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晨阎秉哲:开放合作,扩大华晨“朋友圈”
2019-12-11 14: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合资企业这一诞生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的阶段性“产物”走到了十字路口。“股比限制放开”“进口车关税下调”等一系列政策信号,拉响了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号角。

作为汽车领域改革的先行者,也是对外合资合作模式的第一批探索者,华晨多年来秉持开放共赢的心态,在国内外不断扩大“朋友圈”:从丰田、宝马、雷诺等整车企业,到上游核心部件和下游出行服务商,华晨的合资合作伙伴几乎遍布全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认为,面对当前汽车产业的竞争环境,开放合作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拥有4家上市公司的华晨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在多个领域与行业内外的伙伴展开合作。

如今,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中国汽车市场大门越开越大,华晨又在新合资合作时代积极出棋落子,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开启合资新时代

自成立以来,华晨就是汽车领域改革的先行者,也是对外合资合作模式的探索者和受益者。

早在1989年, 华晨金杯的前身——沈阳轿车制造厂就与日本丰田汽车开展合作,通过引进产品技术和精益生产等理念,经过自身消化和再创新,生产出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金杯海狮轻型客车,让金杯品牌成为了备受国民青睐的轻型客车。

到了本世纪初,包括丰田海狮、金杯通用、三江雷诺等都成为了华晨的合资或合作伙伴。同时,通过引入德国先进技术,华晨还与合作伙伴开发生产了当时国内第一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中国汽车装上了强有力的“心脏”。

其中,华晨与宝马双方的合资合作最具典型意义。

至今来看,二者在合资合作模式与发展路径方面所作出的一系列探索,无论是对于企业本身而言,还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开放崛起之路来说,都是浓墨重彩、不可忽视的一笔。

2003年5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车企第一次引进国际高端品牌。同年,宝马3系、5系轿车正式于大东厂区投产上市。

如今,华晨与宝马携手已经走过十六个春秋。在这十六年间,双方合作硕果累累,为日后国内外车企的合资之路树立了样本:

2006年,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宝马5系轿车长轴距版本;

2009年,双方建立了在华的第二家整车生产工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2013年,合资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正式推出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之诺”;

2014年3月,双方在德国柏林总理府签署了互为唯一合资伙伴的“深化合作备忘录”;

2015年1月,第100万辆宝马轿车正式下线;同时,华晨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投产上市,标合资公司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2017年,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工厂年产量近40万辆。

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则见证了双方深化合作的新阶段,也由此揭开了中国车企“新合资时代”的序幕。

2018年10月,华晨中国宣布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沈阳金杯汽车将以290亿元的价格,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股权。由此,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升至75%。

作为开放股比限制的“破冰者”,华晨宝马一时备受业界与舆论关注,也引发了业界对于车企“新合资时代”的深入探讨。

毋庸置疑的是,华晨宝马已经成为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双方的合资合作不仅为宝马进入中国打开了大门,进一步稳固了其全球顶级车企的地位,也为华晨学习消化国际先进车企的产品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实力提供了巨大帮助。

然而挑战也是现实存在的。随着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国内车市多年来高速增长的时代也暂时告一段落。下一步,汽车大国如何转强、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中国车企面临的重大考题。

而此次股比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将给华晨打开一番新局面。

一方面,在整个合作战略中,华晨与宝马不仅将合资合同延长至2040年,更是在协议中约定,宝马集团每年出资2000万欧元,用于对华晨集团在研发、制造、营销、质量、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另一方面,在细分领域,双方的合作也迈向纵深。比如在发动机领域,宝马授权华晨CE16、CE18国际顶尖发动机技术;在整车领域,宝马协助开发M8X模块化高端整车平台。未来,双方还将在氢动力技术、整车控制、电池技术等新能源领域探索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总的来看,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已经从“资本合作”向“技术合作”的新模式转变,而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目前的水平,合资企业必须迈出的一步。

同时也应该看到,未来合资企业依然是中国汽车产业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而“新合资时代”时代的到来,最积极的意义在于将促使中国品牌全面参与竞争,推动整个产业结构发生积极调整。

未来一段时间,华晨作为开放合作的先行者,还将在探索新合资模式和坚持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扩大产业链“朋友圈”

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以奇迹般的速度完成了从0到1的创世纪,又在最近十年夯实了全球汽车大国的基础。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蓄势待发,以电动化、自动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行业趋势正在席卷屹立百年的传统汽车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汽车市场竞争格局日益复杂。

与此同时,科技巨头、造车新势力等行业新秀以独特的姿态加入造车大军,打破了此前汽车行业渐趋固化、胜负明朗的棋局,搅动起全球汽车业多年来波澜不惊的那“一池春水”。

在此背景下,选择携手合作、创新突围的案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一方面,智能网联、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产品的研发落地,往往需要跨行业协同作战。而且汽车产业链条长、共性技术多、人才培养难等问题,不允许车企再走“闭门造车”的老路,必须与国内外领先的高校、企业合作,进行协同研发。

比如,在自动驾驶的生态系统中,就囊括了主机厂、出行服务平台、软件服务供应商、零部件厂商、车载服务系统开发商等等。

另一方面,相比研究出大批没法走出实验室的“样机技术”,如果整车企业想要以产品量产落地、形成效益为最终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就要把“提出概念、技术孵化、样机开发、形成产业、产生效益”这全套路径打通,乃至就把设计、生产、销售乃至投融资等环节间的壁垒通通敲碎。

可以说,未来的汽车行业竞争,将会是产业生态链的对决。集成、整合和布局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的能力,成为了整车厂的命门。

对此,华晨选择主动出击,拥抱变革。

在华晨的战略版图上,标注着一条清晰的“科技研发—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路径。

具体来看,在明确把“专心致志造车,造好经济适用车”作为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华晨坚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并重、整车制造与汽车服务并重、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开源与节流并重,聚焦主业,围绕汽车制造和汽车出行优化整体布局。

在前沿技术方面,华晨将在巩固和深化与宝马、雷诺、麦格纳的合作基础,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前沿方向,在德、日等海外地区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借助于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和环境优势,开发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与此同时,华晨还将与保时捷、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在底盘调校、智能驾驶、车身轻量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提升华晨自主研发能力。

在生产制造方面,华晨将顺应智能制造的新趋势,打造先进高效的智能化工厂,促进汽车智能制造与智能汽车双向并行。

更值得关注的是,华晨还将全面引入宝马“零缺陷管理”等10大系列的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和标准,力争在品控方面达到国际水平。

而在基础性技术研发方面,华晨先后参与了科技部电动汽车智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专项,科研成果已经成功搭载在中华V7系列产品上。

在汽车产业链下游,华晨集团也在积极携手各方创新商业模式。

一方面,在稳定现有骨干经销商、扩大直销份额的同时,与天猫、苏宁易购、汽车之家、途虎养车等电商平台和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持续探索线上宣传、线下销售和以客户服务为核心的营销新模式,以期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整车销量。同时,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华为、腾讯、东软等知名企业展开深入合作。

另一方面,面对出行服务涌现的新业态,华晨正在积极布局出行服务事业,与网约车平台、大数据平台、银行、保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打造智慧出行平台,加快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生态圈。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华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