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纽约时报:PC出货量下滑幅度收窄属侥幸
2013-10-11 14:17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周三刊登题为《PC出货量本可能更糟(今后也可能会更糟)》(PC Shipments: It Could Have Been Worse (and Probably Will Be))的评论文章称,虽然第三季度的PC市场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这主要是因为PC厂商去年同期为等待Windows 8系统而降低出货量所致。而随着PC更新换代周期的延长和云计算的崛起,该市场今后可能还将继续恶化。

以下为文章全文: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最新的PC销量数据。你最喜欢哪条坏消息或好消息?

根据IDC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160万台,同比减少7.6%。尽管降幅较最近几个季度有所收窄,但现在就说PC需求的萎缩程度趋缓还为时尚早。

在这个萎缩的市场中,实力最强的企业受到的冲击似乎最小。从全球来看,联想已经稳稳领先惠普,成为第一大PC制造商。联想当季PC出货量为1410万台,同比增长2.2%。惠普出货量为1400万台,同比增长0.4%。戴尔排名第三,出货量为950万台,同比增长0.2%。宏碁下滑34.5%,华硕也减少34.1%。

根据另外一家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030万台,同比减少8.6%。该公司的数据同样表明,联想、惠普和戴尔出货量增加,宏碁和华硕双双下滑。

IDC表示,PC市场仍有亮点:一些规模较小的区域型企业都在集中精力满足本土市场需求。例如,位居全球第12位的清华同方就通过集中精力发展中国市场的某些领域实现了10%的增长。

但这似乎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复制。Gartner和IDC的数据都表明,规模较小的公司的PC出货量出现了整体下滑。整体而言,PC正在遭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等设备的蚕食。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结束。大企业的优势在于,可以在营销上投入更多资金。

在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情况似乎好得多(或者说没有那么糟糕)。根据IDC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美PC出货量约为1640万台,同比降低0.2%。根据Gartner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美PC出货量为1610万台,同比增长3.5%。

美国市场之所以表现相对较好,反映出全球经济的格局——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Gartner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最新数据受到了一年前出货量骤降的影响,彼时的PC厂商都在等待微软发布新系统。(尽管该系统未能提振销量,但他们当时对此浑然不知。)

苹果公司的数据很难准确追踪。IDC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在美国的PC出货量同比减少11.2%,至190万台。惠普以44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第一,同比增长3.5%。戴尔位居第二,出货量为350万台,同比增长2.3%。联想排名第四,东芝则位居第五。

Gartner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三季度美国PC销量为220万台,同比减少2.3%。惠普增长4.5%、戴尔增长3.3%。联想当季增幅最大,达到24.6%,总出货量为170万台。

IDC追踪团队副总裁劳伦·拉沃德(Loren Loverde)认为,全球PC市场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源自设备需求的变化,但PC的质量同样是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为了使用更大的内存和更好的屏幕,人们以前每过3年左右都会买一台新PC。但现在,他们可以等上3至10年再更新换代一次。新系统或新处理器的差别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

另外一大问题源自云计算软件和存储服务的崛起。人们之前需要使用最新的处理器来运行复杂的软件,但现在,新版软件都可以通过网络更新,而带宽的重要性也与处理能力相当。在线存储服务意味着用户不必再像以前那样把大量照片和内容保存在自己的PC上。

“魔鬼不可能再回到瓶子里了,PC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继续成为我们的主要设备了。”拉沃德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