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力推免费iWork:Office或已错失良机
2013-10-23 17:13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苹果收窄微软iPad版Office机会窗口》(Apple shrinks Microsoft’s window of opportunity for Office on the iPad)的评论文章称,微软之所以迟迟没有向iPad推出Office软件,是为了将其作为自家Surface平板电脑的卖点来推广。但当苹果公司面向该平台力推iWork办公套件时,Office或许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机会窗口。

以下为文章全文:

微软错过机会

苹果公司在iPad上免费提供办公软件的决定给微软出了个难题,因为后者的Office办公软件至今还没有登陆这款设备。

尽管有众多的免费替代品,但得益于企业IT部门的广泛使用和较好的兼容性,微软Word、Excel和PowerPoint三款软件依旧在PC市场占据主导。

这家软件巨头之所以迟迟没有将Office推向苹果iOS平台,是希望将其作为自家Surface平板电脑的一大卖点,这款产品的最新版本本周刚刚上市。

然而,Surface的销量仍较iPad相去甚远,大量积压的库存甚至迫使该公司在今年7月减记了9亿美元资产。即将卸任的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经表示,年费100美元的Office 365将会登陆iPad,但并未给出时间表,也没有透露价格。

有分析师断言,在苹果周二宣布将免费向新用户提供iWork办公应用后,微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机会窗口。

iWork中包含了字处理软件Pages、电子表格软件Numbers和幻灯片编辑软件Keynote。虽然相较于用户基础庞大的Office而言,这套软件仍属于小众产品,但分析师却表示,在苹果将iWork套件的价格从30美元下调到免费向iPad和iPhone的新用户提供后,已经足以吸引很多用户,完全不必继续等待Office的发布。

苹果表明态度

“苹果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软件只是硬件的附加,为的是提升用户粘度——他们不会对软件收费。”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移动行业分析师卡罗丽娜·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说,“他们将让主要以软件为生的微软的日子更加难过。”

在本周二的发布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取笑了微软及其硬件合作伙伴,称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令计算行业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他们先是发展上网本,现在又想把PC变成平板电脑,把平板电脑变成PC。谁知道他们接下来还要干什么?”他说。

库克表示,苹果公司始终将iPad与Mac独立发展,因而明确了发展路径。相比而言,微软的模式却显得错综复杂。“我们仍然很看好这个领域,”库克指的是Mac台式机和笔记本,“而且不会放慢创新步伐。”

事实上,库克将这些PC行业的老兵称作“竞争对手”,本身就表明他与很多分析师在观念上的不同——后者认为,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才是苹果最担心的对手。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测算,iPad目前的出货量在平板电脑市场大约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而廉价Android设备也的确从这个苹果公司一手创造的市场抢走了不少份额。

然而,Android平板电脑的第三方软件仍然远远落后于苹果,iPad拥有47.5万款应用,其中有不少是其自主开发的。

从硬件转向软件

“过去一年间,苹果的故事已经从硬件变成了软件”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说。他引述了iOS 7操作系统的大幅改版,以及该公司自主开发的iWork和媒体编辑应用iLife。“消费者现在知道,买了苹果的硬件就可以免费获得软件升级。”

苹果并非唯一一家在自家设备中免费捆绑生产力软件的公司。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移动主管拉斯·福吉尔德所-尼尔森(Lars Fjeldsoe-Nielsen)说:“这是制造商和运营商行业的整体趋势,他们都开始捆绑原本需要付费的服务。”Dropbox也已经与三星和HTC等智能手机制造商达成了类似的协议,以换取推广机会。

相比于苹果自家的信息和云计算服务,很多用户更偏爱这些目的单纯的应用。

“由于系统的封闭性,苹果的应用与体验之间有着更好的互通性。但从孤立的体验来看,它却不如市面上的其他产品。”福吉尔德所-尼尔森说。但他也承认,谷歌Android等平台提供的更好的选择意味着这些平台的用户体验仍有不足。

但如果具体到平板电脑,Android对苹果的威胁就不及微软,后者的Office业务多年以来已经展示了不俗的适应力。

“Android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敌人,但在平板电脑和PC市场,微软才是真正的敌人。”米拉内斯说,“他们将争夺高端平板电脑市场,而这正是苹果公司的主打业务。他们不会为了跟山寨厂商竞争而把iPad的价格降到100美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