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京东金融王琳:金融科技下普惠金融本质是效率金融
2017-04-05 16:17:18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以“小微金融机构协同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第七届小微金融机构全国联席会议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年会聚焦“创新、科技、协同”三个关键词,包括京东金融在内的全国500多家金融机构出席,共同研讨在新形势下,小微金融行业该如何创新企业发展战略与运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会议不仅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小微金融盛会,更是普惠金融从业精英交流切磋的行业盛会。会议现场,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分享了京东金融践行普惠金融的研究成果,同时指出金融科技下普惠金融的核心是效率金融,金融科技可以降低服务的边际成本,提升效率,从而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本质是效率金融

普惠金融,是联合国于2005年提出的一个金融概念,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但是,在我国由于供求的不对等和信息的不对称,使得普惠金融的发展较为缓慢。

王琳表示,过去的十年中,在我国,由于征信数据薄弱、金融可得性低、用户教育匮乏等原因导致金融个人和小微企业很难进入银行的门槛,享受到金融服务。并强调,特别是农村普惠金融落地更是困难重重。他指出,目前,在中国有40万乡村,7.5亿农村人口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

不过,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移动互联技术的迅速发展,普惠金融有望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王琳认为,从金融科技的角度来看,普惠金融的本质就是效率金融,它的核心在于有效降低连接、信息和计算的成本,继而降低金融门槛。未来普惠金融要做的工作就是直接连接产业端和小微企业客户,实现金融服务的无缝对接。而金融科技所拥有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用户运营能力,将成为解决普惠金融存在的资金供给与需求双方主体数量多、信息透明化程度低等问题的关键。

金融科技三大能力帮助普惠发展

金融科技将如何帮助普惠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王琳在演讲中提到了三点:技术能力、产品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技术能力就是在数据开发和应用的能力优势之上,叠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大数据风控体系,可以实现为更多的弱信用人群和弱信用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并进行风险定价。从效率上看,金融科技公司从而实现行业效率的提高。

产品能力就是通过场景和供给侧的创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设计产品,针对性地解决用户的痛点,帮助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大的活力,创造出传统金融无法做到或者做起来成本太高的新产品和新模式。比如说在2013年上线的京保贝,就是基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只能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发展的痛点而打造的产品。

而资源整合能力就是把范围更广阔的金融资源整合起来,将存量盘活。金融科技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最重要途径,也就是将金融科技的能力与广大的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连接起来,为后者提供菜单式的、嵌入式的基础设施服务,为传统机构赋能,降低他们的成本,提高他们的效率。这不是一个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的模式,而是一个“金融+互联网”的模式。

以供应链金融为例,京东金融从成立之初就将供应链金融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业务,借助金融科技能力,开启了“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层次探索。目前,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0万企业,并为其提供了2500亿元贷款,而这些企业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

此次年会准确地抓住了行业发展与金融科技的新风口,成为金融机构协同合作践行普惠金融,实现全行业的跨越发展的风向标。据王琳透露,为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将产品、技术、用户运营、资产端和资金端等五大核心金融科技能力开放给金融和非金融类机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京东金融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