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监管层有意同时降创业板门槛推再融资
2013-07-29 14:47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会里对已过会企业拿批文的顺序会有一个排序,基本按照过会时间来排,还受履行会后事项快慢影响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7月底,这个投行曾经翘首以盼的开闸时间表已经接近尾声。

然而,7月26日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仍未提及此事,原本预计在7月就能出台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眼见落空,“7月开闸”之火熄灭。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上面有意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以及创业板再融资一并推出,监管层正在抓紧调整。”

不过,令市场兴奋的是,7月2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银河证券完成了他上任后的首次券商调研。而此前一直未公开亮相的肖钢被业内认为“还没想清楚怎么做”,此轮调研被认为是一个积极信号——监管层想清楚了。

据了解,银河证券的调研涉及四方面内容:一是证券行业比较弱小,要大力发展;二是股债并重,要双轮驱动;三是资产证券化(ABS),对此银河提出很多建议,肖钢安排相关部门研究;第四是研究信息科技,应对互联网金融。

做好一切准备

IPO开闸时间一天不确定,投行能做的也只能是尽可能做好一切准备。

前述北京投行人士和黄先生一致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会里对已过会企业拿批文的顺序会有一个排序,基本按照过会时间先后来排,当然履行会后事项快慢也会有影响。

“不过这个排序并没有太大意义,IPO一旦启动,过会项目拿到批文应该很快。”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说。

黄先生称,多数拟上市公司对拿批文的排序并不清楚,唯有积极准备,做好应对。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已经有不少券商开始做预路演。“一方面是现在的确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摸摸底,另一方面是发行人着急去拜访客户。”前述华南中型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表示。

而针对此次对信息披露提出的新要求,券商也在积极应对。

据了解,华南一家中型券商已经在财务专项核查后启动了新一轮内交叉复核。“半个月前启动交叉复核,现在初步成果已经出来,目前进入进一步落实和整改阶段。”7月25日,该券商内部人士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通过交叉复核,一方面进一步夯实项目质量和财务相关信息,补充工作底稿;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方面重新做调整,一是符合新要求,二是进一步控制内部风险。

“几乎抽调了公司所有的业务骨干来进行交叉复核,”王先生说,“通过财务专项核查和证监会抽查,我们对核查手段理解更深,这次用新的理念和新的核查方法去做。”

据了解,此次财务核查后,王先生所供职的投行针对风险管理部进行人员加强和结构调整,将原来的风险合规部和质量控制部合并为风险管理部,目前人员规模30人左右。

对于已过会公司是否在根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要求进行材料补正和更新,王先生表示,已经向发行人宣讲精神,做好心理准备,但补正和更新工作还要等到正式文件下来才能做调整。“证监会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我们就尽可能的完善信息披露。”王先生说。

新一轮中考

“补充完半年报,监管层会择机重启IPO。”前述黄先生称。

即使8月拿到批文,以如今的市场行情,也难说能在9月前完成发行,届时一季报的数据也已失效。面对这种情形,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已经自觉进入2013年中报审计。

据上述北京投行人士透露,今年6月,监管层要求已过会企业赶紧补充一季报。而到7月初,前述黄先生称,监管层要求保荐机构填写报检企业财务信息反馈,开启过会企业新一轮财务数据更新周期。

“每个项目组都在加班加点重新审阅招股书,看表述是否合适。”上述北京投行人士称。

这对于发行人来说,又是要经历新一轮期中考试。

此前,华北地区一家已过会公司证券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行业困难,经营业务很难做,已经没有精力和财力放在为IPO重启做准备上。

“今年上半年经济不佳,对于某些已过会拟上市公司,少数业绩会出现不小幅度下滑,财报更新是首要的,远比拿批文重要”,前述接近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的人士黄先生对记者说。“这次和以往不同,并非仅更新财务数据,更新完的报表还需要专业机构审计处理,监管层出于谨慎考虑,要求先填写一份简明的企业信息反馈。”

等待配套措施

截至2013年7月26日,距离6月7日发布中《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过去44天,是2009年至今新股发行改革中,从征求意见到正式发布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前三次的间隔时间分别为19天、23天和26天。

每一次间隔时间的增长,都伴随着改革难度增加和涉及面逐步扩大。

“对于IPO重启时间表,应该没有明确说法,至少短期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要做很多配套工作。”华南一家中型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更有悲观的投行人士认为,需要完成相关配套规则,至少需要下半年时间。

一名接近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人士黄先生(化名)表示,目前改革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和新股发行节奏市场化两方面的任务,接下来第二阶段,需要在制度方面有所跨越,监管层也需要将重点从上市前的审查转向上市后的监管。“在完成上述工作之前,不会轻易重启。”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指出,证监会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推进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向全国延伸,完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证监会主席肖钢立即作出表态:证监会下一步将完善中小企业板制度安排,优化创业板准入标准,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形成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方式。

7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再融资规则已完成前期论证工作,主要条款已基本形成,待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后择机发布。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的人士表示,投行目前已经开始“抓项目”,即对已经做过的公司和通过其他渠道接触到的公司进行摸底,跟踪再融资需求。有不少创业板企业也在向投行咨询再融资政策导向,为再融资做准备。

而对于此前提出了再融资审核权下放的问题,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以前交易所为权力下放制定规则和组织人员,但现在这个领域发生了变化,现在会里的态度首先要确定怎么审,再去说谁来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