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揭秘:乐视2016发明专利申请何以异军突起位列前三
2017-02-08 15:53:0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最新专利数据: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33.9万件,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华为、中石化和乐视。华为与中石化是传统两强,在通信与石油化工领域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是多年来的专利强企。

而摘得“探花”之位的乐视近年异军突起,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跨越式提升。2016年上半年,乐视完成3142件中国专利申请量,被业内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质量控制方面,2016年乐视有两项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实现“双奖”殊荣。

作为全球首家互联网生态公司,与传统企业相比,乐视的专利战略独辟蹊径:其以EUI系统为纽带,形成了横跨手机、电视、汽车、VR、云计算等9大领域的专利包,将互联网、AI、IT、电动车等技术完美融合在一起,跨界创新,破界化反,正在引领未来专利战略新潮流。

知识产权分析人士表示,乐视的专利战略和成绩代表其技术创新能力与战略眼光,高增长、高质量与跨界融合的专利战略反映出乐视对于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乐视专利成绩回眸:数量与质量“双升”

2016年,对于乐视专利来说是一个大年份。在这一年,乐视专利实现了申请数量和质量的跨越式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的最新专利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33.9万件,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华为、中石化和乐视。

根据该榜单,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906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405件)、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4197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941件)、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3778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69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3299件)、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3280件)、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2912件)、国家电网公司(2784件)。

华为和中石化是老牌公司,在通讯、石油行业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也是各类专利排行榜的“常客”。而排行榜上最大的亮点是,以互联网生态经济这种创新商业模式进入电视、手机、汽车等多个行业的互联网“新贵”乐视首次登榜,便一举拿下“探花”之位,其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越小米近千件。

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申请量反映的是当年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和重视程度。

记者从接近乐视人士处获悉,乐视近年来对研发非常重视,不仅各个知名IT、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大牛纷纷加盟,乐视还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研发部门,为用户设计最极致的产品。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乐视产研和专利部门申请了大量专利。

据知识产权专业媒体报道,仅2016年上半年,乐视在视频网站、电视、手机、EUI等领域便已提交3142件中国专利申请,超越前一年度全年申请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1433%。彼时,半年3000+的本土专利申请量意味着乐视已与全球专利大户处于同一阵营。

同时,今年1月CES展上亮相的FF91量产车型,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公司也已提交1940件专利申请,其中整车专利申请614件,车联网专利申请1326件。

乐视不仅在申请数量上跨越式提升,在质量控制方面也不断追求卓越。

2016年12月13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设立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乐视两项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这是乐视专利首次获得中国专利界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

 

  专利战略独辟蹊径:互联网、AI、IT、电动车等技术完美融合

记者了解到,作为横跨多个领域的互联网生态公司,在专利数量与质量之外,乐视专利战略与其他传统公司也不尽相同。

“传统制造企业在进行行业专利布局时,很少对用户使用场景、使用习惯等领域进行技术覆盖,而乐视每件专利在诞生时,研发者都要考虑到相关技术如何在完整的生态链中使用。”乐视全球专利副总裁谢海楠如此阐释乐视专利的不同之处。

谢海楠以CDLA标准相关专利举例,传统数字耳机的研发者通常关注的是耳机的音质性能和手机厚度的限制,而乐视在研发过程中,还考虑到了用户在乐视生态应用下的需求:数字耳机不仅仅是一个乐视超级手机外设、一件高品质的视听设备,其信息交换能力使其成为一件智能设备,能够根据不同的用户身份和偏好提供个性服务。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中,插上耳机,智能终端即可识别用户身份,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提供个性服务,如推送影音、调用体育智能功能、指纹解锁、识别叫车偏好等。

“这其中包含大量智能算法、大数据应用的相关专利,涵盖电学、机械、材料应用、互联网相关技术,共同组成了覆盖乐视生态链的专利包,保护了乐视研发成果的价值。”谢海楠说。

简言之,一般来说,传统企业的专利都是根据产品来单一布局,而乐视专利是以乐视全产业链为总体架构,每一项与生态强相关的新产品技术专利都要服务于乐视全生态产业链,进而组成专利包,从生态层面建立专利壁垒。

一位知识产权学者告诉记者,乐视的专利战略可以用独辟蹊径来形容:以EUI系统为纽带,形成了横跨手机、电视、汽车、VR、云计算等9大领域的专利包,将互联网、AI、IT、电动车等技术完美融合在一起,跨界创新,破界化反。

据了解,目前乐视已形成了CDLA、多路流直播、语音技术、人机交互、云计算、车联网等一批专利包。尤其是随着CDLA产业联盟的成立,CDLA专利包中的亮点专利申请已经被详细解析,业界可以看到乐视围绕这一重点技术的紧密布局,也可以看到乐视对于合作的开放态度。

“这些全球领先的专利包一方面对乐视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商战中起到保护性屏障,一方面通过专利包绘制‘创新地图’,以专利布局方向提示来驱动产品研发团队创造出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该学者说。

 

  乐视专利的全球使命:为乐视全球化战略保驾护航

在乐视总体专利布局中,如果说其与众不同的专利战略是基于全生态产品的闭环保护,那么在开拓国际市场之时,基于全球化战略的专利全球化布局则具有为乐视海外业务开疆扩土起到战略保护的功能。

2016年,乐视在全球化战略指引下,海外市场布局大提速。这意味着乐视生态全线产品将全面进驻全球各大经济体,与国外友商展开正面多维度竞争。

以往,中国公司进军海外市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专利。由于专利积累较少,或不了解海外专利政策法规,中国公司在国外专利战中处处碰壁。

在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指引下,乐视进军海外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规则,又适合乐视战略的“专利先行”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乐视全线产品“出海”同时,全球专利布局迅速跟进,为乐视海外业务保驾护航。

目前,乐视专利全球布局的主要经济体已经扩展到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全球化战略目标国,欧、日、韩等主要市场和加拿大、巴西等较大经济体。这意味着乐视全线进驻印度、美国、俄罗斯三大海外市场,以及未来进驻欧洲等其他新兴市场,将不会遇到其他企业专利处处碰壁的情形,对于乐视在海外市场专利战的攻防将起到关键作用。

在全球专利布局基础上,乐视知识产权团队还积极引入顶级智库为乐视海外业务保驾护航。

2016年8月25日,曾入选世界知识产权顶级媒体《知识资产管理》“世界IP名人堂”的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前首席大法官兰道尔.雷德到访位于中国北京的乐视集团总部,并与乐视全球专利副总裁谢海楠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位曾获得Sedona知识产权法终身成就奖、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卓越奖等奖项,入选世界知识产权顶级媒体《知识资产管理》(IAM)“世界IP名人堂”的前首席大法官当今仍在美国法律界持续释放着重量级影响。乐视与兰道尔.雷德战略合意味着在北美市场,乐视北美专利申请与保护及可能出现的专利遭遇战将获得全美顶级智囊支持,对未来乐视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公司起到至关重要的战略护航作用。

谢海楠表示,当有一天战略被复制,模式被抄袭,资本无差异,只有通过脚踏实地建立起来的知识产权壁垒,才能担负生态保卫战的职责。对于正在成为互联网创新领导者的中国,正在赋予知识产权人保卫中国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核心竞争力的重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 专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