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6)
2014-10-15 11:29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越高越大 文件体积跟着增加

除了以上说道的四点外,最后还有一点平时大家拍摄可能并不觉得,但实际上却在影响着拍照的问题。这就是高感带来的文件体积的变化,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诧异,高感会影响文件大小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你会发现,随着感光度的增加,同一台相机拍摄照片的文件体积会越来越大(主要指JPEG格式文件)。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高感光度可能会带来拍摄文件体积成倍的增加

那么这个体积变化的差距有多大呢,我们还是拿出实际拍摄的照片来做个简单对比。我们就以一组D800相机在同场景拍摄一组ISO 100、ISO 1600和ISO 3200的照片对比,看看不同感光度下照片的体积变化。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可以看到,照片的体积有了明显的增加

可以看到,同一场景同一相机拍摄的照片,ISO 100时照片的文件体积是6.45MB,而在ISO 3200时则达到了16.2MB,ISO 3200时的文件体积几乎达到ISO 100时的3倍。这样的体积增加量可以说是相当恐怖的。那么这个问题又是怎么造成的呢?这又要说会照片的处理算法问题了。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为什么记录信息量不同,这里我们用图片简单说明

按现在的图形学算法概念来说,画面越平滑,需要解释的信息量就越少,这时的算法就更简单。而越是粗糙的画面,需要解释的信息量就越多。那么这个怎么来理解呢?我们还是用一个简单的图像对比来简单解释一下。下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平滑的直线,一个复杂的折线。显然,用来形容这个折线所需要的信息明显要多于上边的直线。

而对于照片也是如此,我们知道随着照片感光度的提升,照片的颗粒感和红蓝噪点会明显增加,这些颗粒感就可以理解为使得原有的平滑表面变得粗糙,这就意味着相机需要解释的信息量就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高感光度的照片会更加占用存储空间的原因之所在。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每次都是按照自己平时低感光度下拍照的量来准备存储卡的话,那么如果你是特意在暗光环境下去拍摄,需要多准备1-2倍的存储空间才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