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新品发布会:难得的皆大欢喜
2013-10-23 13:16  创事记  郑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羹虽美,众口难调。做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是越来越难。近期苹果的每次发布会,似乎都会引来网民的戏谑与吐槽。

但这一次的发布会,大家似乎都很满意。没什么失望,也没什么吐槽。该掏银子掏银子,该下载下载,心情愉悦而平和,还因为降价有了点小小惊喜。让用户在发布会之后愿意立即购买使用,这或许是新品发布的最高境界了。对比之前的几场苹果发布会,却更多是叫座不叫好的悖论情况——一边是媒体批评苹果创新乏力,另一边则是产品继续火热销售。

这是今年第三场发布会,也是苹果的年度收官之作。与以往一样,这次的新品发布也没有太多神秘惊喜,基本上所有的产品外型和参数都已经提前外泄。剧本已经提前写好,发布会更多是看苹果高管们上台怎么满脸笑容地得瑟。得瑟苹果的数据,得瑟苹果的产品。

当然,苹果有太多自信的资本。虽然iPad上季度出现销售下滑,但累计销量依然高达1.7亿部,iPad占平板网络流量的比例高达81%。重新设计的移动操作系统iOS 7虽然遭受外界嘲讽批评,但却得到了用户的实际支持:有2亿用户选择升级iOS 7,占iOS设备总比例的64%。生态平台更是苹果的优势资本,应用商店数量已经突破100万,下载量超过600亿次。

于是,在完美的数据映衬下,苹果高官们继续春风满面地、充满自信地发布了最新的产品:Retina屏幕Macbook Pro、高端工作站Mac Pro、新款iPad以及iPad Mini。虽然功能升级都在外界预期之中,新系统Mavericks与英特尔Haswell处理器显著提升了笔记本的性能以及电池性能,A7处理器与Retina屏幕配备到iPad产品线,但单独拿出每一款苹果产品,都依然处在行业的最高端,都能令用户感到满意。

是的,即便不喜欢苹果的用户也会承认,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是行业工业设计与软件系统的结合典范。如果单独看产品本身,那苹果每一次升级、每一场发布会都是成功的,随后的市场销量也验证了这一点。即便是苹果股价急剧下跌的时期,苹果的业绩也没有明显的下降,销量与利润依然比行业所有公司都耀眼靓丽。

既然苹果产品如此出色,那外界为什么要吐槽苹果?因为有对比才有失望,而对比的参照物也是苹果,是一个被神化的乔布斯领导下的苹果,是不断带来革命性创新的苹果。当乔布斯离去之后,苹果发布会不再有个人魅力,不再有悬念丛生,习惯往日抱着激动心情的观众突然发现,他们面对的只有发布会本身,只有虽然出色但已经剧透的产品。一种失落的感觉油然浮上心头。

三星曾经有个广告讽刺苹果粉丝排队购买新款iPhone。一位果粉无比自豪地大谈苹果比三星更具创新能力,旁边一位听众毫不留情地讽刺道“你不过是在咖啡馆打工!”。这句广告词相当恶毒,直接打了诸多果粉的脸。言下之意,你一个普通劳动者,苹果创新与否关你什么事?

人艰不拆。但很多果粉买苹果正是存在一种强烈的代入感。正是由于平日生活平淡泛味,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我们才更加渴望变化,渴望有一个追求卓越、创新颠覆、品味典雅的文化符号出现,用最好的产品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而苹果的崛起,正是暗自迎合了普通大众的这种心理。庸俗平淡的生活需要卓尔不群,无趣烦琐的世界需要英雄。

所以,极具英雄气质的乔布斯带着与其他同类公司截然不同的苹果出现了。他那句极具煽动性的“你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和我改变世界?”,让百事总裁斯库利也不禁心潮膨胀,而《1984》和《不同凡想》这样直击心灵的经典广告,让所有内心还有梦想的人内流满面。“改变世界”,果粉希望购买苹果的产品,体验到最好的技术,见证着创新与颠覆。当用户彻夜排队购买iPhone时,他们想的是,“我在和苹果一道改变世界”。

所以,当苹果的灵魂乔布斯离去,接替他的是一位没有偶像气质的管理人库克;由于苹果产品涉及的亚洲部件供应商越来越多,保密工作也越来越困难;随着Android等竞争对手产品的迅速追赶,苹果产品已经不像过去那样鹤立鸡群。在此前几款革命性产品的基础上,用户和媒体的预期不断提高,苹果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外界的心理。

所以,当苹果放缓了创新的步伐,几款产品小幅升级时,之前以为苹果会一直不断改变世界的股市投资者失望了,苹果股价从700多美元高点一度下跌到400多美元,尽管期间苹果的销量业绩还是一样的出色。苹果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外界对苹果的认知。之前的股价飙升,本身就带有对苹果的盲目崇拜因素;而当这种迷信被还原之后,苹果股价也回到一家正常科技公司的应有走势。

只要不对苹果抱有过高的期望,这家公司的产品总是令人满意的。这一次,外界聚焦的只是产品本身。苹果发布的四款新品,每一款都是行业顶级水准。正如库克所说,任何一家公司都会因为其中一款产品而感到骄傲,而苹果却全部做到了。

这一次,没有过高的定价,没有改变传统的设计,苹果发布了几款出色的新产品,得到了外界的肯定与接受。回到产品本身,不再过高期望,这样挺好。

有理由相信,更轻薄的iPad与iPad Mini会再次热卖。更何况,中国又一次成为了首发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