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极致复古操控新增Wi-Fi 富士X-E2评测(4)
2013-11-12 08:48  IT168.com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富士X-E2在操控上比之前的X-E1要好上不少,操控效率稳步提升,外观并没有变化,手持感也没有变化,而是重新定义了按键布局。关于按键部分请看会看上一页,外观部分有进行详细介绍。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顶部按键与背部按键对比

富士X-E2与X-E1相似之处

机体重心偏右,右手要更多的承担稳定机身的作用,它们是在背部握持时靠近拇指部位有凸起部分,可以极大的增强手持感。它们的重心集中在右侧,与许多相机不一样,一般的相机在操作时候,左手一般都控制着镜头,右手则承担着大部分的按键操作,重心一般都会偏左,让不需要过多操作的左手来承担相机和镜头大部分重量。但是富士X-E2和X-E1就不一样,机身重心整体偏左,让左手能够更好的去控制镜头上的变焦、手动对焦、光圈,而且镜头的重量与机身侧右做到了相平衡的作用,整体手持感比较强。在实际体验中,左右手承担的责任基本相当,操控感较强。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背部凸起部分

在操控上,X-E2也灌注了富士“复古”的理念,跟一般的单反、单电乃至微单都有着比较大的区别,数码时代的单反摄影师显然会觉得很陌生,但是从旁轴胶片过度而来的老用户会倍感亲切。

光圈的调节需要在镜头光圈环上完成,很复古的操作。快门调节则需要通过相机肩部的快门转盘实现。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设计其调节速度肯定要比使用前后轮盘调节的单反要慢。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把光圈环与快门拨盘同时置于“A”档就等同于单反的“P”档自动模式;如果把快门轮盘置于“A”,手动调节光圈就等同于单反的“AV”档光圈优先模式;同理很简单可得如何设置等同于单反的“S”档快门优先的设置,而都处于数值显示的话就是传统的M档全手动。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光圈轮盘和快门轮盘

X-E2在机身肩部为曝光补偿单独设置了轮盘,可以进行正负3档的曝光补偿设置。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单反还是单电,曝光补偿的调整在M档下都是不起作用的。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曝光补偿轮盘

按下背部左侧的“DRIVE”键可快速进入拍摄模式设置,可以再通过背部方向键设置连拍、视频等不同的拍摄模式与参数。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DRIVE”键

按下机身背部液晶屏上方的“Q”键可以进入一个快速调整菜单,在菜单内可以进行相机常用拍摄参数的快捷设置(具体可见菜单实拍图),不过快速调整菜单只能进行常用的基本设置,对于设置扩展ISO、手动白平衡值、自动ISO等扩展功能,还需进入相机的菜单。

按下Q键后,选择需要调节的项目通过方向键进行,选中其中一项需要调节的项目再通过背部小拨轮进行调整。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快选菜单组合操控

X-E2和X-E1在机内可以实现对RAW格式文件的JPG转换,具体操作方法可以查下接的GIF图。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除了机内RAW以外,X-E1还能在机内进行简单的裁剪、尺寸设定等操作。不过这种操作都是针对单张照片,不能批量自动执行,这一点着实可以强化一下。

富士X-E2与X-E1不同之处

新增3个自定义键 复古操控效率不低
四个可自定义键

以上这些操控,X-E2与X-E1相差不大,但是X-E2操控效率会比X-E1更高,也更加快捷。X-E2除了机身顶部的Fn按键外,还另外在机身背面配备了三个自定义键,而且还提升了方向键的利用率。有了这些自定义键,富士X-E1在操控上已经不比单反差了,能通过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在这些自定义键上进行设置。富士X-E2在操控上比X-E1好上并不只是这么简单。在机身背面按键合理的分布后,让一些手掌比较大的用户也避免了一些按键上的操作尴尬,在背部凸起处手持不再为Q键捉急。

操控总结:看到这里,或许很多朋友会觉得,除了对于“熟能生巧”的老旁轴用户,大多数用户拿着这个机器也只能拍拍人文、搞搞摆拍,抓拍跟体育赛事摄影肯定没戏。其实并不是这样去理解,从笔者实际一周的体验中来看,抓拍身边的各种题材富士X-E2的操控速度绝对跟得上节奏,因为我们出去拍照更多时候是根据场景首先设定好ISO、白平衡了,然后再用A挡或者S挡进行拍摄,这时候只需要调节其中一项即可,和其他相机操控有什么区别呢?而且在富士X-E2机身和镜头上能直接通过标尺看到我们所设置的参数值更加方便直观了,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富士X-E2的操控已然非常让人满意。新增的三个自定义按键也充足的调动了我们经常使用的设置,根本不需要担心它的操控会影响你错失许多精彩的瞬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富士X-E2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