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多维度发力:大众点评的平台梦
2014-10-30 10: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众点评CEO张涛对互联网曾有一个经典解读:互联网可以拆解成“人、商品、信息、服务”四个元素,每个元素连接点都是巨头的机会,其中百度连接人和信息,阿里连接人和商品,腾讯连接人和人,前三位已经坐稳了巨头交易。而大众点评则希望通过连接人和服务成为第四势力。

盘点下大众点评今年以来的动作,内外兼修,业务、行业、资本等多维度频频发力,较之以往“慢公司”的头衔,其野心大为彰显,“人与服务”平台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多维度频频发力

大众点评2014年的口号是“点评重启,全面进攻”。的确,像其口号所展现的,今年以来大众点评的消息不断,在多维度频频发力。

1、资本维度

今年2月,腾讯与大众点评的战略合作给大众点评打响了全面进攻的第一枪,腾讯投资占大众点评的20%股份,大众点评同时获得了微信、QQ等巨型流量产品的入口机会。

在5月6日订餐网站饿了么获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仅八天,大众点评又投资给点餐网站大嘴巴,还分别投资了三个餐饮ERP提供商,占据其10%左右的股份。另外,据传大众点评还投资了WiFi提供商迈外迪。

T型的流量漏斗型整合正越来越流行,平台类公司与某一垂直细分领域的纵深整合正成为大趋势。

2、业务维度

张涛在公司年会上称:公司业务将分为四大纵队,分别是团购、本地推广与结婚、餐厅在线预订、酒店点评与外卖。

团购—“角斗场”,2014年大众点评在团购上继续“对飙”美团。年初张涛计划的从40多个城市分站发展100个,目前除上海总部之外,大众点评已在北京、广州、天津、杭州、南京等130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半年100个城市分站的建设速度非常惊人。

本地推广事业部和结婚事业部—两大“大奶牛”,今年3月大众点评正式进军结婚和酒店旅游领域,旗下结婚信息平台和酒店信息平台上线。目前大众点评已经沉淀超过5万结婚相关的商户以及点评信息,覆盖摄影、礼服、婚庆等12个品类。而在成立专门的结婚事业部之前,结婚业务的月度营收已经超过千万级别;此外,目前已覆盖全国2300多个城市及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近百个热门旅游国家和地区。

餐厅在线预订—“葫芦娃”,因为张涛认为其“个头比较小,但是身上的能量很大”。自3月11日大众点评成立预订事业部以来,在一线城市进展也不错。虽然未公布具体数据,其负责人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说,数据远远超预期。

酒店点评与外卖—“潜力股”,大众点评与其投资的外卖公司饿了么的数据进行交叉整合,经过4个多月的发展,最新数据显示饿了么公司规模已超2000人,城市数量近200个,日交易订单数突破100万单。

3、行业维度

与腾讯合作之后,大众点评的发展就势如破竹。大众点评采用数据整合的方式,迅速壮大自己的平台。

比如与时光网、格瓦拉等对接数据之后,大众点评公布的组数据显示迄今,大众点评在线选座业务已覆盖23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1400家影院,电影院覆盖率超过30%,是目前国内电影院选座覆盖最广泛的平台。

而在酒店旅游领域,大众点评也选择与携程、艺龙等OTA厂商进行数据对接,这样用户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找到更多品类的本地服务。

“人与服务”的平台梦

大众点评在多维度频频发力是因为其希望做的是上游接流量,下游接服务,打造连接“人与服务”的平台。

根据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平台足够大之后,各种资源会自然而然得被吸引到平台,包括商户和用户。

上游接流量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大众点评自身经过十年的耕耘,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7亿,点评数量超过4200万条,收录商户数量超过1000万家,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1.8亿,这些数据为大众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构筑了强有力的壁垒。

其次大众点评建立了开放的开发者平台,其他产品可以调取大众点评自有的商户、点评、优惠等信息,与各种地图、导航类产品进行对接,来接入各个渠道的流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众点评与腾讯的对接,包括在微信我的钱包和手机QQ动态界面中“吃喝玩乐”的入口。除了众所周知的腾讯系产品之外,大众点评以及与运营商、360、小米、三星等多家软、硬件公司进行了数据对接合作。这一部分流量被姜跃平称之为“长尾流量”。

下游接服务则体现在通过内外兼修尽可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今年以来大众点评对内进行了一系列的事业部制改革,仅过去几个月,大众点评成立了单独的推广事业部、交易事业部、预订事业部、结婚事业部、酒店旅游事业部等多个部门,事业部总经理带队负责,战略目标分解后可以直接落实到责任人头上,团队有了更快的反应能力。

对外,大众点评通过投资入股或者战略合作进行“借力”的方式,迅速丰富用户享受的服务种类。

比如投资饿了么、大嘴巴等公司则可以实现流量端和服务端的双重提升,用户可以在大众点评找到更多来自饿了么的外卖服务,而大嘴巴对餐厅用餐时,从点菜、下单到结账等各个环节的全覆盖也可以给大众点评提供更多借鉴。

比如更大覆盖范围的电影选座,采用跟携程、艺龙等OTA合作的方式快速丰富商户数据和种类,满足用户需求。

比如投资餐饮ERP厂商,表明了大众点评“深入”商户端的决心。投资之前大众点评与商户的合作主要停留在前端营销部分,但如果能与POS系统对接的话,可以实现菜单、座位等数据的实时呈现,用户可以在大众点评客户端获得更多更便捷的服务。随着用户交易、行为数据的沉淀,商户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反向定制”菜品。

在“人与服务”平台中,人代表着C端用户,而服务代表着千万家商户B端。大众点评正尝试从各种维度建立人与服务的联系与交易,实现最大范围的用户抵达,这样才能实现大平台梦。

在严格遵循二八法则的互联网世界里,垂直领域的公司有机会做“小而美”,但只有平台级公司才有机会去争取更大的想象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众点评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