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3)
2014-10-15 11:29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二罪宽容度 后期调整“杀手”

说过了分辨率,我们再说说高感对画质影响的另一大“杀伤力”来源——宽容度降低。随着感光度的提升,我们失去的不只是画面细节的表现力和刻画能力。我们还失去了对于后期处理非常重要的宽容度。如果说分辨率是最直接的对直出照片造成直接影响,那么宽容度的流失则是造成我们后期处理空间减少的最主要元凶。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高感光度,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宽容度

宽容度的流失,最直接的影响是画面的高光和暗部区域(尤其是欠曝和过曝的部分),这些原先在RAW格式的记录下我们可以通过后期处理来挽回的部分,现在由于感光度的提升和宽容度的降低,会直接导致这些我们在低感光度下可以挽回的细节无法找回(这是由于这些细节在高感光度下传感器本身并未记录)。当然,光说没意思,咱们还是实拍来看看宽容度随着感光度提升的变化吧。

这里我们采用了宽容度展示测试中使用到的一些测试方法,我们通过在不同感光度下,欠/过曝3EV进行拍摄。而后列出后期调整至正常曝光下看其还原效果(RAW格式文件),从而对比在感光度升高后,相机宽容度表现的变化。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欠曝测试场景(红框内为截取区域)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欠曝下宽容度对比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过曝测试场景(红框内为截取区域)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过曝下宽容度对比

从我们的对比测试中就可以看到,相机的宽容度随着使用感光度的提升而出现了衰减。无论是欠曝还是过曝都会出现刻画细节减少的问题;欠曝下出现了更多的彩噪,而过曝下则会发现“死白”无记录区域随着感光度的增加而增大。当然,我们在举例中使用了现在135数码单反中最好的D810,如果是其他型号机型(尤其是画幅更小的机型),这种宽容度劣化的现象会出现得更加明显,且劣化出现更早。而这种宽容度的降低将无疑对我们的后期处理造成影响。因此,可以说,相机的高感问题会明显地影响到我们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处理过程。当然,我们已经看到更好工艺和技术的传感器,可以让这种衰减发生的越晚(更高的感光度ISO值下才出现明显衰减),但衰减本身仍是不可避免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