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在线出境自由行网站的机会来了?
2014-01-08 09:00  腾讯科技  王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线出境自由行网站的机会来了?

旅游如今已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即使面对跨境旅行,老百姓也渐渐地可以拿出一份说走就走的气魄。

据统计,2012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8300万,并且凭借1020亿美元的消费,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预计2013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将会达到94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同时,出境游消费将会同比增长20%至117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可以说,近几年中国经济的消费结构升级在旅游行业上有非常明显的体现,国内旅游已经不能够满足中国人,大多数中国人都决定走出国门一探究竟。

出境自由行的机会来了?

随着出国旅行成为旅游行业的增长爆发点,针对出境自由行的相关细分类服务在这一年来呈现出了一波新的增长。比如以尾单加增值服务模式的爱旅行,以及主打预定模式的来来会等。

腾讯科技就此采访了爱旅行CEO袁伟和来来会联合创始人朱磊。

爱旅行的模式主要为更新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卖不出去的酒店房间和机票,以超低价甩卖给用户,由于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在最后时刻都会以超低的价格处理掉这一部分风险票,因此即使爱旅行给出的机票和房价已经看似很低了,却依然可以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差价。

另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增值服务,也就是用户拍下订单以后出国的相关服务,比如签证,接送和一日游服务等等。据悉这些服务的费用略高于市场价格,但是总价还是相当划算,比如说3999元4晚5天(含机票、酒店和签证费用)。

爱旅行上线4个月时间,并于去年12月获得了600万的月销售成绩。爱旅行CEO袁伟还表示,月销售额一直保持在40%以上。除了获得用户的欢迎,资本方也是非常看好爱旅行,继500万的天使投资后,目前有多家风投机构主动联系爱旅行合作,早在去年10月红杉资本就给爱旅行出了Term Sheet。

来来会的模式稍不同于爱旅行,主要集中在预定模式。也就是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等机构会对于淡季、淡航线和淡地点进行预估,以低价卖出一些机票和酒店房间以释放风险。因此来来会上可以看到距离购买时间非常远的一些产品。此外,为了增加利润,来来会也在考虑尝试与旅行社合作包机。1999元韩国自由行的价格让很多人记住了来来会。

除了天使轮的投资,目前来来会也在与资本方积极商讨A论的投资事宜。

模式潜力有多大?

据了解,这两个模式的共同特点就是,利润空间比较大,而成本较低,主要是后台运营和人事费用,两家的创始人都对旅游资源有着良好的把控。

而用户的来源两家都是依靠在穷游网、360旅游和去哪儿网导入流量,以及借助微信微博推广、口口相传的低价,吸引了许多上班族,三四线城市没有出过国但是向往出境旅游的用户,而这些用户的需求相对比较容易满足,需求也比较迫切。

但是未来的竞争或许会压缩这些服务的利润空间。爱旅行的袁伟认为速度在竞争中将是关键,取决于谁能够更快地将货源展示给用户,更快地销售掉手中的产品。来来会的朱磊则认为,面对潜在的竞争并不非常担忧,首先他认为应该瞄准增量市场,把握好几条核心路线的资源。

对于各大平台,爱旅行和来来会都表示,彼此将是合作的关系,除了跟去哪儿建立流量合作,还可以帮助携程等分担风险。

在线旅游行依然处于早期

出境自由行服务目前的势头高涨,利润可观,但是他们未来有没有可能向平台的方向挺进呢?

科技评论人洪波表示:“未来在于平台,不过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人建立起一个多样性生态的平台,依托平台构建多样性的服务而服务提供者也是多样的,用户被这样的多样性所吸引。现有的在线旅游平台差距并不悬殊,但如果现在才刚刚进入是没有机会成为平台的。”

西方很多国家有着非常成熟的旅游文化,因此相对应的,高端、中端和低端的旅游服务种类较多,一些针对背包客的在线旅游服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如旅游交友住宿网站Couch Surfing和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等等。

目前,国内主要的几个在线旅游平台都是集中在订机票和订酒店上,主要的服务差异体现在价钱上。

不过,平台的形成非一朝一夕,去哪儿过去几年迅速成长为新平台并且冲击携程等老平台的故事,并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可以效仿的。如果以作平台起家,就势必要跟巨头打一场腥风血雨的仗。

反而,在线旅游市场的细分领域依然有着巨头无暇进入的空间,比如出境自由行。借助国内旅游市场爆发的大背景,做好自己的产业链,丰富整个在线旅游生态多样性,完全有可能开拓一个新的平台。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在线旅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