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PE并购火爆:企业要“试婚”不要拍卖
2013-06-06 11:55  投资界    我要评论(0)
字号:T|T

IPO退出渠道受阻,VC/PE在投资步调上也日趋谨慎,“抱团”投资趋势日益明显。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金炯称,VC在与创业者沟通时更多开始提与其他机构合作。“这是全所未有的,现在的项目上,基本有2-3家基金合作投资。”他说。

除了选择抱团投资,在退出渠道上更多投资者开始选择并购,取代目前暂无法解决的IPO。5月7日,百度出资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爱奇艺收购PPS为现金交易,原PPS投资方启明创投等和创始人全部退出。

作为这个交易的主要投资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称,中国上市公司开始大量的收购,并且证监会也允许通过这种兼并收购去做定向增发,这为投资人提供了非常好的退出渠道。

而最近三年大跃进发展的国内PE,与海外的PE相比,其基金的封闭期较短,多在3-5年的时间,而接下来的两年也正是大量投资急需退出的时候,这也是为何并购市场火爆的原因。

美国PE中80%退出靠并购 再造新公司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04起,同比减少6.0%,环比下降29.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85起,共涉及交易金额312.60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6.1%,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3.7%,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最高记录。

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称,并购是非常重要的退出机制。例如在硅谷,投资时完全是按照并购退出设计的。美国思科公司每年约并购100多家硅谷的高科技企业,而这些企业本身的发展就是与思科发展路径一致。

“很多人人认为并购给人的感觉是你吃掉我,或者我吃掉你”,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说,实际上已经IPO的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再造一个上市公司,可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出来。他说,美国PE中80%的渠道是通过并购退出的。

“中国大多数企业家还是希望自己干,但现在整个中国经济形式放缓,很多上市公司的主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第二条路就是并购。”邵俊指出,并购是多种形式的,无论是产业链相关还是无关,如果企业选择拓展新的行业,凭借自身的能力是很难的。

从卖方的角度考虑,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表示,除了上市公司压力外,如果没有发展空间可能会压力更大,而在内部可能也会有自于员工和股东的发展期许压力。

在王能光看来,并购新筹办的公司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处在新的技术,或者新的应用,它的市场前景空间很大,所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它的成长空间也是非常大的,如果这个公司在这里面是排在前面的,那么它无论是上市前或者上市后都是一个熊市的发展,会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回报;另一种是新的技术或应用,但是凭借着这一个小细分的方向,它很难独立的在市场上扩展,企业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并购或者和另外的企业结合在一起是一个更好的方向。

并购要找“行内人” 企业“恋爱”要彼此尊重

并购虽然是被多数机构看好,但同样存在较大的风险。近年来,由于并购最终造成的企业发展失利或者交易破裂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规避并购风险同样是放在VC/PE面前的严肃课题。

硅谷天堂资执行总裁鲍钺对国内并购市场提出担忧,他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解决1+1大于2的问题,国内并购会牵扯到文化问题、法律问题。“我们永远是一个帮手,企业家是发起人,PE的定位很清楚,我们必须找一个懂行的企业家管理,因为这里面牵扯到人员、财务以及未来战略发展的问题。”他说。

邵俊指出,PE要做并购,首先要做到自己专业化。据了解,目前德同资本内部分为五大行业小组,分别为节能环保、消费连锁、制造、医疗健康和TMT。通过与已上市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经常拜访,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才能了解到对方的诉求。“了解企业有哪些存量可以出售,第二可以指导性走一些投资。这是定时的沟通,不能到谈交易的时候才沟通,结婚前一定要先谈恋爱,闪婚的成功率比较低。”邵俊举例。

另一方面,对于收购的主体公司邵俊认为,不一定要集中找上市公司,例如德同资本2012年曾将江西的一家企业卖给信达资产,后来此公司转型做PE;还有一家浙江舟山运输的企业,通过德同资本的介绍将其由一家ST公司并购。”新进市场的项目多,对我们来说是合理回报。”他说。

安永中国并购业务主管合伙人曾志明指出,对于PE的并购业务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做假账,目前安永会为PE调研对方是否存在做假账的可能。

王能光指出,高效的市场应该是,如果并购主体项目非常好,监管应想着宽松方向走,但如果有不守规矩的机构,监管必须改变。为了减少出现不规矩的项目,应该在并购时考虑清楚,如果不考虑业务长远发展,并购效率也会下降,甚至一些高价的并购中会有很大的风险。

单祥双将并购双方的关系定义为“试婚”,这个办法是可以让PE将自己的项目“嫁”给别人的一个好办法。他开玩笑说道,“现在大多数人的心态,尤其是PE,把并购当成把项目拉到市场上卖,而不是当成自己的女儿,找到一个好人家去嫁。”

单祥双总结并购的特点,第一、要允许试婚,并且让他们自由试婚。不要因此增加并购的成本;第二、坚决反对骗婚,凡是出现骗婚的要让他支付特别大的成本;第三个观点,不管双方都是“头婚”还是“二婚”,都必须用一种恋爱的心态来彼此尊重,而不是强取豪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E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