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约车入围公车租赁改革 神州专车掘金千亿市场
2017-09-30 10: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25日, 2017年公车租赁行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全国人大机关服务中、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等政府机关相关负责人与相关专家以及神州优车、首汽等企业代表就公车改革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神州专车纳入浙江省以及杭州市两级公务用车的尝试被认为是一种改革新思路和趋势,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研究将网约车纳入公车采购范畴。

公车租赁改革为何要引入网约车?

公车租赁改革是遏制“三公”过度消费的重要举措,这一改革近年正在逐步深入。2016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定制服务,增加社会化交通供给。本次座谈会就是基于这一指导原则,继续推进公车租赁的市场化改革。可以预见,在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机关的目标下,这一改革未来将成为公车租赁的“新常态”。据测算,网约车入围公车租赁改革市场,将为相关企业的租车业务带来千亿级的新市场。

公车租赁改革为何要引入网约车?这与改革目标密切相关。目前的公车租赁改革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因各地公车租赁的招标标准不一致,导致租赁企业难将业务覆盖全国,提高了公车租赁的成本;部分采购方在招标文件中设置排他性条款,在车型、年限、公里数、尾号、颜色上提出“采购需求”,以提升目标供应商的中标概率;由于竞争不充分,部分车企存在坐地起价、非法运营等现象等等。这些缺乏标准化、透明化的现象,与节约廉洁的公务用车目标背道而驰,也因此,成为公车改革继续深入必须解决的问题,网约车的引入,就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措施。

网约车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核心在于优秀的网约车企业以互联网为工具,建立起了一套包括线上下单、跟踪服务、数据采集、场景优化等在内的全国联动服务体系。它以规模化、智能化、市场化为主要特征,能够显著提升公车租赁的标准化、透明化水平,有效减少公款浪费,减少灰色操作空间。神州专车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今年上半年,其刚刚中标浙江及杭州市两级公务用车。在会议上,北京市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研究将网约车纳入公车采购范围。

神州专车中标公务用车为公车改革提供样本

按照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公车采购要求,中标网约车必须实现平台许可证、车辆运输证、驾驶员资格证“三证合一”,且车辆全部为自营保障政府用车安全、保密性另外网约车平台需具有服务大型会议的经验并提供服务合同证明。业内人是认为,神州专车中标两级公务用车,为公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在行业标准的建立以及突破行业壁垒的问题上具有积极的作用。

据神州优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州专车在全国首家获得线上服务许可,目前在全国40城市拿到牌照,拿牌速度稳居全国首位。另外神州专车采用“专业车辆、专业司机B2C模式为主,且曾多次服务G20峰会、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第14中美经济对话等国家国际级别会议。这些都为神州专车中标两级公务用车提供坚实的基础。

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公车改革神州专车设置了完整的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体系,神州专车可通过企业账户形式提供一账多号的服务,会议用车可批量下单,个人也可以实时或预约下单。通过大数据平台,政府管理人员对用车行程清晰查讯,做好用车流程、线路的监管和追踪,有效防止公车私用。另外,神州专车服务集管理、结算、报销、对账一体化,可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目前,多地政府部门已主动与神州专车接洽,协商推动网约车在公车改革落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神州专车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