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完美表现物体质感 不同布光方法实例讲解(3)
2013-08-16 09:25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同时表现不同性质的表面

在很多时候,为了让图像达到绝对清晰的程度,场景的有些部分需要漫反射,而其余部分需要直接反射。在很多这样的拍摄案例中,我们能轻松地处理场景中的重要 部分。如果这部分得到妥善处理的话,观众就不会注意到表面其他部分用光的微小缺陷。但在某些情况下,表面上几个完全不同的部分都很重要,因此这些不同部分 必须采用不同的用光方式进行处理。

下图是一张试拍照片。照相机右侧的一个小型光源为这些汇集在一起的表面提供照明。此时,光源的唯一作用是更好地照亮被摄对象,使它们能被照相机拍摄下来。

完美表现物体的表面
在上面的照片中,所有重要的表面细节中,只有标签上的文字得到了适当表现

在布光之前,我们必须确定场景的重点在哪里。这张照片的目的是为了激发人们对一张即将发行的音乐CD的兴趣。记住这一点,照片必须突出光盘及其包装。同时,粘贴的标签对于传达相关信息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上面的照片中,所有重要的表面细节中,只有标签上的文字得到了适当表现。黑色封套内的黑色光盘以及黑色的包装盒缺少足够的阴影细节,甚至没有得到合理的影调再现。

解决这个难题的唯一方法就是使用一小块遮光板,其大小刚好与在标签上产生直接反射的角度范围相当,不能大到遮挡住在被摄体其余部分产生直接反射的角度范围。

尽管遮光板能遮住标签上的所有直接反射,但图中的遮光板其实并没有遮住很大的光源面积,我们仍可以从使标签产生漫反射的角度得到大量光线。因此,整体曝光 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要使遮光板大小合适、位置恰当,并不总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注意,遮光板离光源越近,遮挡相同角度范围所需的尺寸就越大;而且遮光板越 大,遮住的照明光线就越多,影响曝光的可能性也越大。这似乎是在告诉我们,应该让遮光板离被摄对象尽可能近一些,这样一块更小儿的遮光板就能够达到目的 了。但遮光板离被摄对象越近,在它们表面产生可见阴影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遮光板远离光源时,会导致光源与遮光板相比面积相对变小。因为光源面积越 小,阴影越硬、越显眼。因此遮光板需要与被摄对象保持足够距离以避免产生可见阴影,但也应与光源保持足够距离,以免面积过大而遮挡照明光线。最终产生良好 效果的布光示意图如下:

完美表现物体的表面
布光示意图
完美表现物体的表面
上图就是这种设置的结果。标签上的直接反射消失了,但光盘或包装盒的直接反射仍然存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摄影技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