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火速追赶谷歌:云平台强调流量变现(3)
2013-01-17 17:43  牛华网  刘楠 陈方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流量变现是腾讯云的关键?

高骥远

腾讯云来了。在一片欢呼声中,更多人关注的是,腾讯云平台如何让开发者赚到更多的利润?毕竟有前车之鉴:此前,盛大云服务就因为按带宽计费饱受争议,而诸多的先行者也未让开发商在云计算业务上面赚得盆盈钵满。

马化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达过“移动互联网暂时难盈利”的看法。他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将更专注于移动产品的体验,虽然目前靠移动广告盈利看来还有难度,但移动增值服务、社交游戏和移动游戏则可成为下一个增长点,并且移动电子商务也很有前景。

腾讯云基于这几点孕育而生。腾讯云未来将从社交化内容存储、移动网络加速、LBS、点对点通讯、移动安全和移动数据分析六个方面提供云服务。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腾讯云的重点,放在为开发者提供弹性存储和虚拟机托管商,各种开发工具、API的开放,乃至腾讯社交关系链的开放,短时间内仍难实现。

可以说,云平台是腾讯从即时通讯工具到平台转变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这个平台的规模、能力和商业模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比较乐观。

现在的问题是,腾讯云只面对移动应用开发者,而且宣称将结合腾讯开放平台,打造一个涉及用户引入、商业模式、营销渠道的“生态圈”。腾讯有把握打好这场硬仗吗?

基于Iaas云主机为代表的云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能降低企业使用IT资源的成本,所以具有资源整合、按需计费等特点,几乎各大厂商都在抢夺资源。云服务领域老大亚马逊的AWS中文版网站不久前上线,意味着这只行业巨鳄即将“中国式落地”,诸如弹性计算网云、简单存储服务、简单数据库等服务将对国内行业发起冲击;阿里云合并万网,将在主机托管、域名服务以及万网多年来积累下来的中小企业客户,将会有所建树;微软将其企业级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平台扩展至中国,时间虽未敲定,但被外界普遍视为“外资落地本土的首家公有云服务”……

有人认为,云计算强调的是服务,是另外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腾讯方面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帮开发者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让整个生态更完整,这也是我们2013年的重点工作”,但这只是“希望”而已,诸如移动端广告少、效果不能闭环、点击效果差等问题仍旧是考验。

所以,腾讯云平台在注重独立开放的同时,探索如何流量变现也要并重。可喜的是,目前腾讯内部正在打磨流量变现计划,为开发者进行应用内广告支持,一些列优惠计划也已经出台,比如,较低的迁移成本,月收入不到十万的应用不分成等。

同时,无须过分担心腾讯云的商业战略问题。腾讯云的发展核心在于,一旦开发者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借助于腾讯的社交平台和关系链,任何的商业想象都成为可能。

结语:腾讯从来不缺乏杀手锏。腾讯云的核心在于,一旦开发者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借助于腾讯的社交平台和关系链,任何的商业想象都成为可能。这也是这家公司的可怕之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云平台 谷歌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