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双雄博弈 苹果和谷歌入侵汽车信息娱乐系统
2014-07-01 15:4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今,苹果与谷歌已经先后对外发布了Carplay和Android Auto车载系统,用户只需将智能手机连接至汽车中,就可以让它们的软件主宰汽车的仪表盘,过程非常简单。不过,车载系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失去对仪表盘的控制权,诸如FM收音机、气候控制以及蓝牙连接等功能还是需要通过汽车的内置系统去实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实际上,苹果和谷歌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希望自己的系统能够与汽车的仪表盘系统实现无缝结合,进而操控汽车的仪表盘。未来,车载系统市场必定会是苹果和谷歌厮杀的一个主要战场。

双雄博弈

今年3月份,苹果率先推出了CarPlay车载系统,用户需要将他们的手机通过一个Lightning电缆连接至受支持的汽车中,进而让“定制版”的iOS占领汽车的核心屏幕。用户可以向Siri发送语音指令去查询路线方向、播放音乐、通过汽车的扬声器系统拨打电话或者是听写一条短信。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在驾驶过程中更加安全地使用手机功能,无需用眼睛盯着手机或者是手拿着手机。

上周,谷歌对外发布了一个与Carplay类似的系统Android Auto,它是通过MicroUSB与汽车实现连接的。

据悉,谷歌Android Auto包括谷歌音乐播放(Google Play Music)、谷歌地图(Google Maps)以及语音触发短信等功能。与苹果的Carplay相比,Android Auto省去了通过点击进入互联网模式的环节,其背靠谷歌强大的搜索引擎,支持全语音操作,使用者可以进行相关查找和路线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Android Auto车载系统并非一种“嵌入式”信息娱乐系统,而是一种“投射式”系统。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通过汽车自身的显示屏幕进行操控,而无需通过Android智能手机。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许是谷歌以Android系统为切口进军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的一贯思路。无论汽车还是智能家居领域,手机仍将是支撑起所有载体的核心设备。

同时,苹果和谷歌都希望,应用程序开发者能够对自己的车载系统开发应用,让原本属于手机的某些特定应用早日进驻到汽车的仪表盘中来,例如用户喜爱的流媒体音乐服务。

底层架构相似

I/O开发者大会期间,本田硅谷实验室的高级项目主任山本直树(Naoki Sugimoto)表示,研发一辆新的汽车需要花费五年的时间。但是,由于Android Auto并不需要专门的硬件支持,因此本田已经想出如何快速整合谷歌软件的方法。

山本直树称:“Android Auto中大多都是软件功能,因此我们想到的方法就是试图将软件体系结构自硬件结构中解耦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Android Auto和苹果CarPlay在它们的底层架构中存在很多的相似之处,因此一些汽车制造商,包括本田和沃尔沃,计划同时支持iOSAndroid系统。也就是说,在购买某些品牌的汽车时,用户无需担心会受到智能手机平台的限制。

汽车制造商仍拥有对仪表盘的控制权

另外,车载系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失去对仪表盘的控制,诸如FM收音机、气候控制以及蓝牙连接等功能还是需要通过汽车的内置系统去实现。与此同时,谷歌和苹果还允许汽车制造商决定汽车本地系统与Android AutoCarplay的整合方式。

当然了,无论车载系统市场的未来发展如何,汽车制造商都将会继续在汽车中内置本地的软件支持蓝牙免提电话和流媒体音乐,音响控制,汽车维修和燃油信息以及一系列的其他功能。简而言之,无论驾驶员有没有智能手机,他都能够轻松自在地驾驶汽车。

谷歌还允许汽车制造商在Android Auto中添加一些自己的功能,例如车辆诊断和路边服务请求等。不过,这样可能会导致汽车信息娱乐系统稍微出现延迟,至少在上周谷歌I/OAndroid Auto演示过程中的表现如此。

而为了使用Android AutoCarPlay,用户必须将智能手机放在口袋之外。也许,有一天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可以将汽车和智能手机无线连接的系统,同时还能够提供完整的AndroidiOS用户界面。但是,这对手机的电池寿命也意味着严重的损耗。

众多合作伙伴支持

在今年的CES大会中,谷歌宣布将和5家公司(包括奥迪、通用、现代、本田和NVIDIA)组建Android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简称OAA),旨在将Android系统植入到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中。而随着Android Auto的正式到来,Android系统开始正式进军汽车仪表盘市场。

在刚刚举行的I/O全球开发者大会中,谷歌宣布全球有40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加入“开放汽车联盟”,其中包括菲亚特、奥迪、玛莎拉蒂和宾利等,第一批支持Android Auto的汽车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

目前,仅支持Android Auto的汽车厂商包括阿巴斯、阿库拉、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奥迪、宾利、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英菲尼迪、Jeep、玛莎拉蒂、马自达、RAM、雷诺、Seat、斯柯达和大众。

目前,仅支持苹果CarPlay的汽车品牌商包括宝马、雪铁龙、法拉利、捷豹路虎、梅赛德斯-奔驰、标致和丰田。

而同时支持谷歌Android Auto和苹果CarPlay的品牌商则包括雪佛兰、福特、本田、现代、起亚、三菱、日产、欧宝、斯巴鲁、铃木和沃尔沃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谷歌 汽车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