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追求高效 谷歌“20%项目”激励方式已成嘘头
2013-08-17 11:32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谷歌以其著名的“20%项目”以及舒适的工作环境跻身于全球最佳雇主行列。而今天,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刊文称,追求高效的谷歌对于员工的激励措施远不如以前,“20%项目”已经成为噱头。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熟悉谷歌的人们都会知道,所谓的“20%项目”是指谷歌公司允许员工拿出20%的工作时间用来做本职工作以外的项目,利用这种激励员工的方式,谷歌已经开发出诸如GmailGoogle News等意义非凡的产品。

而根据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谷歌公司的员工不再拥有20%的工作时间用于个人项目的研发,20%的工作时间缩水为每周一天(约占工作时间的14%)。

“20%项目”瓦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着眼谷歌公司近年来的发展,不难看出它已经把发展的焦点聚集在高效率和数据增长,以及扩大公司的规模上,“20%项目”因此渐渐走向终结。

其实这个项目的没落早在几年前就已初见端倪。

早在2010年,在社交问答网站Quora上,谷歌前工程师本·莫勒(Ben Maurer)曾说过:”你可以把时间花费在个人项目的研究上,但这毫无效率,因为个人项目需要公司管理人员的层层审核才能投入研究,此外,由于你另外增加了本职以外的工作,效率评价也会比那些在大学里潜心研究项目的员工低。”

一位谷歌的前雇员在接受科技媒体Quartz的采访时表示,不管怎么样,谷歌都要在个人项目的管理审批上花费大量的时间,他们需要评估团队的项目研发能力,以及团队在完成项目的前提下能否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因此,多数管理者会倾向于否定员工的“20%项目”的请求。

有些工程师对项目的管理审批程序存在疑义,与此同时,也有工程师承认申请的项目存在执行上的压力,所以管理层会否决“20%项目”的申请。

他们戏称“20%项目”为“120%项目”,因为他们失去了20%的工作时间支持,所以只能在工作之余研发个人项目。

谷歌的人力资源部门(HR Department)被称为“人员运营部门(People Operation)”,谷歌员工将此称为POPSPOPS部门负责谷歌所有事务的经常性测量和基于数据追求生产率,并且这种测量方式已经成为谷歌的传统文化。

Slate的专栏作家Farhad Manjoo在描述谷歌的POPS说道:“POPS的核心是一个员工数据追踪程序,手机员工生活各方面的信息,努力做到面面俱到。”

POPS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密切关注员工对公司的福利看法,例如奢侈的5个月产假,就是POPS在对女性职员离职问题调查后采取的“绝佳”制度。

 而现在,这种追求效率最大化的传统文化则意味着,员工可以研发个人项目,但是你必须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并且你还不能指望公司会表彰或奖励你的项目,除非你的项目像金子一样难能可贵。

追求生产力的最大化并不是谷歌之前政策。事实上,早在2004年谷歌进行IPO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就在一封信中提到,为了诸如AdSense这样的创新性产品,公司可以承受一些损失。要知道来自“20%项目”的AdSenseGoogle NewsGmail一同为谷歌创造了20%的营收。

他们认为“20%项目”能促进员工创新能力的增加。此外,他们还认为,失败的冒险项目会为公司带来一些经验教训,而成功的项目能为公司创造巨大的价值。

如今,谷歌已经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它认为公司需要多数员工能专门地高效地投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公司将为一些工程师分派诸如Google X中“Moonshot”等资金充裕的项目,而不是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谷歌是靠标新立异和人性化才成长为今天的科技巨头,单纯地追求高效还能让谷歌继续保持巨人的地位么?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者,结果如何还得靠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