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视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3上半年电视剧报告:剧荒时代来临
2013-07-19 14:38  腾讯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2013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我们在看什么?2013年的荧幕,不复《宫》的癫狂,也没有《甄嬛传》的狂热,亮点如此零落。后“剧荒”时代在毫无预兆之下提前到来了。

[黄金档]2013上半年电视剧报告:剧荒时代来临

腾讯娱乐专稿 策划/张立意 采访、撰文/小方芳 楚飞

2013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我们在看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比较尴尬,2013年的荧幕,不复《宫》(内地版 韩版)的癫狂,也没有《甄嬛传》的狂热,亮点如此零落,哪怕各卫视总共播出了约126部电视剧,但平均收视破1的仅有20部,破2的还不到10部。光是这样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上半年的国产电视剧正在沉默中走下坡路。但必须要正视的一点是,其实上半年不乏大制作,也不乏大导演,更不乏大牌演员,但却产生出“正正得负”的效应。是的,国产电视剧正面临这样的状况,收视疲软,观众审美疲劳,在一阵“大剧”狂堆之后,无剧可看,无剧走红,甚至无剧可吐槽。

后“剧荒”时代在毫无预兆之下提前到来了。

尴尬现状:大制作剧全落马 偏偏业内都说还不错

[黄金档]2013上半年电视剧报告:剧荒时代来临

2012/2013年上半年同期收视破1的电视剧剧目对比(制图:腾讯娱乐)

按理说,2013年应该是大剧井喷的一年。《楚汉传奇》、《新编辑故事》、《赵氏孤儿案》、《乱世三义》、《火线三兄弟》这些备受期待的大制作剧们,却意想不到地未取得胜利。经历了三年巅峰的国产电视剧,在今年上半年不温不火的市场中迎来后“剧荒”时代,这个速度和跨度大到令人惊讶。

·看收视:一年不如一年

根据腾讯娱乐整理的CMS城市网数据,2013年上半年播出的126部电视剧,平均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只有20部,平均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仅有1部。同样的档期拨回2012年,平均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是31部。再回到2011年,光是收视破2的电视剧就有15部。

整体数据很难堪,个体数据也好不到哪里去。2011年上半年的《宫1》,收视破3,收视份额更是达到惊人的14.28%,话题热度维持至今,并开创了《宫》系列电视及电影作品;2012年上半年《甄嬛传》首播虽平平,却成为了新一代“重播神剧”,威震亚洲直达欧美。那么2013呢?平均收视率最高的是雷剧《百万新娘2之爱难忘》,高达2.12的数字是至今唯一平均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却未在话题热度掀起波澜;而公认影响力最大、最受关注的两部电视剧《笑傲江湖》、《陆贞传奇》最高收视率虽然都破2望3,但其平均收视率都未破2。

电视收视率的低迷,甚至直接影响到了网络的点播量。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的上半年,《甄嬛传》最高超过25万的点播数,而2013年网络点播最高的《新笑傲江湖》

(观剧)数字才刚刚19万;在整体播放量上,与去年的140亿的播放量相比,2013年上半年只有94亿,是去年的2\3,下降幅度达高到33%。难得的亮点只有《X女特工》,在电视收视率一般但在网络上点击一路飙高,但终难挽救整个颓势。

·看投资:大制作剧折戟落马

事实上,上半年并非没有大剧,而是大剧纷纷气场不足,不够给力。陈道明坐镇的《楚汉传奇》投资近3亿、《大宅门1912》

是郭宝昌陈宝国(微博)经典续篇、《火线三兄弟》打出管虎、张涵予、刘烨和黄渤(微博)的“全金马阵容”、《新编剧部故事》是郑晓龙翻拍自己的经典、《宝贝》则是名编剧六六新作。遗憾的是,这些上半年的大剧却没“大”起来。收视率赤裸裸地把真相呈现,根据CSM城市网,《楚汉传奇》平均收视率只有0.85;《火线三兄弟》平均收视率0.80。《新编辑部故事》和《大宅门1912》更甚,平均收视率分别只有0.69和0.73,大导演郑晓龙和郭宝昌,也敌不过这落寞的市场。

