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招安“iPod 之父”:谷歌将苹果基因融入公司
2014-01-14 13:44  腾讯科技  朱旭冬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作为Nest Labs的创始人,Tony Fadell和Matt Roger都将加入谷歌。

Tony和Matt都出自苹果公司。其中Tony于2001年加入苹果公司,iPod 的诞生他功不可没。因此也被称为“iPod之父”。他在2010年离开苹果时的职位是负责 iPod 部门的公司高级副总裁。而 Matt 是苹果少数几位参与过第一版 iPhone 研发的工程师。

他应该是谷歌员工里在苹果公司资历最深的一位,对于苹果产品的理解,他甚至要强于曾任苹果公司懂事的谷歌董事会执行主席施密特。

从产品本身来说,Nest Labs 的硬件设计做的非常美观,这和苹果公司对工业设计的高要求也是一致的。Nest Labs 的首款产品智能室内温控器圆形的外形,也很容易让人联想的 iPod 上的转轮控制。

Nest Labs 这家公司也带有深深的苹果烙印。从产品线上来说,这家成立近4年的公司仅仅发布过两款产品,分别是智能室内温控器和智能烟感器。而苹果同样以严格控制产品线著称。

在收购Nest Labs之后,可以说谷歌获得了部分来自苹果公司的基因,这将为谷歌在未来和苹果的竞争中起到重要作用。

谷歌和苹果曾经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微软。因此这两家公司一度走的很近,施密特曾是苹果董事会成员,也曾为苹果的发布会站台。但是随着谷歌开始推广安卓系统,两家公司开始出现裂痕。随后苹果也发布了自己的地图产品,替换了原本在 iOS 系统里内置的谷歌地图。

不过到目的为止,谷歌和苹果的竞争主要停留在移动生态方面,偏向软件和互联网。软件和互联网正是谷歌的强项,谷歌的利润绝大多数都来自互联网广告。但苹果公司的利润绝大多数来自硬件设备。

但谷歌对硬件设备也是有野心的,比如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谷歌眼镜,包括摩托罗拉也在做手机,但这些硬件产品并不是谷歌当下的核心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目前看来很难对苹果的产品形成直接挑战。

虽然 Nest Labs 很可能保持独立发展,但仍然会提升谷歌整体硬件能力。至少,谷歌已经具备生产出非常美观的硬件的能力。甚至,谷歌眼镜可能会得到全新的设计,从而显得更加自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谷歌发布了Chromecast,用户将其插在电视HDMI接口上之后,就你把智能手机上的视频推送到电视屏幕。Chromecast推出后颇受好评。而这其实是谷歌进军客厅和人们家庭生活的开始。

科技公司向来希望能够占领人们的客厅,苹果也有机顶盒产品Apple TV,但收效甚微。苹果真正进入客厅的设备是 iPad,但是 iPad 仍然是独立设备。

Nest Labs通过另外的一种方式进入了人们的客厅,而且不仅仅是客厅,是进入了人们的家庭生活。他们采取的方式并非娱乐,而是为人们的家庭生活带来更多智能体验,比如自动室温调节和智能烟感。

由于Nest Labs的设备都具备联网功能,因此谷歌未来如果发布更多针对客厅或者家庭生活的产品,就可以和这些设备形成联动。这给了谷歌未来在家庭智能生活方面相比苹果公司更大的优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nest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