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4)
2014-10-15 11:29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造成偏色 小画幅极端感光度最明显

接下来我们说说关于偏色的问题。首先要说明一下,这里说到的偏色和相机的白平衡判断无关,相机的白平衡识别造成的色彩、色温漂移问题我们在此不做讨论。这里我们只聊感光度的提升造成的色彩偏差问题。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偏色也是高感带来的问题之一

可以说,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这种高感光度造成的偏色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尤其是APS-C画幅和全画幅级别),但是在很多小画幅机型以及在较大画幅相机在极端感光度下,这种色彩上的偏移仍然是无法避免的。这里,我们通过拍摄色板来看看相机的色彩会出现哪些变化。

注:我们截取拍摄色板照片的相同位置,而后在Photoshop中通过吸管工具来吸取色彩对比照片的RBG色彩变化值。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相机在高感光度下出现的偏色是非常明显的

其实,这种偏色在很大程度上和高感光度下大量的彩色噪点有关。这些大量而“均匀”地出现在画面上的彩色噪点会让照片有明显的可视感下降,而作为相机的制造商为了处理这些彩色噪点,在计算处理后就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偏色。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高感偏色的问题随着如今相机高感性能的提升已经得到了相当有效的控制

除了提到的这点外,还有一个原因笔者认为是对于色彩增益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相机的CMOS传感器较为普遍地采用了拜耳传感器(也就是马赛克传感器),相机的色彩实际上是通过猜色实现的。随着相机感光度的提升这就涉及到对色彩增益的问题了。可以说对于色彩的增益,三原色上基本会出现增益提高比例不同的问题。而这个增益提高的差异会随着感光度的提高而被放大,自然也就会导致其最终呈现的色彩的偏差,因此我们在一些极端感光度下会看到偏黄或者偏绿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