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指继续上涨 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2013-08-06 09:09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本报记者 孔瑞敏

“现在最适合我这个懒人的投资方式就是购买创业板ETF基金,收益稳定,又不用时时盯盘。”一位钟情于创业板投资的股民如是说,“创业板涨到这个位置,非常考验选股水平,虽然眼红别人在创业板市场上赚了钱,我还是有点不敢进了。”

上述股民又爱又怕的矛盾心情,代表了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看法。一边是未来创业板可能诞生一部分蓝筹股的预期,一边是价值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失速”的警惕;一边是专家提示创业板市场的解禁减持潮的风险,一边是创业板明显的赚钱效应。当下普通股民出现迷茫情绪并不难理解,那么,到底该不该进去捞金呢?

指数上涨 个股分化

资本市场是冒险者的游戏乐园,在逐利本性的推动下,资本从来无所畏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创业板指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但股票出现分化的情形会越来越明显。从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指编制方案看,挑选成份股时综合考虑了过去6个月的涨幅和换手情况,也就是说创业板指是100只市场表现优异的股票的综合体现。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成份股在过去7个月涨幅均值为74.6%,中位数为51.6%;而创业板指非成份股在过去7个月涨幅均值为45.0%,中位数为35.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利于政府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等大的政策,新兴行业集中的创业板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部分高估值且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依然是资金宠爱的对象。随着IPO开闸的临近,以及中报业绩揭晓,创业板整体估值要下降,一些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估值可以继续保持,差公司的高估值神话恐怕要破灭了。

而长江证券(8.38,0.00,0.00%)分析师覃川桃则认为,对创业板这种基本由资金推动的行情来说,只要能有新的接盘者进入,20倍市盈率和200倍的市盈率没什么差别,参与者仍寄望创业板中能出现“新蓝筹”,部分确实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在资金潮退却时可能反倒愈能凸显其价值,但整体上看创业板想要维系前一段时间的涨势确实有难度。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一是潜在的接盘者中出现明显的犹豫情绪;二是机构的配置比例已接近上限,潜在接盘者数目在减少,如果没有新的进入者,想要维持价格不跌就只能指望机构高位平稳换手;三是目前机构较为担忧那些估值高高在上的成长股中报成绩不达预期、失去“成长”的光环,届时将低价出货。

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风险无处不在,不论是继续争当弄潮儿,还是对风险敬而远之,认清风险是做出决定的基础。上海旭诺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李旭东认为,目前创业板若想继续独领风骚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一是估值的压力。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估值差距拉大到50倍以后,风险就会越来越大。2010年12月份,创业板指达到历史高点,其整体市盈率达到72倍,当时沪深300(2278.155,-0.17,-0.01%)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6倍,随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创业板指从当时最高的1239.6点跌至2012年12月份最低的585.44点,跌幅逾51%。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12.65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9.21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54.17倍,两者估值差距接近50倍。

二是面临新股发行的压力。IPO即将开闸,通过前期证监会的督查,新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无论是估值还是企业的实质信息比现有的创业板更有投资价值。如果做个新老隔断,已经上市的创业板中又有多少不是经过包装蒙混过关呢?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带病上市”后,遇到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业绩自然没有“免疫力”,这将极大地考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从半年报分析,35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警公告。其中,首次亏损的18家,继续亏损的5家,继续盈利的有18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40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41家,有一定增长的有133家,有一定下降的92家,扭亏的有5家。这意味着,创业板公司实际的业绩状况很难支撑其高成长的神话。无形之中逼迫机构收割获利筹码,开拓更具有价值的品种。

三是面临解禁压力。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和9月份不仅是年内的第一、第二大解禁高峰,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最大的两个解禁月份。而随着创业板股价的节节攀升,以个人股份占据优势的创业板在解禁后更容易获利兑现。目前,短期创业板离波段性的局部顶点已经很近了,应高度警惕风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