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火速追赶谷歌:云平台强调流量变现(2)
2013-01-17 17:43  牛华网  刘楠 陈方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云平台搭建:腾讯攻守兼备?

陈方

个人电脑时代操作系统的重要性无与伦比,任何一个应用软件开发上首先要考虑的都是选择用户数最多的操作系统,否则它的应用软件就会陷入无人问津的惨景。云计算的兴起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在云计算中,所有的应用都放在服务器端。这意味着同一应用的跨平台、跨终端成为可能,兼容性不再成为问题。由此,随着云计算的普及,操作系统将逐渐失去曾经不可动摇地入口位置。

而随着所有的应用逐渐转向云端,终端和服务器端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这样,浏览器的重要性就会变得非常突出。未来,谁控制了浏览器谁就控制了终端用户,由此,目前爆发的一场场浏览器大战就不难理解了。

浏览器固然重要,云计算所处云端的地位更是不容忽视。

作为云计算概念的最早提出者,目前,IBM、谷歌、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已取得巨大成就。微软在经历了最初的质疑之后,也毅然投入了这一领域,开始自我革命与自我救赎的历程。

而要抢占云端的制高点,云平台的争夺至关重要。一篇名为《云平台:诸神之战》的文章指出,这个计算新世纪打开了新的市场与机遇之门。这场决定战役的主题是:谁会成为云计算王国的标准平台?云平台的王者之争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争,这场决斗的结果是应者通吃。

目前,互联巨头都在加快步伐,进行云平台的争夺。微软已通过与世纪互联合作使其云计算服务成功在中国落地,据了解,它云计算厂商IBM、亚马逊、SAP、甲骨文也在多方活动希望能打开中国的市场。

而国内的企业,百度、新浪、阿里巴巴,都已推出了自己的云开放平台,加紧对云计算产业制高点的抢夺。

谷歌对云平台的打造更是不遗余力,几乎从诞生开始,谷歌就在朝着云计算的方向努力,在这一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谷歌一直在悄然推进着自己的云计算战略,力图使自己成为最强大的云计算平台。

相比于其他云计算平台的觊觎者,腾讯在云平台上的发力相对较晚。望着竞争对手不断前行的背影,已落后一程的腾讯是该火速追赶了。腾讯的实力一向不容小觑,此次腾讯欲将云平台独立开放的举动,预示着腾讯就要发力了。

腾讯的这一行动带有强烈的进攻与防守的双重意味。单从策略来看,一方面能强化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尽力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是在主动的争夺产业制高点,未来谋局。

然而,这一看似攻守兼备的策略却面临重重困难。不可否认,腾讯庞大的用户基础,对其云计算平台的搭建是巨大利好。但腾讯要想实现软性突破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首先,腾讯的产品大多是基础性通信产品,自身的基因决定了,其做增值服务产品不具备优势。以其QQ+战略为例,当初腾讯推出这一战略时可谓是声势浩大。业内对其看好者也大有人在,甚至有观点认为,QQ+会改变人们的上网方式与微软争夺用户。然而,如今却很少见到周围的人在用这款产品。腾讯要想在云计算平台领域取得成功还需更加革命性的手段,这段路程将是颇为艰难。

其次,腾讯产品众多,几乎渗透到整个互联网的角角落落。云计算平台的搭建会不会与腾讯的其他产品发生“左右手互博”的现象,如何才能与其他产品实现合练并纵?冲突发生后,如何进行平衡,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这些都是腾讯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积累的匮乏加上较晚的发力使得腾讯云计算平台已落后竞争对手一程。在巨头林立的云计算平台领域,腾讯的优势并不明显。如何扬长避短,尽快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是腾讯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云平台 谷歌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