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早期员工谈电影《乔布斯》:合理的虚构
2013-08-19 11:18  新浪科技  张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电影《乔布斯》截图
电影《乔布斯》截图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Slashdot今天刊登了对苹果公司两名早期员工丹尼尔·科特克(Daneil Kottke)和比尔·费尔南德兹(Bill Fernandez)的专访。他们在专访中回顾了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共事的情况,并对近期上映的电影《乔布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科特克和费尔南德兹在PC产业刚刚诞生时就投身这一行业,同时也是苹果公司的元老。他们是苹果电脑的早期员工,科特克从事硬件开发,而费尔南德兹则专注于用户界面。

对于近期上映的电影《乔布斯》,他们有自己的意见想要表达。这部电影对乔布斯及其合伙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的个性和职业生涯活动进行了戏剧化处理。科特克为最初版本的剧本提供了建议,在2月份圣丹斯电影节上参加了电影的首映,目前则计划在8月16日的公映之后再看一遍。费尔南德兹则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不想去看。他认为这是虚构的内容,可能会令人失望。在以下的专访中,他们俩试图将真实的历史和极客传奇与电影中的创造性发挥区别开。

科特克:比尔,你是否看过这部电影?

费尔南德兹:没有,我没有看过。

科特克:你会开怀大笑,会觉得非常有趣。

费尔南德兹:我不想去看,我认为会很奇怪。我也不想看到其他人去扮演乔布斯。

科特克:好吧,阿什顿·库切(Ashton Kutcher)已经很好。我对他和他扮演的乔布斯没有什么抱怨。人们对这部电影的不满可能在于,电影中描述的沃兹尼亚克并不像乔布斯一样有远见,但这很不公平。沃兹尼亚克今天早上做出了回复:“如果我去看这部电影,那么我只会一个人去。”电影中的一幕已被上传至YouTube,其中沃兹尼亚克和乔布斯走在惠普(26.42, 0.47, 1.81%)的车库中,乔布斯说:“所有人都想要家用计算机。”而沃兹尼亚克则回应:“不,没有人想要买这样的东西。”这是完全错误的。

问:除了这个问题,其他部分怎样?

科特克:电影清晰而有力地描述了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沃兹尼亚克的感情。在Atari游戏“Breakout”的报酬一事上乔布斯对他说谎后,他感觉遭到被判。这是真事。另一方面在现实中,沃兹尼亚克也很宽宏大度。他表示:“是的,这令我受伤,但我要原谅乔布斯。”

问:丹尼尔,这部电影常常被拿来与2010年关于Facebook(37.08, 0.52, 1.42%)的电影《社交网络》对比。似乎埃杜阿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的角色被拆成了你和沃兹尼亚克。

科特克:是的,我也想见见萨维林。我和他有着许多同样的感受,这对我有益。那是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光之一,我认为没有人知道或听说过这件事。比尔,你知道这件事吗?那是1980年的夏天,当时我没有拿到股权。没有人来和我说这件事。我所希望的是与乔布斯谈谈,但他不愿和我交谈。他让我在他办公室外等待了几个小时,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多次。当时天气很冷。你知道他会怎么做,他不停的打电话,直到我走开,因为他不想和我沟通。

问:沃兹尼亚克离开苹果的一幕也非常戏剧化。

科特克:是的,但实际上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这完全是虚构的。

问:真的吗?他的台词是整部电影中最尖锐的一部分。

科特克:是的,是很尖锐。我认为这对电影来说是合理的,即使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实际上,沃兹尼亚克受到欢迎,并被邀请成为Macintosh项目的一部分。然而当时他的飞机失事,因此无法参与。

问:电影中没有提到这一点,是吗?

科特克:没有提到。比尔·阿特金森(Bill Atkinson)说得很好:沃兹尼亚克的幽默感在电影中完全没有体现,但这是他人生的重要一部分。

费尔南德兹:如果这是真的,那么就太糟糕了。因为沃兹尼亚克个性的重要一部分就是幽默感。

问:实际上他曾接二连三地讲出多个笑话。

科特克:《旧金山纪事报》上有一篇有趣的文章,谈到过传记电影的整体问题,并指出这是一种存在风险的电影题材。如果你非常有名,一部电影为你拍摄,那么电影内通常会横跨几十年时间,以描述错综复杂的人生。因此,他们试图将太多的东西放在电影中,但却失去了感情的部分以及连贯的线索。这很有趣,这篇文章中也谈到了阿隆·索尔琴(Aaron Sorkin)为索尼(19.98, 0.12, 0.60%)影业撰写的另一部乔布斯电影的剧本,整部电影只有3幕!