主打年轻市场的偶像剧情况稍微好点,《爱在春天》借俞灏明(微博)和Selina(微博)烧伤事故热炒一把,平均收视率 1.29却远未达到预期。于正(微博)的两部剧,《新笑傲江湖》和《陆贞传奇》平均收视率都相对高,这与于正剧对剧本身话题的运营成功有着莫大的关联。

大剧没“大”起来,这一切,也不过是矮子里选将军罢了。

·听回应:电视业内打死也不承认电视剧疲软

收视率疲软已是不争的现实,但当腾讯娱乐记者走访多家一线卫视以及十来家影视制作公司,他们都不愿意承认上半年收视低迷,甚至表示“收视很满意”,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情况,有点搞笑。

某一线卫视人员向记者诉苦,“不是我们不想播好剧,真的没好剧。”另一家卫视购片主任坦承今年他们没有一部剧收视率过1,却告诉记者,“上半年我认为电视剧播的不错,能够达到一个平均水平之上,或者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就好了。”但问及他们的预期标准是多少,对方又选择了避而不谈。

面对卫视的苦水,影视公司也有自己的无奈。新力传媒发行负责人陈总将大部分原因归咎为“发行太难,明星片酬太高,很无奈。”而导演闫建刚则表示,“都说我电视剧收视率低,但更重要的是我是挣钱的,不仅如此我还可以卖第二轮。”出品了《我的极品老妈》的影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我们一开始也没奢求它的播出能够万人空巷,只要有它独特的新意和一定的收视群,就已经很成功了。”

[黄金档]2013上半年电视剧报告:剧荒时代来临

《甄嬛传》这样的精品剧一剧难求。

把脉原因:视频网站圈走观众,影视公司吃老本

观众频吐槽,业内不承认,制播方与受众之间的巨大落差,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电视剧界横行的各种怪现状。当视频网站挟着各种屏幕终端的便利冲击着旧有的电视机观众,影视公司被迫为早两年“热钱”涌入而带来的粗制滥造风买单,这一切造就了2013年上半年“无剧可看”。

·内因:热钱撤离 给电视产业留下一地鸡毛

前几年“热钱”涌入,许多影视制作公司为求快速赚钱,靠明星撑门面却不肯在制作上多花心思,这一现象在电视圈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至去年下半年,由于大量电视剧滞销,盈利前景不再那么看好,热钱游资逐渐撤离这个行业,却留下了一地鸡毛。

从影视公司角度看,之前热钱涌入带来的“制作明星片酬居高不下分销制作费用,剧本薄弱,控制力不足等旧病,并没有随着行业的回落而被治愈。加之购片方电视台的纵容,令影视公司本着吃老本的心态,依然抓着“粗制滥造”的鸡毛当令箭。这既是导致国产电视剧普遍质量低下的原因也是促使观众不再追看电视剧的诱因之一。

·外因:视频网站圈走年轻观众 老年观众爱重播

视频网站的冲击自然也不可小觑,狠狠的分流了观众人群。尤其是年轻观众偏爱使用各种移动终端收看电视节目,轻快有趣的喜剧、偶像剧甚至是雷剧备受青睐,同时也是这类型电视剧能迅猛占据话题热榜。

而作为家庭观众中最基本构成的老年观众,则由于时间充足又偏好经典,不看新剧看重播。除了电视台重播时段,还有“机顶盒”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让老年观众能更方便直接的看回放。据报道,2013年北京地区电视机的开机率从70%降至30%。观众似乎已经不满足用遥控器来表达对无剧可看的愤怒,宁愿让那个曾经带来无限欢乐的电视机彻底“失声”。

[黄金档]2013上半年电视剧报告:剧荒时代来临

电影《小时代》的成功是以电视剧起家的欢瑞一次成功的试水。

不破不立:电视业界的改革正在悄悄进行

虽然在采访过程中,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并不承认2013上半年收视疲软无剧可看,但是据记者私下观察,很多业内人士也在为电视剧未来担忧,并已经开始在暗中在进行尝试性的改革。

