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富士通超级计算机成功模拟1秒人脑活动
2013-08-06 08:34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消息,日本和德国的科学家利用计算能力世界排名第四的富士通K超级计算机,成功模拟了1秒钟的人脑活动。

计算机能否模拟人脑活动?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数十年来一直在探究这个问题。而日本和德国科学家此次试验号称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脑模拟活动。他们使用了连接着10.4万亿突触的17.3亿个虚拟神经元,而此次使用的K超级计算机曾在2011年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目前仍然位居全球第四,共采用了82,944个处理器。

据负责运营这台超级计算机的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披露,富士通K超级计算机用了大约40分钟模拟了1秒钟的神经网络活动。

为了提升精准度,兴奋神经元之间的每个突出有24字节内存。此次模拟使用了NEST开源软件,并使用大约1PB主内存,约相当于25万台PC的内存。

日本理化研究所在声明中表示,所有突触都会随机连接,整个流程只是为了“测试该项目开发的模拟技术的局限性,以及K超级计算机的性能。”

K超级计算机使用705,024个SPARC64处理核心,性能达到每秒10.5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petaflop)。

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ulich)神经科学与医学院的马库斯·迪斯曼(Markus Diesmann)说:“如果K超级计算机这样的千万亿次级计算机今天能够代表1%的人脑网络,今后十年内便有可能利用百亿亿次级(exascale)计算机在个体神经细胞及其突触层面,模拟整个大脑。”

百亿亿次级的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相当于基础千万亿次级速度的1000倍。有研究人员认为,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有望于2020年实现,但也有不同意见。

日本的一个专家组已经开始规划一台百亿亿次级的超级计算机,其运算能力将达到超级计算机的100倍。这款产品还可被用于地震模拟及预测,并有望在2020年左右完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富士通 人脑 计算机 活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