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明星 > 大陆星闻 > 正文

李宇春独家登封面人物:方脸在娱乐圈好孤独喔(2)
2013-07-19 14:35  腾讯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李宇春独家登封面人物:方脸在娱乐圈好孤独喔

李宇春做评委成功调戏完霆锋哥,再犀利点评选手。

当评委是件很酷的事

“21岁去参赛,29岁坐在评委席,好像没人这么干过。”

李宇春成为快男的第四位评委,让很多人惊掉了下巴。甚至关于天娱和湖南卫视怎么游说李宇春的过程,也被“8”得曲折离奇。“想看看有没有黑幕”的李宇春,第一场就放出狠话,要“干掉规则、干掉中庸”。对李宇春来说,当快男评委,就是“干掉规则”的第一步。

腾讯娱乐:8年之后再回到这个舞台,主持人还是汪涵,什么感觉?

李宇春:(他)胖了一些(笑)。再有就是,时间还过得挺快的。在第一场的时候,我们四个人在后面Standby的时候,那一刻还是有点不太相信。

腾讯娱乐:怎么就做出了当评委的决定?

李宇春:其实做选秀评委这个传言已经不是今年,好像每一年都有这样的声音,我自己从来没有往心里面去过,我始终觉得这件事情不太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我觉得以我这样个性的人,加上我自认为还很年轻(笑),我觉得离评委这样一个身份也太远。这次快男一开始也是这样的,大概从最开始到最终确定这个事情有将近两三个月的时间。

腾讯娱乐:过程很漫长。

李宇春:我们自己的工作室有很多人讨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意见,我还是在做我自己的事情,筹备专辑、演话剧。后来真正开始有思考这个事情,包括我的老板也有跟我聊过,也有跟非常年轻的一帮人聊过,脑力激荡一下。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发生了什么,我觉得也蛮好的,可以去看一看。

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明年我就30(岁)了,我总是喜欢好像有一些仪式感的样子去告别一段青春,就像我高中毕业,18岁的时候我要念大学了,我自己想做一个演唱会来告别我的中学时代。21岁去参赛,29岁坐在评委席,好像没有人这么干过,挺酷的,不错,就这样子。

腾讯娱乐:你觉得做评委酷的地方,是在于你可以帮助一些年轻人还是怎样?

李宇春:对于我来讲,当评委最酷的是,我没有想到我可以做评委。这是一种还挺“干掉规则”的方法。因为在我念书的那个年代,我们觉得做评委要很资深,很专家,很老师的样子。我这一次做评委是一个改变这一切的举动,其实评委不一定是老师,当然有的人调侃我是“李老师”,我觉得怪怪的(笑)。相反我更像一个经历过这个舞台、经历过选秀、选秀结束以后自己又朝着梦想继续往前走的这样一个人,一个同行者,一个可以分享一些东西的朋友。

腾讯娱乐:你是从真人秀出来的,你知道真人秀会把人的个性的优缺点一览无余的展现出来,加上这次快男还是直播,你一直以来其实是挺低调的,除了唱片的宣传不太会出来说什么,为什么这次会愿意冒这个险呢?再把自己丢到风口浪尖上?

李宇春:我从来都是在风口浪尖,其实没有太停止过。“快男”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直播我才去,我参加比赛(的时候)就是直播,所有我经历的东西都是直播,或者说我参加完比赛,从21岁开始,我的整个人生都在直播,到今天。我觉得直播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态度,如果不是直播,我都不会去。

我记得我在参加《快乐男声》评委发布会那天,主持人有问我,请问你的评委风格是怎么样的?其他三位评委是怎么样的?我开玩笑说其实所有的经过神剪辑出来的风格都不是风格,那只是节目组的风格,这是我自己的看法。直播才可以看到一切,真实的一切。会非常的不完美,但是那是真实的,这才是真人秀的魅力,我觉得要做选秀就是要这样子啊。

腾讯娱乐:左立唱完之后,有很多人说他唱得很好,你却跟他说“要原创,不然路很难走。”这算是你做评委的风格的体现吗?希望给他一些比较实用性的指导?

李宇春:我觉得既然去做这个评委,对于我自己来讲还是有一定责任感,因为我做过选手了解选手的心态。每一个选手都是从分赛区很不容易进入到多少多少强,我记得我那个时候看到评委是很紧张的,因为我有“恐师症”,在学校的时候就很怕老师,也很怕评委老师。但是我很希望评委可以点评我,那个时候我站在台上,耳朵都是竖起来的,评委随便说一句什么话,我都会真正地去思考,然后(觉得)他说的话很有道理,对我会很有帮助,我要怎么样改进,我会去琢磨。

现在换位我是评委,我就很明白,我要说可以帮助他的一些东西,因为他真的会去思考。

腾讯娱乐:到目前为止,你对自己快男评委的表现满意吗?

