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联想夏普深度合作:或开创电视行业新模式
2013-07-12 13:44  新浪科技  邢焱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和夏普可谓“绯闻”不断,从智能电视代工到夏普南京工厂出售,虽然双方都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但是一系列事件表明联想与夏普走的越来越近。

而就在两天前,夏普发布2013新品智能电视,采用了联想智能体验解决方案,“乐”智能进驻夏普高端电视,而且联想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熊文为其介绍智能功能特点,夏普高层也明确表示,“与联想深度合作开发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已经写入2013年夏普发展策略。

再次回顾一个月前的联想新品发布会,夏普高层前往北京为联想助阵,并特别表示夏普和联想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面板采购,而是针对联想电视的需求共同研发。

两次发布会,两次高层间的互相捧场,说明了联想与夏普已经进入深度合作关系。夏普具有的显示技术和液晶面板传统优势结合联想引以为傲的智能电视生态系统有可能为双方带来更优秀的产品,同时也有可能创造一种全新的电视发展模式。

未来智能电视市场将发生跨界争夺战

最近一段时间,智能电视领域新人不断,除传统家电厂商和以联想为代表的IT厂商以外,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表露生产电视的想法,继乐视网发布“超级电视”之后,小米电视号称八月发布,此外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也都传出生产智能电视的消息。未来电视市场必将发生一场跨行业的争夺战。

在这场争夺中,传统电视厂商、互联网厂商和IT厂商各有优势,传统电视厂商在电视显示技术、市场和渠道建设方面具有其他两类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互联网企业在视频内容方面具有优势;IT厂商则则在操作系统优化、APP开发、智能功能体验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我们也能开到三方也都有劣势,传统电视厂商在智能体验和内容应用基础薄弱,而IT厂商则在电视基础显示领域没有积淀,互联网企业更是在显示技术、应用体验和渠道建设方面软肋明显。

面对未来残酷的市场竞争和各自如此鲜明的“武器”特点,或许取长补短、优势整合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优势整合才能实现“1+1>2”效果

联想作为IT厂商代表,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具有深厚的积累,其智能电视产品的视频点播、智能应用、体感游戏三大方面做到“全智能”体验,具有VOD点播功能,专职的视频编辑团队,7×24小时为联想智能电视专供优质的视频资源;同时在智能应用层面,联想一直以来以乐商店为基础,专为智能电视开发专属应用;而在操作体验方面,借助PC端多年的开发经验,对于消费者“玩电视”也有更深的了解。

据联想介绍,在此次联想与夏普的深度合作中,双方将发挥各自所长,联想负责基于Android的智能系统开发,包括智能主板设计、Android系统优化及Google CTS认证、人机交互设备及人机交互界面的开发,以及提供视云VOD服务和联想乐商店接入。

而夏普主要负责电视整机开发,利用夏普领先的液晶技术、电视技术实现最佳电视功能及业界最优画质。

其中联想新品K82上就采用了夏普 240Hz BL panel原装进口面板,能够实现联想电视是此前无法做到的真实、自然的色彩表现效果。而联想的整机产品也由夏普南京工厂生产、测试。与其他合作不同的是,在整个开发过程中,联想与夏普的开发人员协同工作实现了真正的共同研发。

此次联想与夏普的合作正是“优势整合”的一次尝试,将电视硬件设备与智能体验解决方案做深度整合,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优势,完全有可能创造出融合了传统电视厂商和IT厂商优势的全新智能电视产品。

担心:整合能否顺利将成胜负手

目前电视市场正在迎来变革期,一是技术变革,传统电视正在向智能电视转型,电视研发也逐渐由基础显示性能向应用体验和人机交互倾斜;而是竞争态势变化,此前一直是传统电视企业间的竞争,而现在成为传统企业、IT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的“三国杀”,想要在这次战斗中生存,技术积淀、产品特色、渠道建设全部都要与时俱进。

大公司进行合作最难就是“整合”,而联想和夏普要实现的正是让双方技术人员在一起工作,为对方提供思路和技术支持,所以双方是否能够真正“互通有无”将成为此次合作胜负手。

但无论如何,此次联想与夏普的合作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如果能够让双方的技术人员真正坐在一起,共同拿出双方的技术优势,进行互通有无的共同开发,那未来联想和夏普双方的产品都将成为市场上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它将具备了优质的画面显示能力、色彩表现力、高性能硬件、智能操作系统和良好的人机互动体验,而且双方还可以在渠道建设上共同开发,真正实现深度合作。从联想的产品线来看,与夏普的合作或不仅仅停留于电视层面,在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上都有可能与夏普显示面板实现合作,所以联想与夏普今后仍将不断“纠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夏普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