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家电网员工脉脉发文:喝茶看报拿高薪,那一定是假的供电局
2018-01-08 14:35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7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离我们远去,职场人又开始带着新一年的憧憬进入了2018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行各业的职场人都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和感悟,相信每位职场人都留下了自己宝贵的回忆。

记录成长、分享感悟。去年起,中国最大的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面向全行业用户开展实名问答,邀请明星公司员工分享工作体验,搭建用户和明星企业员工直接对话的平台,挖掘职场真相,传递职场正能量。

此次参与分享的职场人士,不仅遍布了如阿里、腾讯、百度、网易、滴滴、京东、搜狗、快手、脉脉、小米等时下正热的互联网明星企业,也吸引了来自如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建筑、恒大集团、华为、碧桂园等诸多老牌龙头企业的员工一起分享参与。

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秋季脉脉推出独角兽企业职播专场以来,又一次以“明星公司”为主题的大型互动问答活动。进入2018年,活动还在继续,陆陆续续在脉脉站内还会收到来自用户的职场体验问答。截至目前,已产出问答800余篇,并引来了网友成千上万的真实回复,点赞数也超6万人次,在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的行业影响力。行业用户透过脉脉,加深了各行业之间的了解;未参与用户也可以通过员工所述企业发展,感受新时代下企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力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了当下人们最熟悉但又最离不开的城市生活基本条件之一。以往,电力企业在很多人看来是“国企、待遇好、工作闲”的“好地方”。但是如今,真实的电力企业内部工作情况又是怎样的呢?通过脉脉上一位来自国家电网的员工的表述,或许可以帮助我们一探究竟。

仝小虎, 2012年硕士毕业后入职西安供电局,先在一线班组干了四年,后来到陕西省智库从事电力科研工作。在脉脉上发文时,仝小虎任国家电网技术管理岗。通过他的文章,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刚毕业学生在电力系统的成长,透过其五年多的工作体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电力员工的风采。可以看到,电力工作并不是像人们平常所说的“喝茶看报就可以拿高薪的地方”,这里面也充满了挑战,也凝聚着巨大的付出。

5+2,白加黑,供电局不是喝茶看报拿高薪的地方

如今,各行各业经过市场化的改革,薪资也逐渐从体制内的封闭转向市场化,国网收入执行薪点工资和工龄、岗位直接挂钩,非常透明。而且随着最近几年薪酬不断调整,西安供电局的收入在西安市职工中非常普通。仝小虎开玩笑说,一度以为自己进了一个假的供电局。而且,未来供电局的发展方向是向社会性公益服务公司靠拢和转型,收入可能还会降低,劝有来供电局养老的应聘者能够正视工作。

不仅如此,真正的供电局,尤其是生产抢修部门,工作起来往往5+2,白加黑。所以,在电力系统工作,一定得想清楚自己是否能耐得住寂寞,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之后再来。仝小虎说,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能耐得住寂寞自然也能换来未来的光辉前途。

不懂就问

电力系统由于其特殊的行业环境,员工人数多且学历差距较大,很多大学生初入电力系统工作时,往往容易找不准自己的位置,造成眼高手低的毛病。对此,仝小虎也有类似的体会。刚进单位时,仝小虎被分配到保护班,那里大学生居多。虽然说很多知识在学校内也有所学,但是面对老师傅熟练的经验判断时,也会自然地看到差距。仝小虎刚开始也会有些心急,但是他调整很快,本着不懂就问的态度,在现场多动手查故障,多总结多思考,慢慢也开始熟练起来。在仝小虎看来,大学生一定不要拿着自己的学历光环不放,进了供电局就要踏踏实实,啥都不问、啥都不学,到最后只会落得个眼高手低的评价。

不给自己画圈

面对电力系统工作繁杂的情况,很多人选择回避,而在仝小虎看来,这正是让领导赏识你的绝佳路径。有机会学新东西,千万不要拒绝,不要试图给自己画圈圈,局限自己的人生。走出既定的模式,职业可以有很多方向。仝小虎之在班组干了四年之后,在一次会上接受了领导的指派,虽然经验不足但是依然信心满满地接受了任命,抱着技多不压身的心态,分别在保线站、勘察班锻炼学习了一年多,逐渐对配网的全业务做到了都有所了解,也逐渐越来越受到领导的赏识。仝小虎认为,这种敢在关键时刻排除私心勇于接受上级指派的信心,让机会更容易青睐你。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大系统内如果遇到赏识你的领导,你就更应该好好干,不要轻易给自己画圈设限。

钻营职位不如专业积累

过去很多人有一种偏见,认为在职场上拍马屁升职快,做好工作不如做好职位。这一点在仝小虎看来是非常愚昧的。他认为,实干永远比空想来得快,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多在专业上积累,当你强大到别人绕不开的时候,自然就会晋升。干好专业了,你可以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工作8小时之外,你只是你,不是谁的局长,也不是谁的主任,因此没有必要太过钻营职位的提升。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学习,刻意去补足自己知识的短板。

通过仝小虎在脉脉上的分享,让我们对当下中国的电力员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所有的职场人士一样,电力系统“喝茶看报拿高薪”的老印象早已烟消云散,换来的是和日夜拼搏为我们换来的万家灯火。仝小虎的文章发出后,在脉脉站内吸引了相当多用户的关注,不少用户留言点赞,尤其是不少国企员工纷纷表达,这说出了新时代下国企人的心声。

脉脉,作为国内最大的真人职场社交平台,不断为所有职场人士搭建便捷的交流和分享方式,明星公司体验问答在脉脉上线以来,持续受到用户关注和好评。目前,该“明星公司”大型体验主题分享问答活动在脉脉上还在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脉脉感受到了中国顶尖企业的工作氛围和企业发展变化。脉脉正在通过全新的产品形态,建立更多职场人的链接,帮助中国职场人士实现有效的沟通和流动,为所有中国职场人士建立并提升职场社交体验,帮助更多职场人士实现自我价值提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脉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