李宇春:评委这个工作不能带着偶像包袱来做,坐在评委席上的人,如果太多考虑自己的表现是否完美,自己说的话究竟会得到赞美还是招来骂声,那就不是来当评委的。我要做到的,就是真实的表达。

李宇春独家登封面人物:方脸在娱乐圈好孤独喔

李宇春淡然称自己一直在风口浪尖。

最好的修行是质疑

“我坚强不代表你应该欺负我。”

在《Why Me》第五年的演唱会上,一直对出道以来各种争议不作回应的李宇春,罕见剖白了自己出道5年的心路历程,她借用了《大话西游》

里椰子的比喻,以“李宇春的心”的口吻,写信给自己:“这五年,她是别人的。因为‘公众人物’这四个字的意义。这五年,她有很多的流言。因为‘艺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庆幸的是,尽管如此,我,还是属于自己的。”紧接着,她翻唱了一曲周慧敏的《流言》,唱到“流言转来转去,请相信我的心纯如往昔”时,她潸然泪下……

腾讯娱乐:这几年,你除了音乐以外,还演了话剧《如梦之梦》,还有电影《十月围城》《血滴子》

等。电影是更大众的媒介,它所引发的话题和争议也相对会大很多,会困扰到你吗?

李宇春:我自己对争议这件事情经过这……些年(笑),其实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虽然从一开始我觉得我自己的心态各方面都挺好的,这也跟个性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还是会觉得慢慢会变更好。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会在修行自己,也许我自己的修行就是在争议当中。在这些东西面前,你可以修行你自己的心态、你的谈吐、你的涵养,各方面……有的时候我反而会有一些感激,这些可能会很让人愤怒的事情或者是很让人生气的事情,反而成为了修行你自己、锻炼你自己、让你成长起来的途径。

腾讯娱乐:在外界看来,你从一开始就已经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了,对于争议也不会出来回应,你的外在表现给大家感觉变化不多,可能你内心的变化更多?

李宇春:我觉得肯定会有的。我比普遍人(笑),要坚强一些,但是也不代表说我坚强你就应该欺负我(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要不断地去修炼。跟陈坤聊天,他去行走,是为了修行自己,他有他的方法,每个人都不同。我会思考,我的修行在哪里?后来我觉得我最好的修行就是质疑。反而这一点我跟霆锋有一点像,他出道的时候也是这些。他其实也变化了,他也有相当大的变化。他也有点像在质疑、争议当中自己慢慢修行过来。

腾讯娱乐:你是从零开始进到演艺圈,你会用怎样的方式去了解和熟悉它,你会有这个过程了解这个圈子的规则是什么,还是你没有在管这些,你就按照自己的路去走?

李宇春:我是属于我没有管这些的那一类的。

腾讯娱乐:你做出决断的一个标准就是你希望吸收新的东西或者是有新的收获?

李宇春:要不然就是这件事情很酷别人没有做过(笑)。或者是很有挑战性,做下来我会很有成就感,对得起我自己。其实我自己没有什么标准,好没有原则的一个人啊(笑)。

少知道音乐外的事是愿望

“练就十八般武艺,只为保护‘音乐’这一块单纯。”

2005年,半只脚踩进娱乐圈的李宇春对媒体对娱乐圈“并没把它想得有多复杂”,她“只是一个喜欢唱歌喜欢音乐的人,想得太多挺累的,唱歌以外的事知道得越少越好。”8年过去了,李宇春还清楚地记得这句话,但是她现在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单纯,非常美好的一个愿望。”她接受了艺人这个身份,也亲自操持工作室的各种琐碎的事情,但她清醒地坚持自己没有变,“练就这十八般武艺的目的就是希望保护好‘音乐’那一块单纯的东西。”

李宇春最喜欢的电影《海上钢琴师》

里,钢琴天才1900把自己录的唱片给掰断了的场景让她觉得特别感动,因为她也不爱录唱片,她喜欢Live这种“一次性的艺术”。1900终身没离开过那条船,也让李宇春激赏,又是为那种“仪式感”。

待在船上,是永远爱她挺她的玉米、是不愁销量的专辑、数不过来的最佳女歌手奖、是只有玉米抢得到票的《Why Me》……是她最熟悉也最享受的音乐世界;走下船,是电影《十月围城》《血滴子》、是话剧《如梦之梦》、是“快男”评委……是所有人挑剔的眼光。

李宇春下了船,但又留了些什么在船上。

腾讯娱乐:我听你讲过你最喜欢的电影是《海上钢琴师》?

李宇春:喜欢。

腾讯娱乐:为什么?

李宇春:我觉得那里面有很多的点。一个点就是他不要录唱片,我自己有感同身受的东西。我其实也不太喜欢录唱片(笑),我特别不喜欢去录音棚,我觉得我在录音棚里面唱得可差了!可能在录音棚跟现场的时候也没有差多少,但是那是一种感觉。我总是觉得音乐最开始,不知道多少年前,一定是没有唱片这个东西,它就是人与人现场面对面的情感的一种沟通。Live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可能会有破音,可能会有很多不完美的东西,我觉得,没关系!最重要的是那种氛围,和那种很热血的东西。但录音棚没有,录音棚是你站在那个地方,对着一个麦,你不能离它远了,不能离它近了,还不能动,一动衣服会蹭上声音……各种限制,我不喜欢那种。

《海上钢琴师》里面有一个场景,他把自己录的唱片给掰断了,我觉得特别感动。再就是,他最后到死也没有下过那个船,他就是不愿意离开他的音乐。下去以后他不能做吗?他也可以做,也是一种仪式感,这种东西很奇怪,但我会很感动。

腾讯娱乐:你很欣赏他没有走下那条船?

李宇春:当然。

腾讯娱乐:在我看来,你如果一直做音乐,跟你的歌迷在一起,会比较像待在那条船上?

李宇春:哦,所以你是鄙视我下船了?(笑)

腾讯娱乐:没有(笑),我觉得你很勇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宇春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