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金山软件发债13.6亿港元 雷军屯钱意图未明
2013-07-08 08:24  每日经济新闻  钟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边是账上躺着20多亿元现金却还要发债融资13.56亿港元,另一边则是被称为“雷布斯”的董事长雷军否认近期的发债与收购搜狗有关——金山软件(03888,HK)一时间如此大胃口的资金需求让市场有些摸不着头脑。

近日,香港资深投资人陈枣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普遍认为金山发债是在谋划与收购有关的事项,但从市场惯例上看,若有收购,通常都是先宣布收购,再宣布融资方案;“雷布斯”屯钱的真实意图或与外生性扩张无关,而是为了实现内生性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目前“3+1”业务模式中发展最久,却多被外界忽视的“老本行”办公软件WPS或将是金山新一轮发力移动互联网计划的“排头兵”。

WPS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7月3日,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将发行2018年到期13.5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CB),年利率3%;本次发行的债券可按每股股份16.9363港元(可调整)的初步换股价格转换为股份。公司还表示,本次发债主要是用于偿还短期银行贷款、一般公司用途和补充运营资金。

考虑到金山最新财报显示账上已有20多亿元现金,如今却还要发债融资,且公告对融资用途的表述也令市场对其突增的资金需求有些摸不着头脑。有分析指出,巨大的资金需求或与收购搜狗等有关,但这一说法遭到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的否认。

记者留意到,就在宣布发债的当天(7月3日),招商证券发布报告称,与金山CFO沟通后的信息显示,为帮助WPS在移动及国际化方面的发展,金山计划在未来为WPS(办公软件)引入战略投资者,因此预计此次发债融资很可能是为了应付未来认购子公司(WPS)优先股,以保证对子公司的控股权益不被大幅稀释。

陈枣烈指出,金山已经明确了以游戏、办公软件及互联网安全为支柱,以云计算为新起点的“3+1”的战略布局,但目前市场的关注点更多是聚焦在其游戏、网络安全以及金山云方面,反而对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办公软件有所忽视,而后者很可能成为金山新一轮发力移动互联网计划中的“排头兵”。

陈枣烈进一步表示,由于多平台迅速发展,微软在办公软件市场上的地位已经面临不小挑战,这方面金山有自己的能力和机会,WPS在日本市场上的成功已经佐证了这一点,因此这个业务在国际化上非常有可能成功;而随着政府不断推出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金山办公软件在国内企业级客户部分的发展也可以有所展望。

记者留意到,金山软件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期内WPS收入同比增长8%,截至第一季度末,WPS个人版月活跃用户数继续增长,突破4800万。

大股东出借股票遭误读?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述发行可转债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另外一条信息,即金山软件股东ColorlinkManagementlimited、TopclickHoldingslimited、Smartdimensionlimited及TCHSaffronlimited,分别与摩根士丹利订立证券出借协议,借给后者合计不超过4666.2万股。由于公告中对这一事项未有详述,大股东出借自家股票的行为也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测。

“市场对管理层借出股票不理解,觉得摩根士丹利是想做空金山,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读,因为金山大股东的这种操作更多是为了能够压低融资成本”。陈枣烈表示,对冲基金是CB市场的大买家,他们是CB套利者,对股票的长远走势不太关心,反而希望高卖低买,因为股价高的时候,CB像股票,股价低时,则像债券,套利者会根据投资组合的要求来选择沽空的比例。

“公司是否愿意出借股票实际会影响到其发行可转债的成本高低,若金山大股东不愿意,对冲基金便不会认购,那么很可能其最终发行可转债的年利率将会高于3%,而转股价则会低于16.93港元(注:不利于原有股东)。这次金山发债,预计50%的可转债被单纯买入的投资者持有,该部分投资者通常因看好公司而没有意愿做对冲;另外50%的可转债则是被做可转债(CB)套利的对冲基金持有。”陈枣烈如是说。

“根据金山公告,如果其发行的可转债最终被悉数转换,将可换得约8000万股股份,这也意味着约4000多万股股票需要借给对冲基金。如果大股东不愿意借出相应数量的股票,将无法吸引足够多的做CB套利的对冲基金,也就无法压低融资成本了。”陈枣烈说。

记者也注意到,发行可转债公告当天(7月3日),金山软件股票沽空数量约为2074万股,约占出借股份的44%。陈枣烈指出,以金山当日股价12.46港元来说,CB的对冲值约为4000万股的40%,意味着对冲基金的卖空操作已经完成。

陈枣烈继续指出,目前金山有约6亿港元的债务,若要将手头的人民币转换为港元来还债,将不得不支付10%左右的税务开支,而发行港元债券来融资还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另外,相较发行利率8%左右的高息债或是完全的股权融资,目前的可转债也可说是更节省成本的选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金山软件 雷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