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IDC行业报告存疑 PC将死传言被过分夸大
2013-05-29 13:44  牛华网  rocky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北京时间5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从2013528日开始,PC的寿命似乎已经屈指可数。至少,市场研究机构IDC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IDC已修改了对PC市场的预期,称今年一季度PC销售下滑幅度大于预期。此前,IDC预计PC销售全年下滑1.3%,但现在已经把数字调升至7.8%。如果预测准确,PC市场下滑幅度将再创纪录。

但是,我们可以套用马克-吐温的一句话:PC将死的传言可能被过分夸大了。

 PC衰落

PC销售持续大幅下滑。很多分析师认为,Windows 8无法拉动需求是主要原因。但是,这是一种简单的观点,微软承担了过多的责任。

PC销售下滑还部分缘于平板甚至智能手机的竞争。事实上,即使平板不存在,PC市场还是会下滑。现实是PC已经达到一种平衡。如今,PC处理能力可以满足多数人的需求,新产品增加的改进已不足以吸引客户购买新款PC

对于多数用户而言,平板也能提供相同的功能,而且可以基本满足个人计算需求。

IDC全球PC季度销量跟踪部门主管罗伦・拉夫迪(Loren Loverde)表示:“很多用户意识到,上网、连接社交媒体、发送邮件及使用各种应用等日常计算无需很多计算能力或本地存储空间。相反,他们投资各种小型设备,这些设备具有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即时启动功能和直观的触摸界面。”

拉夫迪还表示:“当需要更强大的生态系统时,这些用户不会排斥PC计算平台,但这所占的计算时间较少,而且用户使用的是旧式系统。”

平板崛起

在PC陷入死亡漩涡的同时,平板的销售速度几乎与制造商的生产速度持平。IDC预测,2013年平板销售同比增长60%左右,预计今年平板销量将超过便携式PC

IDC预言,到2015年,平板销量将超过整个PC市场。

IDC负责移动设备市场跟踪报告的项目经理瑞安·瑞斯(Ryan Reith称:“这是一个信号,经济衰退已经迅速改变全球计算市场格局,而移动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IDC仍然认为,尤其是在商业用户中,PC在新计算时代将扮演重要角色。但对于众多普通用户而言,平板是核心使用实例的简单和文雅的解决方案。”瑞斯说道。

后PC时代

PC已死(或者即将死去)?或许是这样。这要取决于你对PC一词的理解。

不久之前,PC一词还用于特指Windows电脑。但是,PC随后又包括Mac OSXLinux电脑。从技术上而言,PC仅代表“个人电脑”,但对个人电脑的定义可能有些主观。

对于平板,IDC是这样定义的:“无论是否配置一个可移动键盘(如Surface RT),所有屏幕尺寸为716英寸的LCD平板式设备都是平板。配置不可移动键盘的可变形设备(如联想Yoga)不被视作平板。”

不过,这种定义显得太过笼统。根据IDC的定义,由于显示屏超过16英寸,戴尔XPS 18一体机是一台PC。但由于显示屏尺寸在716英寸之间,戴尔Latitude 10 就是一台平板。

事实上,根据两款设备的参数,它们都是平板,而且都是有可分离无线键盘。同样,两款设备都运行Windows 8系统,而且它们的性能与任何一台传统桌面或笔记本Windows PC相当。

即使IDC将所有Windows 8平板视作PC,但单从Windows 8 PC字面上来看,人们很容易认为平板市场与PC市场完全不同。事实上,平板就是个人电脑。

很多人无法完全依赖平板,一些程序和事务仍然需要传统个人电脑,但其中掺杂的个人喜好还是相同的,例如在台式机、超极本或品牌之间的选择。平板和PC并不是完全分隔的市场。

最终,PC不会灭亡,它们只是进一步演化。一种PC形式消亡,但另一种形式快速增长。平板市场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传统PC市场的下滑速度。从整体来看,PC市场仍在增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Windows 平板 电脑

责任编辑:周光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