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商业周刊:王建宙称霸全球的3大战略
2009-08-13 16:07  易观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商业周刊:王建宙称霸全球的3大战略

  8月13日中午消息,台湾《商业周刊》今日刊文称,8月24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将出现在“2009商周两岸电信领袖顶峰会”,王建宙人还没到,在一个多月前就在台湾掀起风波,台湾科技业巨头都在试着要和王建宙搭线。

  王建宙代表的中国移动,到今年七月为止,拥有超过5亿用户,光拥有的用户数就比全美国人口还多出近两亿人。因为王建宙的策略,中国移动从大陆移动通信产业龙头,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龙头,在他操盘下,他更打算进一步带中国移动跨出大陆,成为国际级的电信公司。

  以下为文章全文:

  40年前,他靠着当免费导游学英文,40年后,他让中国移动变全球行动通信龙头,下一步还将借力台湾科技业,扶起中国自有的3G标准。

  8月24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将出现在“2009商周两岸电信领袖顶峰会”,担任主讲贵宾。这是王建宙第一次在台湾公开演讲,这个论坛由《商业周刊》主办。

  王建宙,电信业、科技业大老级人物,包括鸿海郭台铭、宏碁兰奇、宏达电王雪红、华新集团焦廷标、远东集团徐旭东等都和他熟识。

  挟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公司的老大地位,王建宙人还没到,在一个多月前就在台湾掀起话题,“怎么样才能见到王建宙?”台湾科技业大老都在试着要和王建宙搭上线。

  4月29日日,王建宙在香港签下和远传的合作案,次日就让台股大涨378点,创十八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八月底,王建宙将首次公开来台,他将拜访台湾厂商洽谈合作,更多公司将搭上中国移动列车,另一波大浪,即将掀起。

  一家公司的手机用户数相当30个西欧国家加起来的总额

  王建宙代表的中国移动,到今年七月为止,拥有超过5亿用户,光这家公司拥有的用户数就比全美国人口还多出近两亿人;中国移动的用户数,按GSMA协会的标准,扣除西班牙之外,已超过三十个西欧国家的用户数总额,最快今年,中国移动一家公司的手机用户数,就会超过全西欧所有手机用户数总额。

  想像欧洲30个国家的手机用户,每个月都付现金给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的营收和获利会多惊人?去年中国移动的营收高达人民币4123亿元(约合新台币二兆元),同一年的税前息前净利(编按:EBITDA Margin,指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前的获利,较能反映企业获利状况)为人民币2164亿(约合新台币一兆零四百亿元),而且,这家公司仍以每年15%到20%的速度在成长。

  这位中国的获利王,以逾一兆元的惊人获利能力,堪称一兆CEO(执行长),他的成长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除了业绩跳跃式成长,一家台湾移动通信业者观察,王建宙思考模式也是跳跃式的,“一个问题,他会想到三步、五步之后,”他分析,王建宙每回答一个问题,都会静默一下,思考之后再回答。特别的是,他带领的团队大多是海归派,“他们有美式的直接、德式的严谨、中式的人情事故”是很有战斗力的团队。

  在他眼中,“中国移动,大家都知道他是全球排名很前面的公司,他的地位比较是定位在大的Buyer(买家),”比较少人看他们的新科技、商品,“中国移动就像一只狮子,平常不动,一动,采购起来,不管是机站设备,还是手机量都很大。”

  手机业者也很关心中国移动的手机发展,目前已向中国移动出售TD手机的英华达副总张雪玲分析,“只要中国移动动员厂商,目前TD遇到的硬件技术困难,都可以解决,”她观察,中国移动现在是龙头,以后也会是巨无霸,唯一的关键在于,中国移动如何刺激用户从原有的2G系统换到3G系统,解决这个问题之后,3G商机就会真正爆发。

  为布局3G商机,手机厂商早已动员起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大老板亲自拜访,用高层关系当敲门砖,像裕隆转投资的华晶科,当华晶科在北京办记者会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亲自站台,大陆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王建宙 中移动 电信

责任编辑: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