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人》:谷歌垄断是否该被打破?
2014-11-28 15:25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41129_LDP001_0

 

导语:欧洲议会今日投票通过拆分谷歌搜索业务的决议,《经济学人》网站发表文章称,此举是欧洲政客们“谷歌恐惧症的”集中爆发,与其攻击成功的美国公司保护本土企业,不如反躬自省,加大创新力度,创造欧洲的谷歌或Facebook。

以下为全文:

欧洲议会今日投票通过一项分拆谷歌搜索业务的决议,虽然此次通过的决议并未提及谷歌,但欧洲议会对剑指哪家美国互联网巨头心中十分清楚。其中一项草案呼吁“将搜索引擎业务从其他商业服务中分拆”,来确保欧洲企业和消费者进入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欧洲最新、最引人注目的“谷歌恐惧症”(Googlephobia)的集中爆发。

欧洲议会前竞争委员会委员祖亚昆·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今年促成了一系列决议,要求谷歌在搜索结果中突出竞争对手的购物和地图服务。而丹麦政治家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坚持更强硬的立场,要求分拆谷歌搜索业务。

欧洲议会实际上没有权力来实施这一决议,但是议会集结了来自各方政客,从华盛顿到首尔,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担忧,从隐私到产业政策。谷歌以及其它公司主导互联网是多么令人担忧的问题呢?

谁在害怕?

谷歌(执行总裁是埃里克·施密特,他是《经济学家》杂志总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在美国搜索市场占有68%的市场份额,在许多欧洲国家,这个比例甚至达到90%。与Facebook、亚马逊和其它科技巨头一样,谷歌也得益于网络效应,服务的普及吸引了更多的用户,从而该服务变得永久存在。

谷歌比其它公司收集了更多的数据,更好地对数据进行挖掘研究。一旦用户开始使用谷歌搜索,包括谷歌电子邮件、地图和数据存储,他们很少会选择离开,小广告商也发现切换到其它平台太费事。

显然,谷歌占据主导地位,那么,它是否滥用优势则是另一回事。谷歌被指责在搜索结果中优先显示自己的服务;迫使广告主很难在跨平台管理广告活动;在一些搜索结果中直接显示答案而不是向用户推荐其它网站。但是,谷歌的行为不及90年末微软和网景浏览器的世纪大战,当时,微软通过绑定视窗系统和IE击垮了网景。更重要的是,一些打击到谷歌竞争对手的功能能让消费者从中受益,比如在搜索结果中直接显示航班信息、词典解释或者地图,为消费者节省了宝贵时间。此外,虽然广告商需要向谷歌支付高额的点击费率,但是消费者从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就像黄页上列出的水管工和花匠的联系方式、夜总会只向男性收费而对女性免费开放一样。

政府规范互联网垄断行为应该比规范线下垄断行为更加宽松,理由如下:

首先,数字领域进入门槛低,推出一项新的在线产品或服务从来不是一件难事,Instagram、WhatsApp和Slack等新兴服务迅速崛起说明了这一点。而创建一个实体的基础设施成本更高(只要问下电信运营商或能源公司就有了答案),竞争者就会更少,也就需要更严格的监管。确实,大公司可以收购竞争对手(如Facebook收购了Instagram和WhatsApp,而谷歌收购了Waze、Apture等),但这样的收购鼓励了更多初创公司了创立,也创造了更多的竞争者。

第二,虽然从谷歌或其它网络巨头切换到其它服务并非没有任何代价,但谷歌并没有像微软一样将用户绑定在自己的产品上。虽然网络效应可以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它们不可能产生持久的优势:MySpace以及谷歌曾经在巴西占主导地位的社交网络Orkut都受到来自Facebook以及一大波通讯应用威胁。

最后,技术垄断(IBM在大型主机领域和微软在PC操作系统市场的地位)给我们的带来的近几十年的教训是:主导地位也只是一段时间,当他们未能与时俱进的时候,他们的大厦也将最终坍塌,当新技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拓展市场时,这些巨头将面临新的竞争者。

Facebook正在蚕食谷歌的广告收入。尽管谷歌的移动平台Android取得成功,但是智能手机的崛起正在不断削弱谷歌帝国:用户现在花更多时间在应用上,而不是网络上。谷歌对Android正逐渐失去控制,其他公司在Android的开源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移动生态系统。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公司在信息技术周期演变过程中一直称霸。有时,一个新的有利可图的领域就能导致垄断的终结,就像微软和IBM一样,但它们所统治的王国最终变成一张更大版图的一部分。

反躬自省

欧洲议会的“谷歌恐惧症”实际在掩饰两个问题,其中一个是:美国政客本周所指出的为了保护欧洲公司,反对谷歌呼声最高的两家公司是两大德国媒体巨头——斯普林格集团(Axel Springer)和布尔达传媒集团(Hubert Burda Media)。与其攻击成功的美国公司,欧洲领导人应该反躬自省,为何他们的国家没有诞生一家谷歌或者Facebook。开放欧盟数字服务市场应该能更多的创造这样的企业而不是保护本土企业。

担心互联网巨头垄断的另一个说辞是隐私。限制谷歌和Facebook使用个人数据的能力是正确的做法。例如,使用默认设置来保护隐私,这些公司需要让消费者来选择是否同意收集个人信息。欧洲的政客对隐私的关注比美国政客更深,但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应该规范企业行为,而不是市场力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垄断 欧洲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