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评论:苹果定价策略令人失望 低端市场仍然“空白”
2013-09-12 16:2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显然,苹果所谓的“低价版”iPhone的售价一点也不便宜,可以说依旧昂贵。对此,华尔街日报撰文称,投资者对于苹果的做法是感到不满的,苹果周三的股价继续下滑,市值在两天中蒸发了350亿美元。

以下为文章全文:

长期以来,苹果产品的定位都是高端奢侈品,这个因素会相应地限制该公司市场份额的增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但是,如果苹果公司针对“大众”市场降低产品价格的话,那么该公司的利润率就会下滑,并且很有可能会损害该公司的品牌形象。从苹果对于新款iPhone的定价策略来看,该公司在“大众”市场中仍然留白。

周三,苹果在纳斯达克交易市场中的股价下跌了5.4%467.71美元。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苹果即将发售的iPhone 5C只不过是配置了全新塑料外壳的iPhone 5,它的售价较新旗舰级手机iPhone 5S便宜一些。在签订两年合同的基础上,iPhone 5C的售价为99美元,而裸机的售价则为549美元。

对于某些用户来讲,iPhone 5C这样的定价并不足以帮助苹果字诸如三星等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用户以及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他们更倾向于购买价格低于100美元的手机。

就拿中国市场来讲,当前大多数的手机售价都是低于300美元的,但是iPhone 5C的裸机价格却高达733美元。2013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下滑至5%

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库宾德·戈查(Kulbinder Garcha)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对于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而言,iPhone 5C的售价太高了。

戈查将苹果的股票评级从“跑赢大盘”(Outperform)下调至“中性”,同时将其目标价维持在525美元不变。

戈查指出:“从整体上来说,我们对苹果保持其高价智能手机提供商身份的决定感到失望,这一决定将使其继续面临严峻的竞争,并对其总销售量和未来增长形成限制。我们预计,在未来12个月时间里,苹果的iPhone产品组合仍将在400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据重大地位,这与过去几年中的情况相比没有多大不同。但是,这一市场部门的增长速度已经见顶,其年总销售量已达3亿部,市场扩张速度不高。在这个低增长部门中,苹果还面临着来自于三星的强力竞争,后者占据着苹果以外的其他50%市场份额。

至关重要的是,由于忽视中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缘故,苹果的用户将继续向Android生态系统流失。根据我们的最新估测,今年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从去年的18.1%下降至15.5%,明年则将进一步下降至13.1%。”

周三,至少有三名证券分析师下调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足以可见他们对于苹果新产品的失望程度。截至周二收盘,苹果的股价较6月底上涨了25%,但是较去年9月份所创下的700多美元的历史高点仍然远远不及。

对此,苹果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一些营销专家表示,苹果可能根本无法在价格上获得竞争优势。众所周知,已故的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制定了一个非常严格的标准,那就是苹果公司不可以为了降低产品成本而去提供低质量材料或规格的产品。

品牌和企业身份咨询公司Landor Associates驻纽约办事处的董事总经理艾伦·亚当森(Allen Adamson)指出:“对于一家完美主义者公司来讲,用价格去换取竞争优势是不可能的,品牌决定了一切。”

在诸如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苹果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讲就是来自西方的奢侈品小玩意。

当前,苹果并不是唯一一家在发展中国家面临困境的奢侈品公司,但是有的奢侈品公司就成功地解决了价格为其带来的困扰。

2011年,Target Corp.(塔吉特)就曾经与时装屋米索尼(Missoni)合作开辟一个特殊的服装线。后来,塔吉特的消费者通这家大众零售商的网站争相大量购买这些衣服。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科技市场中的“潮人”,它对外推出了很多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此次,iPhone 5S中的指纹传感器就是一大创新和突破。与此同时,苹果还以实际行动向用户展示了自身的“时尚”,例如此次金色版的iPhone 5S和具备多彩外壳选择的iPhone 5C

当前持有苹果股票的投资机构Solaris Group首席投资官蒂姆西·格里斯基(Timothy Ghriskey)表示,从苹果对于iPhone 5C所采取的定价策略来看,该公司正在非常小心地保护其利润率的。

格里斯基指出,他非常希望苹果正在计划针对低端市场提供“大众化”产品,但是苹果并未表明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策略。如果苹果并没有推出低价产品的策略的话,那么如何在大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对诸如三星等竞争对手的挑战将会对其构成一个大问题。

格里斯基认为,如果iPhone 5C就是苹果试图开辟更广阔的市场而推出的举措的话,那么它显然是没有成功的。

纽约奢侈品咨询公司Robert Burke Associates的创始人罗伯特·伯克(Robert Burke)指出,苹果产品的高端设计能够成功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兴趣,但是其高昂的价格会令某些消费者望而却步。(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市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