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为何总说越低越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5)
2014-10-15 11:29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观感下降 要细节or要低颗粒感?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高感带来的痛苦问题中的另一个——照片观感下降。其实照片观感的下降,一方面是一个主观的感受问题,同时也可以说是以上三种问题综合下产生的结果。而这种观感下降可以说是我们在看照片时,最为明显的一个感受。这里能说到的问题很多,我们主要来说说以上没怎么提到的照片涂抹感的问题。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说起涂抹感,其实很像绘画时将颜色涂匀

涂抹感这个问题可以说在现在的相机JPEG照片拍摄下非常明显的问题,但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处理器为了解决两大类问题而进行处理的结果。那么处理器是为了解决哪两类问题呢?就是照片的颗粒感以及彩色噪点问题。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高感的画质优化,很多时候都要进行取舍

我们知道,随着相机的感光度提升,照片的细腻度会明显地下降,随之而来的是照片上会出现明显的颗粒感(无论是胶片时代还是数码时代都是如此)。而除了颗粒感外,彩色噪点(这主要指数码相机)更是会明显的出现。这些都会直接造成照片观看者对高感光度照片的“厌恶”,为此处理器会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处理的结果自然是将颗粒“抹平”,将大量的彩色噪点“调匀”。这就形成了我们常说的涂抹感。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对于颗粒感的控制,各家的处理都是把它们涂抹掉,但这也意味着细节的流失

涂抹的好处在于它能让照片看起来更加细腻,但是这样处理的结果是进一步“恶化”了相机在高感光度下的分辨率表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会发现同一台相机JPEG画质下的高感表现总是弱于RAW格式。因为JPEG格式下图片会经过相机处理器的处理,高感光度下的细节等都被涂抹掉了,而RAW格式由于是无处理的数据,颗粒感虽然会高一些,但是细节表现力会好一些。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高感拍摄的照片降噪到什么水平,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取舍

同时,由于涂抹时会有“调匀”颗粒表面的光影,因此高感下JPEG的涂抹感也会让人觉得照片比较“脏”,而RAW格式虽然颗粒感较强,但是会给人感觉比较干净。但是无论是JPEG还是RAW格式,照片在高感光度下的观感的确是要明显差于相机低感光度下的表现。

为何总说越低也好? 细说高感五宗罪
为了控制彩噪,不免会牺牲一部分照片的色彩表现力

而除了涂抹感之外,我们还能感受到的高感带来的变化是色彩变得暗淡而干涩。例如我们在使用Photoshop的Camera Raw时就会发现,如果我们开启色彩降噪功能并进行调整,就会发现,随着画面中红绿噪点的减少,照片本身的宽容度和色彩饱和度都会出现明显的降低。这也会是我们得到的照片可视效果下降的一个因素。可以说,为了不同的照片需求取向,我们总要在高感照片的调整中作出选择和妥协。细节和细腻只能选一个,想要兼得?不好意思,那只有调低感光度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码相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