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络媒体:一哄而散之后丢掉了什么?
2013-04-22 19: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4月20日的雅安地震中,网络媒体表现出的专业、热情绝不逊于传统媒体,然而引人深思的是,仅仅两天以后,这股热潮即有退温迹象。报道后劲不足、缺乏对事件深入持续的关注,一哄而上时的盲动和一哄而散后的无言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其中,不乏政策因素的影响,但网络媒体固有的弊病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一哄而上与一哄而散

陈方

4月20爆发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的雅安大地震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网络媒体的力量。

地震的消息传来,作为网络媒体的中坚力量,四大门户网站相即上线雅安地震专题,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来自四面八方的相关信息。此外,众多的网络新闻媒体也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方式在表达着对这一重大突发事件的关注。

社交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媒体在此次的雅安大地震中也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价值。牛华网在《雅安大地震:移动互联网与社交媒体价值凸显》一文中,对社交媒体的表现进行了报道。在社交平台上,政府机构、科技企业、演绎明星、公众人士、自媒体人、网友等等均在表达着对灾情的关注。一条条的防震抗灾知识、救助提示信息、灾情信息铺满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关注雅安、为雅安祈福成为社交平台上的一道亮眼风景。

震灾中,网络媒体表现出的专业、热情绝不逊于传统媒体。然而,引人深思的是,仅仅两天之后,这股一哄而上的热潮即有了退温的迹象。这其中,不乏政策因素的影响,但网络媒体固有的弊病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在网络媒体的报道中,一直有这样一种现象:当有重大事件发生,便会一哄而上,从各个角度挖掘新闻,进行报道。但很快这股热情即会趋于平淡,以至于人们很难看到网络媒体对于新闻的持续追踪报道。

暂不提雅安大地震,以往的历次事件都证明了这一点。当热点事件出现,凭借天生即带有的信息传播的便捷性与自由性,网络媒体往往能在第一时间作出相关报道。但当热点事件冷却,在相关的追踪报道中,却很少能看到网络媒体的身影。

就拿曾轰动全国乃至世界的重庆最牛钉子户杨武、吴苹夫妇来说,他们的走红,正是缘于网络媒体的力量。当时一名门户网站的记者在他们对面的酒店租了个房间,将摄影机架在窗户上,进行了24小时的现场直播。该钉子户最后和解的消息也是来自于网络媒体。这一消息当时也被网络媒体竞相进行报道。但多年过去了,人们却很少再看到网络媒体对这对夫妇的相关状况进行报道。

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政府高价采购案也是如此。政府高价采购早已被媒体广泛报道,网络媒体对此的报道更是铺天盖地。但仔细阅读即可发现,大都是进行综合报道,很少有深入地调查报道。而热潮过后,后续更是少见网络媒体对其进行关注。

此外,广受关注的郭美美事件、毒奶粉事件、红字会事件等等莫不如是。透过这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对于热点事件,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几乎已成为了网络媒体的惯性。而在这一惯性的支配下,网络媒体正越滑越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络媒体 雅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