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高铁上可以叫外卖了 27个高铁站试点网络订餐
2017-07-17 11:39:00  环球网  陈健  我要评论()
字号:T|T

7月17日消息,对于经常乘坐高铁这一交通工具的人们来说迎来一个好消息,从今天起,全国27个高铁站点试点互联网订餐服务。高铁乘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进行网络点餐,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什么样的列车符合条件?乘客订餐范围?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等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成为首批试点供餐站,但名单中未包括北京南站。

12306APP点餐页面

乘客乘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本次铁路部门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的订餐服务,并未对合作企业的选择提出特别限制,仅表示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的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同时,铁路部门还强调此次订餐服务本着开放合作的思路。

据接近铁路部门人士透露,这些社会品牌餐食有望是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以及各地方特色美食。之所以选择那些在高铁站承租了店面的餐饮企业,这样既可减少配送人员的进出站流程,而且有利于保证餐饮质量。

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对环球网科技频道表示“肯德基全力支持高铁订餐项目,自7月17日起,全国部分高铁站可以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络平台订购肯德基产品。为了方便旅客,同时考虑到乘坐高铁旅行的特点,肯德基相关餐厅精心安排了合适的菜单。肯德基所有供应高铁产品定价与对应餐厅同站同价,部分产品还特别为铁路旅客提供了优惠(具体以订购时信息为准)。高铁站肯德基餐厅负责提供产品,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将餐食配送至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配送费由铁路方配送单位收取。”

点餐流程方便不方便?如何支付?

关于乘客们关心的订餐流程,目前看来用惯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APP的用户使用起来应该比较方便。

如果旅客使用了官网12306的订票服务,将会推送是否订餐的提示,旅客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即可。页面将会显示原先铁路部门提供的食品以及价格另外还有目前社会品牌的产品以及价格。旅客将不再只有铁路部门提供的餐饮单一的选择。

而中新网的消息显示,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而在支付方面,乘客不需要现金,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即可下单付款,等候送餐上车。

而在配送方面,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如果遇到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高铁网络订餐目前的问题

1.餐厅供应商的可选择范围受限

由于铁路出行的特点,比方说客流量大、安全性、时效性等多方面的考虑,因此对于可选择的餐厅的局限性十分大。再加上外卖产品作为食品,也受到时效性影响比较大,比方说夏天会不会考虑变质以及冬天热菜变凉等问题,因此,目前业内人士都认为,可选择的餐厅多半会选择已经入驻高铁站的餐厅。这样既可减少配送人员的进出站流程,而且有利于保证餐饮质量。

2.高铁订餐的价格会高于市场价

目前铁路部门的盒饭遭受吐槽除了选择的品种少,口感差等因素以外,高昂的价格一直是社会吐槽的最主要因素。

由于铁路出行对于时间的时效性要求特别高,无疑会增加送餐的人力、时间成本,更高的要求,因此高于市场的价格肯定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超过了市场价格特别多,乘客可能会选择自带食品,依旧不方便。

3.铁路部门如何监督

全国铁路运输量持续维持高位,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怎么样重视都不为过。铁路管理部门要做好价格、质量、品种和态度等各方面的把关。另外,铁路部门还要确保网上订餐和高铁配餐公平竞争 

铁总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开展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是铁总深化铁路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的服务新举措,引进社会餐饮品牌是为了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行服务需求,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丰富动车组餐饮品种结构。

未来铁路部门是否会跟外卖平台合作等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不过,高铁能够叫“外卖”正是我国深入实践“互联网+”的具体的举措,对于便利人们出行功不可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铁 外卖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