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移动当道 苹果开启免费桌面系统时代
2013-10-23 13:42  牛华网  Rocky  我要评论(0)
字号:T|T

osx-free

导语:苹果今天宣布,公司将免费提供Mac OS X 10.9 Mavericks系统更新。此举意味着,以传统桌面系统作为营收来源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移动体系的兴起,桌面和笔记本体系自然也将向免费模式发展。

文章全文如下:

寿终正寝

桌面操作系统营收来源已经寿终正寝,苹果刚刚公布了这则讣告。

在宣布新款iPadMacBook的同时,苹果今天还宣布了一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闻:最新OSX系统更新完全免费。Mac OS X 10.9 Mavericks打破了16年来的传统,一举颠覆操作系统的盈利方式。18年前,苹果的一半营收来自系统许可销售。如今,随着苹果发布会的结束,操作系统许可价格已趋于零。

长期以来,Mac OS X的价格一直呈下滑趋势。经历过售价为129美元的四个版本之后,2009年苹果将OS X 10.6 Snow Leopard系统更新价格下调至29美元,去年的OS X 10.8 Mountain Lion降至19美元。作为80年代和90年代系统市场的王者,微软依然向PC制造商收取Windows批量授权费用,但这项业务正在萎缩,这主要是由于苹果的高歌猛进。就在上周,与苹果做法相似,微软宣布Windows 8.1系统更新将免费提供下载。

究其缘由,低成本移动已经改变了人们对操作系统软件的看法。智能手机和平板让传统电脑无人问津,而免费移动系统和应用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苹果一直免费提供iOS系统更新,Android系统同样如此。与微软相同,Google向外部硬件制造商提供操作系统,但不同的是,Google不收取系统许可费用。手机和平板制造商都可自主预装免费的Android系统。

因此,随着移动体系兴起,桌面和笔记本体系自然也将向免费模式发展。

回归原始

微软系统的营收贡献比例曾经高达47%,但随着Windows许可业务下滑,去年这一比例仅为25%。为此,微软根据“设备与服务”业务重组公司,这就意味着微软将同时销售Xbox等硬件产品和Azure等网络服务。换句话说,微软将与苹果更加相像。苹果仅面向自主设备开发软件和服务,因此它不是一家严格意义上的软件公司。

在某种程度上,操作系统正在回归其作为亏本促销品的原始面貌。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个人电脑革命发生之前,操作系统只是一堆垂直整合技术的一个层级,这些技术同时还包括硬件和支持服务。Unix、VMS等操作系统被用于销售微型计算机和工作站,电脑业务依靠硬件和支持服务盈利。BSD UNIX这样的系统完全免费,程序员可以随意发布这些系统。在同样的理念下,直到90年代末苹果才开始针对新款Mac系统收费。当时,Mac电脑销售已明显下滑。

垂直整合

在飞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紧密相连的层级再一次占据主导地位,因此系统开发商可以利用相关的产品利润,为自己的系统开发提供资金。例如,Google通过销售在线广告和摩托罗拉硬件来补贴其移动系统。iPhone利润则来自硬件和服务销售,同样不是操作系统。

程序开发者兼OSX观察家约翰·席拉库萨(John Siracusa认为:“0元价格(Mavericks)与垂直整合趋势有关。苹果是一家为一款设备开发硬件和软件的公司,它可以选择利润来源。鉴于‘免费’理念已在消费者的观念中根深蒂固,因此将利润来源集中于一点便成为更好的选择。硬件免费难以实行,因此只能让软件免费:购买我们的硬件,免费用我们的软件。”

事实上,微软正在向垂直层级方向发展。最近,微软收购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并且销售自主品牌平板。但是,在硬件方面,微软不及苹果,在网络服务方面,微软又不及Google,微软很难采用交叉补贴系统模式。

微软崛起于PC时代。曾几何时,微软可以操作硬件制造商竞争,控制价格,并将电脑的系统价格隐藏于消费者视线之外。如今,微软的时代已经过去。

前微软软件工程师周思博(Joel Spolsky)表示:“操作系统‘看起来’好像总是免费。它和电脑一起出售,但它仍然是一个利润中心。只要去商店购买系统的人才会注意到Windows价格,但这么做的人并不多。多数人还是通过购买电脑来升级系统。”

对于普通人而言,系统价格的变化可能并不明显。但对于微软股东而言,这个问题非常现实,也非常可怕。微软必须通过其他业务弥补25%的营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微软 iOS Windows Android

责任编辑:周光照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