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跨入2.0时代 安卓和iOS差异扩大
2014-07-08 08:45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自七年前,苹果发布第一台iPhone以来,智能手机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走向成熟,2014年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正在实现阶段性的跨越。两大主要平台在最终体验和交互模式方面大同小异,但随着时间推移,二者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以下为全文:

平台体验大同小异

七年前,苹果iPhone重塑手机业务,乃至影响了整个计算和互联网业务,那时,苹果iPhone无疑是手机界的“MVP”(NBA比赛最有价值球员),而谷歌的第一款Android手机HTC G1亦值得尊重。

这七年,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由于Android和iOS在平台开源性上持不同态度,因此,它们实现这个过程的顺序有所不同,然而,在最终体验和交互模式方面上,两者大同小异。

在人机交互方面,Android和iOS存在微小差异,并且很多功能的实现总是一个平台先于另一个平台,但是基本用户流量非常相似,平台间几乎所有的显著差异都已得到修复。

App和Web是否结合

沿着这个思路,笔者的同事史蒂文·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指出,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任何新事物在开始阶段都在做大致相同的事情,因为,刚开始时,需要加入的功能很明显、未经分化,虽然这些功能实现的次序可能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有基本一致的功能“愿望清单”,而一旦你建好了模型,情况开始出现分歧。

因此,笔者认为,今年的苹果WWDC和谷歌I/O大会标志了前7年的结束和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正如让-路易·盖斯(Jean-Louis Gassée)所说,iOS 8才是真正的iOS 2.0。

因此,WWDC更多的是关于云计算作为丰富原生应用的推动者,而I/O最有趣的部分是模糊应用程序与网站之间的区别。

对云计算的不同态度

在Android的未来版本中,Chrome浏览器的标签和应用程序一起出现在任务列表中、搜索结果可以直接连接到应用内容、Chromebook可以运行Android应用。看起来,谷歌正在试图让应用程序和网站紧密结合,所有内容都以web形态呈现,它们可搜索、可链接。

相反,对于苹果来说,iOS 8更多地“去web化”,在应用程序中更多地植入云功能,从而扩大了应用程序与网站之间的差距,它允许应用程序通过访问彼此的云服务进行交互,而不涉及web。

这个差别对于Android和iOS两个平台来说,更多的是关于方法而不是结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平台之间基本差异、特定平台完成任务方式的差异,将会使用户流量以及交互模式变得不同。

此前,我们曾说过,苹果的做法是让云来丰富应用程序,而谷歌是让设备成为云服务的终端。谷歌和苹果的不同态度可能导致相当不同的体验,对于苹果来说,从本地设备到云计算是一个结构性问题,

同时,这种分歧导致我对过去几个月曾发布的Fire Phone以及Facebook在F8大会上推出的App-link(一个让移动应用软件的内容相互链接的技术标准体系)持怀疑态度。

Facebook正试图建立应用程序和web统一化标准,但这就像给已经建成的大楼安装下水管道,你很难看清它是什么样子。

苹果和谷歌正处于变革中,开发工具来连接应用程序和网络具有挑战性。

亚马逊困境

亚马逊面临更大的问题,最明显的是,更多的Android内容将来自闭源谷歌服务,它不是AOSP(Android开源项目)的一部分,因此无法访问,如果亚马逊想要搭乘Android应用程序生态系统的便车,它需要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复制Google Android应用程序接口,否则应用将无法运行。

就算亚马逊拥有各种搜索资源做到了一点,但从根本来看,AOSP作为谷歌项目,服务于谷歌的目标,很有可能产生变数,这不像建立在Linux平台上,我们无法肯定,ChromeOS手机能否在5年内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因此,对亚马逊来说,AOSP不一定是个中立的、透明的平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云计算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