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中移动换帅:64岁王建宙退休 61岁奚国华上任
2012-03-23 09:46  南方都市报  方南  我要评论(0)
字号:T|T

<p> </p>

<p>    奚国华接棒王建宙,面临的是3G时代更深入的全业务竞争。南都制图:陈婷</p>

奚国华接棒王建宙,面临的是3G时代更深入的全业务竞争

中国移动大力推动TD-LTE全球范围试用,今年将在9个城市规模试验

昨日,现年64岁的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王建宙正式卸任,由原党组书记兼副董事长奚国华接任。同时,奚国华仍兼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一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中王建宙亦有任职,但至发稿为止,上市公司并未发布相关人事任命公告。

担任中国移动“掌门人”7年来,外界评价王建宙最大的功绩是带领中国移动率先从基础电信运营商转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此外,其犀利的言论风格和热爱风险不惧挑战的个人魅力,亦为业界所称赞。至于接任者奚国华,年纪只比王建宙小3岁,任期内将如何带领中国移动克服3G时代的客观困难,走上高速发展路,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移动用户规模达6.5亿

由于早已达到退休年龄,早在两年前,有关王建宙退休的传言便不绝于耳,当时业界关注的焦点是“谁来执掌中国移动”?2010年5月,中国移动集团按照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试点的相关要求,在原本党组书记和总经理的架构之外设立了董事会,分设董事长和总经理,并由王建宙担任董事长和党组书记,李跃任总经理。

2011年6月,原国家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奚国华出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宙仍担任董事长一职。到此为止,中国移动内部“谁来接替王建宙?”基本已有了答案,接下来只剩下王建宙何时退休的问题。

3月22日上午,中国移动主要领导调整宣布大会在北京总部召开。会上宣布,奚国华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不再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

昨日,港股恒生指数震荡剧烈,伴随当天上午母公司高管层变动的消息,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股价曾一度上涨接近1 .5%,至南都记者发稿为止报83.5港元,涨幅回落至0.3%。

7年来,中国移动在王建宙的带领下发展迅猛,即便在三大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3G时代,由于提前转型“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在3G制式商用成熟度稍落后的情况下,仍然牢牢占据龙头地位。中国移动2011年财报显示,年内净增客户6555万户,整体规模近6.5亿户。

由于率先进行自我革新,强调信息化服务,中国移动很早便开始着手建立各类增值业务基地,推出炙手可热的信息化产品MobileM arket(中国移动应用商店)等等。作为信息服务提供商,无论意识还是业务创新,在三大运营商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王建宙的言语风格亦为国内财经媒体从业人员所“喜爱”。例如在中国移动没有与苹果公司正式达成合作的情况下,王建宙曾多次公开透露谈判情况,更多次谈到中国移动iPhone用户数等等。也因为王建宙不惧挑战言辞犀利的风格,中国移动相对较“硬”的国企形象亦有所“软化”,变得更贴近市场和民众。正如王建宙自己所言,他在中国移动生涯“了无遗憾”。

下一站在哪里?

“辉煌”的王建宙离开了,中国移动的下一站在哪里?公开资料显示,接替王建宙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的奚国华生于1951年,也已接近退休年龄。其在任期间,中国移动仍需要面对王建宙时代最大的问题———手中的3G制式T D -SC D M A商用成熟度不及对手。

从目前的牌面看,尽快过渡到TD-LTE以改善相对不利的局面是中国移动正在做的。

去年,中国移动开始大力推动TD-LTE在全球范围内的试用。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5家运营商正式推出商用网络,10余家明确商用计划。中国移动则明确将在今年增加到9个城市进行规模试验,杭州、深圳等进行试商用。数据显示,目前国内T D -SC D M A用户总数超过5121万户,约占我国内地3G用户的40%,T D基站数量达22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地区,T D终端仅短短三年来已从8款增加现今的800多款,增加了100多倍。但这显然和2G时代中国移动的成绩相比,仍有距离。

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肖小珊 白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王建宙 奚国华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