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新兴市场iPhone 5S发售迟缓:水货价格暴涨
2013-09-25 17:17  新浪科技  无双  我要评论(0)
字号:T|T

iPhone 5S/5C已在全球9个市场开始发售,由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未能成为这两款产品的首发市场,“土豪金”iPhone 5S在广大年轻女性的拥戴下,在俄罗斯水货市场已被炒高至2200美元。在水货市场兴旺发达的同时,本土运营商的销售受到了挤压。

以下为文章全文:

iPhone 5s手机
iPhone 5s手机

iPhone 5S/5C已于上周末开始发售。由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未能包含在这两款产品的9个首发市场之内,深受年轻女性青睐的“土豪金”iPhone 5S在俄罗斯水货市场已被炒高至2200美元。

苹果此次选择将中国大陆加入iPhone 5S/5C的首发市场,却未把俄罗斯列入首发市场当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新款iPhone大约要几个月后才能正式在俄罗斯开售。苹果在想要提升新兴市场iPhone销量的同时,却由于频繁地推迟发售导致水货市场暗中破坏了本土运营商的销售。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规模达到1400万部,较上年增长了近30%。苹果去年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7.7%,远低于其在全球19.5%的份额;与此同时,三星电子去年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增至43%,高于上年的25%。这种差距在今年被继续拉大。苹果在其它新兴市场,如印度和巴西市场的份额也低于全球市场份额,这与苹果总是推迟向上述市场推出最新款iPhone不无关系。去年,苹果在印度和巴西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分别只有2.7%和12.2%。

因为要承诺大批量购买iPhone,俄罗斯移动运营商VimpelCom、Mobile Telesystems和MegaFon都已放弃与苹果签署的合约。上述运营商的高官表示,他们仍在同苹果就签署新协议的问题进行谈判,但是苹果要求大幅提升订购手机的数量,导致谈判陷入僵局。如果按照苹果的要求签订了协议,无论是否找到iPhone买家,他们都需要为库存的iPhone埋单。与此同时,俄罗斯移动运营商也在大力推广苹果竞争对手的产品。三星电子和诺基亚(6.58, -0.09, -1.35%)都推出了促销活动,购买手机的消费者可享受数个月的免费数据服务,帮助运营商建立消费者的忠诚度。

截至目前,苹果对此报道未予置评。在今年7月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并不看重俄罗斯运营商面临的问题,称在俄罗斯售出的超过80%的智能手机,均通过运营商自有商店之外的零售店进行销售。库克表示,在最近的一个季度,iPhone在俄罗斯市场的激活量创出了新高。

与美国运营商的做法不同,俄罗斯主要运营商并不会向消费者提供补贴,换取长期合约。这也就降低了消费者通过运营商的零售店购买手机的可能性。即便是运营商缺席,时髦的俄罗斯人也会去追赶潮流,购买最新款的iPhone手机。因为长期以来,他们总是以高于美国市场的售价购买iPhone手机。

苹果可能12月之前不会在俄罗斯市场正式发售iPhone 5S/5C,但是俄罗斯用户已开始通过水货市场购买这些产品。俄罗斯电商网站doniphone.ru的经理弗拉基米尔·保亚里诺夫(Vladimir Boyarinov)表示,“我们接到了许多电话,绝大多数是希望购买土豪金iPhone 5S的年轻女性。她们表示,并不在乎iPhone 5S的售价。”截止上周五早晨,doniphone.ru就已经收到了25部iPhone 5S的订单。

保亚里诺夫表示,他们在法兰克福购买iPhone 5S,然后每天通过航空公司运送手机,并在晚上把手机送到消费者手中。64GB版本的土豪金iPhone 5S在doniphone.ru的售价高达7万卢布(约合2200美元)。在法兰克福市场,该产品的售价为899欧元(约合1200美元)。

俄罗斯人同时也在全球发售iPhone 5S/5C的苹果零售店外排队,购买最新款的iPhone手机。上周四晚上,大约50名俄罗斯人就在巴黎苹果零售店外排队,等待购买手机。

俄罗斯运营商在2008年与苹果签署了协议,不过这些协议在今年均已到期。按照当时签署的协议,MTS和VimpelCom均需要在数年内购买150万部iPhone手机。MTS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该公司仅购买了协议规定的40.6%数量的iPhone。该公司警告称,因为销量不足,苹果可能会向该公司提出索赔。至2011年年初,VimpelCom才购买了大约54万部iPhone,仅为销售目标的大约36%。

俄罗斯运营商们表示,尽管销量很差,苹果仍坚持他们在新协议中签订同等的销售数量。据悉,双方的销售数量差距很大,根本无法达成共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hon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