电视台改革购片制度:签订收视率合同 加大自制剧力度

多家电视台表示从今年开始对购片严格把关,剔除以"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的购剧标准,而更加看重剧情、制作以及该剧是否符合现在观众的口味。

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买片越来越谨慎,“之前一个概念出来,或者知道团队、阵容就会决定买一部剧,现在非常仔细的研究数集,甚至会看完全片。”据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观剧)和《楚汉传奇》都是在只有概念的时候,几家卫视一起拼盘购的剧。还有几家卫视决定,要给影视公司施加压力,“正在考虑跟影视公司签订一些条款,我们所购买的剧要保证多少收视,达到多少点以下我付给多少钱。说实话,之前的3+3+1模式,看似合理,对于电视台来说,你既然买了就得播完,如果播不完,损失也很大。”某卫视购片主任告诉记者。

除了在购片上推行严格的新制度,不少电视台则继续深入“自制剧”领域。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天津卫视等十家卫视都表示,将加大“自制剧”和“定制剧”的力度,并由此开发新的电视剧广告时段。尤其湖南广电向旗下的影视公司规定,其出品电视剧除了常规大纲、阵容、剧本等审核外,必须开拍一集样片以供审核,如果样片质量不过关不予立项。

影视公司自我修正:拍不了高收视的 就改拍电影

对于影视公司而言,无法再给大腕儿们压力直接通知“降低片酬”,也不能给电视台压力“我不卖给你电视剧了”,那么影视公司怎么办?或许唯一的目的就是出精品。

大唐辉煌影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剧本、大的制作是每家影视公司的追求,只是操作起来确实不易。他认为有固定受众群的类型片也是影视公司创作的方向,因此在尽量出精品的基础上,尽量培养固定受众人群,创作自己更擅长的作品。新丽传媒陈总也表示,从今年开始,公司投资越来越谨慎了,“为了出更好的精品,大家的制作水平也在提高,我们选本子、制作都会花很多时间,虽然‘量’下去了,但相信‘质’能提高。”

另外,上半年生机勃勃的国产电影业与有些惨淡的电视业相比,令影视公司起了“二心”。新力传媒、贺盈时代、欢瑞世纪等以电视剧起家的影视公司,都将在下半年加大电影的投资。某资深行业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收入两亿多元的电视剧,上缴的税将高达4000万;投资两亿多的电视剧,在收视不理想情况下最多赚3000到5000万;这与动辄就赚个上亿的电影来说,电视剧的投入和产出比就没那么诱人了。

所以下半年,很多影视公司,想要继续电视剧这条不归路的,就要顺应潮流,投资有可能高收视率的电视剧,哪怕不尊重艺术。如果不愿意同流合污者,就干脆把资金投入到电影了。

记者手记:

对于上半年的电视圈,知名评论人宋子文的观点最为一针见血毫不客气的评价道:“如今的电视人,居安不思危、未雨不绸缪,不跟好的比,只会相互抵赖、吃老本,我不好,别人也不好,一个个还打肿脸充胖子。说‘不是我的剧不好,是现在市场出问题了’这样话的人是傻子,认为‘我已经赚钱了,我已经有收入了,只是没有达到预期而已’这样的人是疯子。说自己挣钱的人无非是在透支信誉,说自己播的不错的,有本事播二轮试试,向《甄嬛》

那样在某个台无缝接的循环播放试试?”

从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的表现来看,中国电视业界活该被人指着脊梁骨骂。不过幸好,这只是半年而已。在下半年播出名单中,我们还能继续期待一下冯绍峰(微博)(微信号:fengshaofeng1007)、林依晨 (微博)饰演的《兰陵王》,金牌编剧宁财神涅槃几年而作《龙门镖局》,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琼瑶阿姨的《花非花雾非雾》……

2013下半年的电视剧,作为观众我们选择继续粉你,也希望卿勿要负了我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剧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