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7)
2014-10-15 11:29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谁都跑不了 数码胶片都愁于此

说过了高感的五宗罪后,笔者再来和大家聊一聊一个摄影爱好者间流传的理论:高感光度拍摄,胶片的拍摄效果要优于数码相机。这其实完全是一种误读,无论是数码相机还是胶片相机,高感光度都是一个瓶颈。而实际上胶片的表现只会比数码相机的传感器更弱,只是二者呈现在照片上的方式稍有不同而已。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其实无论是胶片还是数码,都会受到高感光度的困扰

对于数码相机而言,高感光度的问题会直接呈现在画面上,更为明显的颗粒感,分辨率的降低,彩色噪点的出现等等。优势在于,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后期来得到一定程度的优化,从而提升相机的感光度可用范围,同时,随着相机技术的发展,相机的高感可用范围在越来越广,因此高感对于数码相机的困扰可以说并没有那么大(尤其是和胶片同尺寸输出对比时,数码的优势会很明显)。同画幅尺寸下,可以说数码相机的高感性能是要秒杀胶片的。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在高感光度下胶片也会出现分辨率劣化、颗粒感明显提升的问题,甚至比数码机型更严重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胶片给人以高感效果好的错觉还源于胶片本身的低分辨率(照片源自:Flickr)

而对于胶片而言,高感光度带来的问题相比数码机型其实一点儿都不少。首先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没有感光度分级,对于彩色胶片而言,通常我们能找到的ISO 800就到头了,再高很难购买到甚至可以说是没有。这时用户就只能依靠降低快门速度或者增大光圈来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胶片时代能见到更多的超大光圈镜头,因为想要保证暗光环境的拍摄成功率,大光圈几乎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黑白后的数码高感照片可视效果会比彩色时更好

至于说噪点的问题,其实胶片相机也有噪点,但不同于数码相机,胶片相机的噪点是以颗粒感的形式表现出来,它不会出现如数码相机那样的彩色噪点。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觉得胶片相机的高感似乎更好。何况,我们常见的高感光度胶片照片基本都是黑白作品,换做数码相机,如果同样调整为黑白效果说,那真是高感好到让人感动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