问:对于另一部此类电影正在制作中,你们有何想法?这很不寻常。

科特克:我不知道。但需要有人为沃兹尼亚克也制作电影。我认为最终这将成为现实。

费尔南德兹:这可能是一部独立电影。

问:在2011年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乔布斯传》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分是乔布斯他们进行的恶作剧,例如来自“美国西海岸计算机展”虚假的小册子。

科特克:这是电影中很重要的一幕。他们花了几天时间去拍摄,非常出色地重现了“美国西海岸计算机展”。有50个不同展位销售与计算机有关的各种东西。非常庞大的摄影棚。他们完成了出色的工作,根据传记中的描述去重现。

这真的令我震惊。库切的台词是:“女士们,先生们,我是史蒂夫·乔布斯。我将向你们介绍苹果II电脑。”这段台词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当时就是计算机展上的一个展位。

费尔南德兹:电影中也没有谈到另一个重要方面:个人计算的大环境。当时Commodore PET计算机刚刚推出,我们担心会输给他们。Radio Shack TRS-80当时也已推出。根据我知道的信息,电影中并没有这样的内容。当时有许多人从事个人计算行业,苹果电脑并不是竞争中的常胜将军。

问:车库中的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

科特克:我可以告诉你不是什么样的。比尔,你在电影中看到什么,例如在《硅谷传奇》中?

费尔南德兹:不,我没有看过。

科特克:是这样吗?你应该会喜欢这部电影,这是一部优秀的电影。诺亚·威尔(Noah Wyle)与乔布斯非常相似。这令人不可思议,我甚至以为就是乔布斯本人出现在银幕上。《硅谷传奇》展示了车库中的场景,其中有六七个人在工作,忙碌地搬运着东西,使用着示波器。

实际上,我是唯一一名在车库中工作的人。沃兹尼亚克每周出现一次,带来他最新的想法,需要进行验证。乔布斯通常都在厨房里打电话。但在这部电影中,比尔,你、我、阿特金森、罗德·霍尔特(Rod Holt),我们所有人都出现在车库里。

费尔南德兹:我们从没有过那么多人同时都在车库中。

科特克:令我们彻底崩溃的一幕是,罗德首次出现,穿着皮衣骑着摩托车,长发飘飘。

费尔南德兹:什么!

科特克:他就像一名飙车的花花公子,这令我们完全崩溃。罗德认为这太滑稽了。

费尔南德兹:他曾经骑过摩托车吗?

科特克:实际上他只骑过脏兮兮的自行车。我从没见过他骑摩托车,但他总是这样说。因此剧本作者就让他骑了一回摩托车。我喜欢这演员。在电影中我见到他,我不知道他是谁,因为他看起来一点不像罗德,他留着长发穿着皮衣。

费尔南德兹:那么你会说:“在苹果的世界里这会是谁?”

问:电影中有谁完全没有出现,你认为什么演员扮演他们最合适?

科特克:温德尔·桑德(Webdell Sander)或迈克·斯科特(Mike Scott)。

费尔南德兹:基于多方面的原因,桑德就像另一个沃兹尼亚克,而斯科特是让公司运作起来的家伙。

问:你们认为谁适合扮演他们?

费尔南德兹:在《回到未来》中扮演Doc Brown的家伙怎么样?实际上,他更适合扮演罗德?他难道不是最好的罗德·霍尔特?

科特克:你是说克里斯托弗·劳埃德(Christopher Lloyd)?

费尔南德兹:对我来说,有许多关于苹果电脑和乔布斯的粉丝小说。我认为这是到目前为止最重要、最闪光的粉丝小说。

问:“粉丝小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定义。

科特克:我不认为这是一部粉丝小说,因为我从很早的时候就参与了这部电影。他们努力让电影符合事实。

费尔南德兹:这也是我不想去看电影的原因之一,因为整个都是虚构。我不希望因为剧本作者创造,但不符合事实的东西而失望。

科特克:在电影拍摄过程中,你有没有去过现场?

费尔南德兹:没有。扮演我的演员维克多·拉苏克(Victor Rasuk)通过电话采访了我几次,这是我唯一的参与。

科特克:最初的版本存在问题,很大的问题。我将最初的剧本草稿发给迈克·马库拉(Mike Markkula),因为他们想要他的建议。迈克对剧本的反应非常糟糕,他不想对这一项目做任何什么。当剧本修改到第4稿时,情况才好转。这并没有让我畏缩。他们仍安排了一幕我和乔布斯的争吵,但实际上是不存在的。1980年左右,我和乔布斯的关系是,他完全不和我说话。但这不适合电影,争吵才更适合电影。

费尔南德兹:我和扮演我的演员拉苏克交谈过几次,他会问:“这件事是否发生过?”我的回答是:“没有。”最终我理解,他们并不是要制作历史纪录片,而是一部情节片。从这些线索中,我得出的看法是我看了这部电影后会失望。你知道这很合理。他们有他们的项目,即围绕一个热门话题制作娱乐内容。如果他们只是呈现真实场景,假设有人告诉他们真实场景是什么,那么将完全不具有娱乐性。正如丹尼尔所说的,如果有个人完全不和你说话,那么还有什么戏剧冲突?你能在银幕上展现些什么?

科特克:这样的事从没发生过,我从没让乔布斯陷入困难的境地。

问:乔布斯的演讲才能常常被称作“现实扭曲场”。这样的说法是否同样适用于这部电影?

费尔南德兹:围绕任何影片一直如此。尤其是这样的传记影片。

科特克:我认为制片人会希望存在“现实扭曲场”,这将带来巨大的成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乔布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