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拟降低对微软IBM依赖:应对美国制裁
2014-07-22 13:34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7月22日消息,在美国针对俄罗斯部分大型企业出台制裁措施后,俄罗斯议会也计划出台新规,降低对国外科技供应商的依赖。此举可能对微软和IBM在俄罗斯的业绩产生影响。

彭博社获得的一份来自俄罗斯战略信息系统委员会的文件显示,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起草一份议案,要求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优先使用本土供应商提供的软件和硬件。这份文件详细列举了一些招标原则,例如优先使用不采用进口和授权零部件的产品。

“这都是为了应对制裁。”该委员会执行干事安德烈·切诺格罗夫(Andrey Chernogorov)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紧张的国际局势,用本土软件和硬件替代进口产品成为确保我们自给自足能力的关键。”

美国政府7月16日加大了对俄罗斯银行、能源和军工企业的制裁,以此惩罚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的干预。次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家喷气式客机疑遭导弹袭击在乌克兰境内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此事也令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可能引发更多制裁。

据俄罗斯科学院估计,惠普、IBM、微软、思科、甲骨文和SAP去年在俄罗斯的总营收为2850亿卢布(约合81亿美元)。惠普和IBM合计占到这一数字的78%。而在这2850亿美元的收入中,有77%来自与俄罗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签订的合同。

IBM和甲骨文驻英国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惠普、微软、SAP和思科发言人也尚未作出回应。

切诺格罗夫表示,在有关美国科技公司可能减少对俄罗斯银行和企业的服务,以遵守美国的制裁决定后,该委员会加速了这一议案的起草过程。该议案将于今年9月提交给俄罗斯议会表决。

自从美国今年3月首次宣布对俄制裁措施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经反复呼吁用本土产品替代进口产品,以降低俄罗斯经济增长因此遭受的影响。

俄罗斯战略信息系统委员会的文件显示,由于后苏联时代的俄罗斯缺乏对科技合同的管制,导致外国厂商在该国的软件中占据67%的份额,硬件占比更是高达90%。切诺格罗夫表示,该国软件可能隐藏着“漏洞”或“后门”,令供应商可以获取该国机密信息。

俄罗斯通讯部准备降低对国外厂商的依赖,该部门正在建设电子政府项目,通过一套统一的数据库来提供各种在线政务服务,包括发放各种牌照和分配儿童入学。

“支持本土IT产品的想法是正当的。”俄罗斯电脑和IT企业协会执行总监尼克莱·考慕勒夫(Nikolay Komlev)说,“不过,由国家杜马来提出这项计划可能给那些效率不高的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据市场研究公司CNews Analytics测算,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的俄罗斯大型IT企业包括NCC、Lanit、Technoserv、NVision Group和IBS Group。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IBM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