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人物 > 正文

谷歌Android主管鲁宾下台新解:不再符合愿景
2013-04-02 18:16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谷歌Android前主管安迪·鲁宾
谷歌Android前主管安迪·鲁宾

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称,根据一名谷歌前员工的理论,谷歌Android前主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之所以下台,并不是因为他为人粗暴,难以相处,而是他的目标已经不再符合谷歌的发展愿景。该公司并不在乎不断膨胀的三星是否会威胁到Android本身,他们真正在乎的,是能否通过与硬件厂商的合作,将Android打造成谷歌云服务的“软件接入点”,而接替鲁宾的桑德尔·皮采(Sundar Pichai)恰恰深谙此道。

以下为文章全文:

几周前,谷歌宣布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明人安迪·鲁宾将卸任现有职务。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随后在博客中称,将任命桑德尔·皮采接替鲁宾。

这一个消息震惊业界。Android系统是鲁宾一手创立的,起初是一家创业公司,后来卖给了谷歌。正是在鲁宾的领导下,这款操作系统才被安装到全球数以亿计的智能手机中。换句话说,Android是鲁宾的孩子。

既然如此,鲁宾为何会被横刀夺爱?是因为他有着跟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样的坏脾气吗?

在该消息曝出后,我们花了几天时间在湾区采访了多位谷歌前员工和一些内部知情人士。期间都谈到了鲁宾的问题,一位谷歌前员工给出了一种极其令人意外的解释。

鲁宾下台并不是因为他对手下太粗暴

需要明确的是,所有与我们沟通过的知情人士都说,鲁宾的脾气是出了名的暴躁,喜欢鸡蛋里挑骨头,有时还会对人恶语相加。

但鲁宾一直都是这么难合作,但他以前从没因此丢过工作。

在谷歌成绩斐然的创收主管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也有类似的名声,有些前员工说他批评人从来都不留情面,但他的工作似乎从未因此受到影响。

我们听说,佩奇似乎并不在乎这种风格粗暴的领导方式,但前提是要符合自己的目标。所以,佩奇肯定认为,让鲁宾继续负责Android似乎已经不再符合自己的目标,而皮采则是他的新宠。

所以,问题就变成了:皮采究竟能给Android带来什么鲁宾所无法带来的东西?

Android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

今年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曾经报道称,鲁宾将Android最成功的合作伙伴三星视为潜在威胁。

为什么?因为三星的实力可能会过度膨胀,最终以完全定制的方式重写Android代码,甚至彻底放弃Android这个名称。

该报道称,鲁宾对与会的谷歌高管说,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将可以提供一种对冲机制,防止三星的实力过度膨胀。

鲁宾的评论表明,他希望保留并保护Android。但我们的知情人士称,佩奇对Android系统本身并不太在意,而是将其视为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该知情人士表示,在佩奇眼中,谷歌是一家“云服务公司”,它的基础是搜索、地图、邮件和YouTube等产品。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佩奇将Android当做一种与硬件企业合作的手段,为的是将该公司的服务推广到更多的消费者手中。而作为这一战略的副作用,Android顺带打破了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

有了这样的背景,皮采的任命便显得更令人信服。他曾经领导了一支团队说服电脑厂商预装了谷歌工具栏,并因此建立了声望。

我们的知情人士表示,谷歌的最高领导层认为,由于皮采与这些企业成功建立了合作关系,极大地促进了谷歌搜索的普及,并使之成为了很多网民日常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现在,基于这种猜测,佩奇将让皮采再度采取同样的模式:通过说服硬件厂商在产品中安装谷歌服务的软件接入点,进一步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

如果这些“软件接入点”叫做Android,那自然很好。但即使改名叫三星OS,也没什么问题。

借摩托罗拉移动推动行业发展

有人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为了复制苹果的商业模式,倘若果真如此,就将与佩奇的“手段论”相悖。

但我们采访的这位前谷歌员工却有一种更好的答案:他指出,佩奇并未任命一位有着产品开发经验的高管来负责摩托罗拉移动,而是任命来自谷歌销售团队的前麦肯锡咨询师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负责这项业务。

我们的知情人士认为,谷歌之所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原因只有一个,他们之前也反复阐述过,那就是专利。

这位谷歌前员工认为,佩奇之所以让伍德赛德负责,是因为他希望优化摩托罗拉移动的核心竞争力:软件技术开发。此人认为,佩奇希望摩托罗拉移动专注于更好、更持久的电池和更快的芯片,以期推动整个手机制造行业的发展。

原因何在?因为这样一来,谷歌的云服务便可更加流畅地运行,从而在各种移动设备上实现更多的功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鲁宾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