台的增多也将意味着剔出了渠道,资金、技术等因素的影响,硬件厂商将迎来对产品本身更直接的竞争。

以前,创业团队可以讲很多的故事,比如资金优势,资源优势等,而现在,大家可以通过这些百度、京东和腾讯等平台达到起点大致相同,那么,唯一可以讲的故事就是产品和用户体验了。

那么,未来创业者想要获得投资,就需要更好的产品来说话。同类产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直接透明,也更加残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硬件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