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人类移民火星面临一大挑战:怀孕生子难度大
2018-05-30 10:24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两名火星航天员在观察沙尘暴的艺术想象图

据LiveScience北京时间5月29日报道,1972年,民间科学家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爵士推测:火星“不适合怀孕生子。”

虽然约翰的研究从未发表在要求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他提出的有关火星不友善的观点却并不错。寒冷的气候、稀薄的空气和较小的重力,使得火星不适合怀孕生子,人类无法在那里永久居住。根据6月份《未来》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在火星上怀孕生子的难度要大得多。

考虑在火星上怀孕生子不只是有趣,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已经在开发一款火箭,其主要目的就是向火星移民。

来自巴西、美国和波兰的研究团队在新论文中写道:“在火星上生育对于移民者的生存和扩大规模是必要的。 “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努力面临巨大挑战。”

在题为《人类在永久火星基地生育的生物学和社会挑战》(Biological andsocial challenges of human reproduction in a longterm Mars base)论文中,研究人员阐述了这些挑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火星上生育孩子的生物学挑战就足以让人绞尽脑汁。首先,火星大气层密度约为地球的百分之一,这意味着它受到的宇宙辐射要远远多于目前人类习惯的水平。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显示,暴露在辐射中可能使航天员脑细胞受到损伤,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微重力的影响也令人担忧。火星的万有引力约为地球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航天员受到的压力更小,这听起来似乎是好事,但会导致人体不适应,甚至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之前对微重力的研究显示,生活在低于地球重力的环境中时,航天员会出现视力丧失、脱水、肌肉和骨骼退化、心跳大幅降低,甚至免疫反应减弱等问题。

对于在火星上怀孕生子来说,最后一点尤其令人担忧,因为孕妇本身就会出现免疫抑制现象。这种状况可能增加感染引发的流产,在孕妇和非妊娠人群中造成疾病传播。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更好的技术和医疗——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正在开发这类技术,这些风险都是可以解决的。据研究团队称,更难以解决的问题是,为适应全新的危险生活方式对社会和伦理标准进行调整。

论文称,“在发展的每个阶段保护生命的理念,可能不适合火星移民。荒凉的环境和一小队航天员,可能会导致团体的利益高于个体。”

研究团队表示,建立移民群体生存重于个体的文化,要求一些重大的伦理变化。

配偶要根据他们基因的兼容性进行慎重选择,而由于后代不适合在火星上生存,部分火星移民可能需要放弃生育权。为了解决这些挑战,研究人员建议对可能的火星移民进行心理干预。

研究人员甚至建议,为了更好地在火星上生存下去,甚至可以考虑对火星移民的基因进行改造。

研究团队称,这会催生一个“全新的人种”,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在火星上生存。这种“人造”火星人在火星上生存的可能性最高,虽然他们与地球上的人类在生物和社会方面的差距会扩大。(编译/霜叶)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人类 火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