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VIPKID米雯娟提出的“新教育 ” 蕴含着什么样的爆发力?
2018-01-30 15:33   先驱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觉得新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不但要帮助孩子爱上学习这件事情,还要启迪和赋能孩子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能够适应未来的人才”,近日,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在谈及2018年愿景时,提出了“新教育”概念,再次引发了行业内外的讨论。如同马云在2016年10月提出的“新零售”,不少人对“新教育”充满好奇心和期待的同时,也怀揣着质疑与不解,那么,“新教育”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教育呢?

图片5.jpg

VIPKID米雯娟提出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

米雯娟认为,互联网时代中,VIPKID做的不是去教孩子们押题或背答案,而是更好地完成“学习的启蒙”。“这也是 VIPKID 创立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当孩子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时,我们希望帮他养成爱学习、爱思考的习惯,去拥有一种多元化思维,带着这种习惯去想象、去探索,从此获得不一样的学习历程。”

这种不一样的教育,被米雯娟称为“新教育 ”,它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方式和手段形成一套实时反馈、持续迭代、可追踪的教育系统,能够充分发挥老师和学生的潜力,能大规模提供个性化教育,并且能更科学、更全面、更公平地呈现学习效果。

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以技术为起点

其实,在米雯娟提出“新教育”之前,一场源于中国民间、从2000年就开始的“新教育实验”已经持续了18年,而且还在推进当中。不同的是,“新教育实验”以教师为中心,以线下场景为根据地,而米雯娟所提出的“新教育”则以学生为中心,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技术为起点,且大有变革产业运作方式的势头。

个性化、兼容性、自动诊断、快速迭代、可追踪成为新教育最关键的五个特性。当前,VIPKID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到了教育链条上的多个学习场景中,能够为每个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并实现了学生与北美外教的个性化匹配;在兼容性上,VIPKID连接了全球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和老师,打造了一所“超级学校”;新教育也是能够自动诊断的教育,系统可以识别出孩子的专注度和开心值,帮助老师以更符合孩子特点的方式完成教学;此外,产品和内容以周为单位快速迭代以及对学习过程的更科学、更客观、更全面的呈现,也成为互联网新教育的核心特征。

不仅是VIPKID,国内教育巨头们近来也纷纷加码技术布局。新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在新年愿景中谈到了教育与技术的结合,计划利用AI、深度学习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教育的效率与效果,同时建立起行业规范。另一教育巨头好未来在2017年下半年也展开了对AI+教育的探索,其不仅建立了ITS(智能教学系统)、IPS(智能练习系统)、魔镜系统(表情识别技术),还成立了AI Lab,与清华大学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可以预见,以技术为核心的“新教育”将在不久后成为行业共识,进而形成各方资源的联动,推进全球范围内的“快乐学习”与“幸福教育”。

开启万亿美金市场的教育新格局

新东方俞敏洪认为,技术与教育的关系,是1+1大于2的关系。可以说,从古代到现在,每一次教育(知识)大发展都是来自于技术的进步:文字出来之前,教育靠的是口口相传;印刷术的发明让知识变成了普通人也能接触到东西;广播、电视、互联网的发明则让教育的手段和效果变得更加多元,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彻底重构教育的每个环节,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技术对教育的重塑在米雯娟眼里则更加具象,她从个性化的层面和技术的层面上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教育的价值——用户价值、产业链价值和社会价值。

高用户价值是未来新教育的发展方向之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VIPKID建立起的个性化学习路径、自动诊断、自动迭代等系统能够迅速高效地解决学习兴趣、资源匹配和个性化教育等问题。

教育产业链也将被重新定义。从教育从业者到教育行业的创业者,从教育服务的提供到教育产品的研发、从孩子的学习方式到老师的教学方式,每一个环节都将被互联网技术重塑。以VIPKID为例,当原本收入较低的北美老师进入VIPKID平台教学时,其将面临的应聘方式、培训方式、教学标准、评估标准、薪资水平等都将彻底改变,最受欢迎的老师每年甚至可以获得七八万美金的收入。

新教育同样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米雯娟认为,新教育能够让我们的教学、考试、求职体系变得不一样,充分挖掘出每个人的潜力;新教育也能够实现多维度的知识传递,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好老师,让更多的孩子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接受优质且多元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未来新教育的载体将是一所能够进行全球无差别教育的云端学校,进一步消除人类认知上的误解与隔阂。

“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朱永新认为,在素质教育成为越来越多人共识的同时,当前学生的童年和青春仍是充满竞争、没有美好梦想的,许多学生甚至已经失去了凝望世界的明眸与追求理想的冲动,失去了淳朴的情怀和感恩之心……因此,“新教育实验”希望能够实现人的“全面和谐的成长”。值得乐观的是,当今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能够让这个“希望”实现落地,而且接下来还可以做的,是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迈进新教育时代,成长为适应未来的人才。

米雯娟认为,只有更多企业、研究机构、技术人才共同携手,才能一起推动新教育,探索未来教育的更多可能性。“如果说我们的少儿英语市场是一个千亿人民币的市场,帮助孩子爱上学习、快乐学习是一个千亿美金的市场,那么新教育将是一个万亿美金的市场,将成为变革未来的重要力量”,米雯娟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VIPKID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